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的標語和節儉作文

韓國的標語和節儉作文

  踏上韓國境內,一出漢城金浦機場,一條上書“身土不二”的巨幅公益廣告便赫然在目。在韓數日,無論是在韓國首都漢城,還是在“三八”線附近的鄉村,以及風景美麗如畫的濟州島,這四個大字幾乎隨處可見。起初頗感費解,在經歷了幾件事後,逐漸明白了它的微言大義。“身土不二”用漢語去讀讓人費解,直譯的意思大致是:一個人不可能出生在兩個地方,吃穿住用都離不開自己的土地,猜想大概是愛國主義之類的宣傳吧。但韓國人說其中還有提倡購買、使用國貨的意思。

  我們這次出遊抵達韓國正值一年一度的開天藝術節,一上高速公路,道路兩旁彩旗雙揚,鮮花爭妍。有一個現象引人注目,上下各四條車道的高速路一路車水馬龍,卻幾乎只見清一色韓國產的“大宇”、“現代”、“雙龍”轎車,據說韓國轎車保有量超過1000萬輛。而進口車卻寥寥無幾,所為者何?我曾在漢城目睹過梅塞德斯—賓士公司的售車商店,但卻不見韓國人間津。經朋友打聽才知,消費政策起著導向作用,購買國產車價格低、耗油少、得實惠。大多數韓國人認為自己的轎車工業起步較晚,如果自己的國民不扶持,靠誰去扶持呢?買一輛國產車,就是對民族工業最有力的.支援,更何況韓國地少人多、資金貧乏呢?由於大家都這樣想,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種公眾輿論的制約力,如果哪個老闆買了高檔進口車,周圍的親朋好友則會對他嗤之以鼻。原來最有效的制約因素是建立在“身土不二”信念之上的。

  亞洲金融風暴給韓國沉重一擊,一些工廠倒閉,韓元持續下跌,許多人璐宿街頭。就在這種背景下,韓國開展了全國性的節約和提倡國貨運動。我們下榻的星級酒店,裝置及服務的確無可挑剔。可洗漱間找不到牙膏牙刷,一問才知道,是因為節約運動給節約掉了。最可笑又可惱的是,電吹風也安裝上了投幣機,就連平時使用的香皂也被平面切去一半。如此大興節儉之風,使人不得不佩服韓國人的雷厲風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