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人做事美文

怎樣做人做事美文

  人生在世一輩子,基本上就圍繞兩個方面生活,一方面是做人,另一方面是做事。怎樣做人,怎樣做事,就是一個人的一生成功與否的標誌。

  雖然做人的辦法有許多,做人的目標也各不相同,但是可以用一個字來衡量這個人做人做的怎麼樣。這個字就是“水”,也就是說做人如水。

  顧名思義,水是無色無味的液體,水的親和力與滲透力等都很強,如果能像水那樣做人,那與其它人相處一定會十分融洽。

  雖然具體做事的內容不計其數,做事的性質更大不一樣,但是也可以用一個字來衡量一個人做事做的怎麼樣。這個字就是“山”字,也就是說做事如山。

  道理很簡單,山是剛韌不拔的'象徵,山的堅定性和頑強性是不言而喻的,如果能山那樣做事,那麼,做任何事情都會有成功的把握。

  我自我感覺,我基本上能做到做人如水,做事如山。我年過花甲,也算過了大半輩子,我真的沒有一個敵人,我與任何人相處都是以誠相待,都是朋友,雖然有遠近親疏之分,但不嫉恨別人,更沒有瞧不起任何人,所以別人對我也都挺好的。一位智力有些障礙的游泳愛好者,人送綽號“水牛”,雖然他居無定所,吃的是飯店的剩菜飯,但是他每次在路上看見我,都十分熱情的和我打招呼,他還多次提醒我游泳要注意安全。

  我做事如山的典型事例是一生酷愛游泳,如今一年四季一天兩、三次在自然水域游泳,樂此不疲。有人說我毅力,其實我就是像山一樣,每天多次去游泳已經成為習慣,形成定勢,習以為常,不會動搖的。

  我理解,做人如水的含義就是說做人要有親和力,做事如山的意思就說做事要有堅定性。我相信,如果一個人能像水那樣做人,能像山那樣做事,那麼這個人才會有成功,才能有幸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