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上《泊秦淮》教學反思

六年級語文上《泊秦淮》教學反思

  問題:本次公開課教學流程基本符合了本來的設計方向,但是在具體執行的過程中出現了諸多問題,如:首先,匯入設計本來想以歷史背景匯入,讓學生深刻的理解晚唐的社會、歷史背景,在此基礎上學習本詩,才能更好地理解詩歌,但是在執行的過程中由於語言引導不到位,沒有達到預想效果,導致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不能完全投入其中,理解詩歌的意境和情感;其次,在講授詩歌的過程中,作為絕句,應該注意體裁,要把握住前兩句寫景,後兩句抒情的特點要求,但是我在講授詩歌的過程中忽略了這一點,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注意。

  在論語講解過程中,沒有更好地關注學生思考、表達,對於簡單的論語內容,可以讓學生結合已有知識進行理解,感知,以後要注意改進。

  課外的一些思考:公開課結束後,我想了很多,為什麼這些問題靜下來的時候,自己都能找出來,而在講課之前卻沒能及時糾正呢?在找周校長評課時,周校長問我,“你覺得自己的課講得怎麼樣”,我說“感覺不痛不癢,平淡”,問“為什麼?”我反覆思考“是外出招生,沒時間試教?是寫六一串詞沒時間改稿?是自己身體不舒服,沒發揮出來?”我沒有說話,低下了頭。因為當我走下講臺的那一刻,我已經清醒的認識到,這些都不是理由,認真備課,抓緊一切時間,儘可能做好本職工作,才是硬道理,才不會給自己留下遺憾。公開課如此,生活亦如此。加油!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