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教版第二冊《七步詩》教學反思

滬教版第二冊《七步詩》教學反思

  最近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的語文節活動,不僅讓孩子們感覺新鮮,更對於古詩詞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今天在學習古詩《七步詩》時,孩子們對於這首古詩背後的故事非常感興趣,魏學習古詩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為此,我也做了充分的準備。

  據《世說新語.文學》中說,曹丕做了皇帝以後,對才華橫溢的胞弟曹植一直心懷忌恨,有一次,他命曹植在七步之內作詩一首,如做不到就將行以大法(處死),而曹植不等其話音落下,便應聲而說出六句詩來,就是上面的這首膾炙人口的詩。因為限止在七步之中作成,故後人稱之為《七步詩》。據說曹丕聽了以後“深有慚色",不僅因為曹植在詠詩中體現了非凡的才華,具有出口成章的.本領,使得文帝自覺不如,而且由於詩中以淺顯生動的比喻說明兄弟本為手足,不應互相猜忌與怨恨,曉之以大義,自然令文帝羞愧萬分,無地自容。

  上課開始,我就把這個故事娓娓道來,孩子們聽得入神,對於曹植感到非常同情,對他在危難時刻作的詩也非常好奇,於是急切地開啟課文,認真地讀起來。接著教學詩句裡面出現的生字。但是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理解詩句的涵義還是有困難的,於是我播放了一段古詩動畫影片,讓孩子們直觀地了理解了什麼是“豆萁”、“釜”、“同根生”、“煮”、“煎”,在此基礎上,古詩的意思就淺顯易懂多了。讓孩子試著說說這首古詩的意思,教師相機指導、總結詩意,並指導朗誦。透過學習,孩子們知道了曹植不僅聰明機智,而且才華橫溢,實在讓人佩服他的勇氣和智謀。因此朗誦時聲情並茂,非常有感染力。有一個小朋友在朗誦時,眼睛都紅了,好像他自己就是可憐的曹植,完全融入到詩裡去了。

  古詩的魅力就在於此,寥寥數語,短短几句,卻經典永傳!相信孩子們對於我們民族的經典文化一代一代傳承下去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