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氣體》教學反思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氣體》教學反思

  對於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氣體的製取和收集的教學,其重要意義非同凡響,以往教學過程中也知道這部分的重要性,然而在教學過程中仍舊避免不了灌輸式的教學,非常直截了當的告訴學生選什麼藥品,用什麼發生裝置,採用什麼收集方法和收集裝置,總達不到理想的教學效果。

  今年我在這節課裡做了重大的改革,首先是對反應原理的探究上,我採用了一系列的探究實驗:例如碳酸鈉粉末、粉末狀和塊狀大理石分別與同濃度的稀鹽酸反應,分析哪個更適合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得出正確的'結論,在酸的選擇上,同樣採用探究發現,分別出示濃鹽酸,讓其發現濃鹽酸的揮發性,硫酸、醋酸與塊狀碳酸鈣發現反應速度太慢,從而選擇了稀鹽酸的過程。其次在反應裝置的選擇上也是循循善誘,步步啟迪發現啟普發生器以及其他類似的簡易裝置,並且引導分析得出各類裝置的優點和缺點。最後經過與實驗室製氧氣的對比,分析歸納得出實驗室制氣體的發生裝置的選擇依據、收集方法的選擇和實驗儀器的選擇依據、檢滿方法的比較、尾氣處理、除雜、乾燥等實驗基本操作。

  雖然課堂教學進度慢了,但是更有效了,經過實驗探究,學生基本掌握了實驗室制氣體的原理和基本操作,我想這種收穫應該是在課堂中重視了學習過程,學生在探究過程中獲得了親身體驗的必然結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