關於大學迎新標語要“潮”得有內涵

關於大學迎新標語要“潮”得有內涵

  昨日,浙大20**級5714位新生報到,浙大紫金港校區掛出的兩條創意迎新橫幅,走紅網路——“做一個明媚的女子,不傾城,不傾國,以優雅姿勢去摸爬滾打”;“做一個豐盈的男子,不虛化,不浮躁,以先鋒之姿去奮鬥拼搏!”(8月21日《都市快報》)

  社會在發展,大學的迎新標語也在與時俱進,逐漸突破了循規蹈矩的傳統內容,變得新潮與活潑。比如“親們,軍訓要Hold住哦!”“小妖精們,你們終於來了”等。

  傳統死板的標語變得活潑、新潮,這是件好事,但其所產生的效果不應僅侷限於吸引新生的眼球,博他們一笑而已。古代的蘇軾,近代的林語堂,他們都很喜歡戲謔笑談,但其言之幽默,如同精神按摩,讓人在會意之中,更受到啟發。所以,一則好的迎新標語必須要在吸引眼球的同時,還應具備該大學獨有的精神以及人文關懷的'理念,這樣的大學迎新標語才會“潮”得有內涵,而不是迎合無趣的時髦。

  “做一個明媚的女子,不傾國,不傾城,以優雅姿態去摸爬滾打”、“做一個豐盈的男子,不虛化,不浮躁,以先鋒之姿去奮鬥拼搏”,浙江大學這則迎新標語既取俏皮、又博內涵,既告訴了新生一定要好好利用大學四年的寶貴時光,提高自己的內心修養去贏得未來,又產生了一種振奮人心、激勵士氣的作用。

  在社會多元化的時代,高校如何用新方式、新題材打造宣傳自己的迎新標語,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話題。在筆者看來,關鍵是要把握住一個度,搞笑而不失內涵、通俗而不失高雅。如此,迎新標語就會成為展示學校或院系的一張文化名片。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