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的教學設計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的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學生透過學習能理解古詩內容,會用自己的語言表達詩句所描述的情境,感受詩人的孤獨、對親人的思念之情。

  2、學會本詩中的生字。

  3、有感情地朗讀、背誦詩句。

  4、能學懂一組思念親友類古詩,提高閱讀、理解古詩的能力。

  【教學重難點】

  在理解詩句意思的基礎上感受詩句中所表達的詩人的思想感情。

  【教前準備】

  1、學生預習並瞭解相關知識,收集相關資料。

  2、教師準備好課件。

  【教學過程】

  一、揭題、解題

  1、同學們,今天我們將學習一組詩,首先學習《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課件出示古詩及背景。)

  2、九月九日是什麼日子?你知道這天有什麼習俗?“憶”是什麼意思?教師簡述“山東”的意思。誰能用自己的語言說說題目的意思?從題目中你知道了什麼?還想知道什麼?

  3、是誰在思念?你對王維有什麼瞭解?師補充簡介詩人。

  過渡:王維為什麼要思念家鄉親人?他是怎樣表達自己的思念之情的.呢?下面我們一起來學習古詩。

  (從題目入手,讓學生的課外知識與所學內容有機結合,激發了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使學生對全詩有個整體感知,以問題過渡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學習詩句

  1、範讀,齊讀古詩。

  2、學生自學,理解詩意:先自由讀理解詩句並劃出不理解的詞句,再小組交流討論。

  3、檢查自學情況:

  首先指名說說已懂得的詩句意思,並提出不理解的地方;師生共同解決疑難;再指名說;最後齊讀古詩。

  4、師述:

  讀詩不是弄懂詩的意思就行了,還要弄懂、體會出詩中的情感。透過剛才的學習,你從這首詩中感受到了什麼?主要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追問)詩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感?又是怎樣表達出自己的情感的呢?

  5、學生分組自由討論。

  6、交流發言。

  (重點抓住“獨、異、倍、遍、少一人”等詞語進行體會,相機讓學生想象詩中所描繪的情景並感情朗讀 。)

  7、感情朗讀。

  (課堂教學中要真正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就要給學生自由學習的空間,信任學生,學生是可以讀懂詩句意思的。這部分的教學要讓學生知道讀詩不僅是懂得意思,還要讀出蘊含在詩中的情感、意境,並教給學生從詩句中去體會感悟。)

  三、複習《宿建德江》

  1、(出示詩句)這首詩我們已經學過了,誰來讀一讀?

  2、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從那些地方可以看出?

  3、詩中寫了詩人所見景物對錶達自己的感情有什麼作用?

  4、感情朗讀。

  (複習這首詩可以讓學生進一步感受到應怎樣去理解體會詩中所蘊含的人物情感,只有抓住了詩中的詞句,去想象,去體會,才能真正的讀懂古詩。)

  四、學習《泊船瓜洲》

  1、(出示詩句)說說題目的意思,對王安石的瞭解,簡介寫作背景。

  2、學生自學,小組討論,理解詩句的意思,體會詩中所蘊含的情感。

  3、班級交流:以小組為單位彙報自學所得。

  (這一步驟是讓學生試著用所學到的方法去學習,以實現遷移、運用,使知識和方法逐漸內化為一種能力,提高了學生的自學能力,為學生的終生學習打下基礎。小組學習討論,讓學生在互相討論交流中增強合作的意識,實現學生能力的互補。)

  五、總結

  1、今天,我們學習了兩首詩,複習了一首詩,這三首詩有什麼共同之處?詩人在表達自己的情感時有什麼不同?

  2、這二首詩中,哪些句子給你的印象最深?你能說一段話用上這句詩嗎?

  3、感情朗讀二首詩。

  (我們今天學習古人的詩句,不僅是讓學生欣賞漢語文的藝術美、語言美,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積累優美的詞句,在適當時還應鼓勵學生去應用。這樣,才能真正起到閱讀古詩的作用。)

  六、作業

  1、同學們,你們現在離開了自己的父母親人,來到我們實驗學校,肯定也會想家,想表達自己的思念之情嗎?試一試,寫一兩句詩來抒發一下自己的情感。

  2、背誦二首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