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機智靈活美文

做人要機智靈活美文

  一位著名的商人把機智列為自己成功的第一要素,他認為自己成功的另外三個條件是熱忱、商業常識和衣飾整潔。

  由於人們缺乏機智、不能隨機應變而造成的錯誤與損失,不知道有多少。很多人因為缺少機智而糟蹋了自己的才能,或是運用自己的才能時不得其法。還有許多種情況,由於缺乏機智,以致傷害了朋友的感情;由於缺乏機智,商家失去了他們的顧客;由於缺乏機智,律師減少了他們的業務;由於缺乏機智,作家得不到讀者的支援;由於缺乏機智,牧師引不起信徒的注意;由於缺乏機智,教師失去了學生的信賴;也是由於缺乏機智,政治家失去了民眾的擁護。

  一個人即使才高八斗,如果他缺少足夠的機智,不能隨機應變、權衡利弊,不能在恰當的時候說恰當的話、做恰當的事,那麼他就不能最有效率地表現自己的才幹。

  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或者在專業方面具有高深造詣的人,往往因為缺乏機智,事業一無進展。一個人

  如果有了機智,再加上堅毅努力的精神,便可以使事業有大的進展。

  “一個有機智的人,不但能利用他所知道的東西,並能善於利用他所不知道的東西,他還能用巧妙的方法來掩飾他無知愚拙的方面,這樣的人往往更易得到別人的信賴與欽佩。”

  一般人之所以缺乏機智,一則是由於他們不識時務,二則是由於思想不敏銳。

  有一位女子從鄉下朋友家做客回家以後,給招待她的朋友寫了一封信,對她的熱情款待表示感謝。在信中,她說在府上被蚊蟲叮咬時甚感痛苦,而回到自己舒適的臥室深覺愉快。這個女子想表示感激之意,但在無意中寫成了一封不客氣的信,毫無疑問,這是因為她機智不足。

  機智的人善於交際,能迎合別人的`心理。這種人初次與人會面,就能找出對方感興趣的話題,並將其提出來作為談話的資料。他們不會過多談論關於自己的事情,因為他們深知,對方最感興趣的莫過於他們自身的事情和希望。而不機智的人就不是這樣,他們只喜歡談及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常常不顧及他人的感受。於是,這樣的人便常為朋友們所不喜歡。

  機智的人即便對於不感興趣的事,也不會輕易在表面上顯露。而那些有怪癖的人,往往最容易得罪他人。這種人如果要加入一個團體,也一定不為大眾所歡迎,不是受到冷遇,便是自討沒趣。

  要說種種優良品質,機智可能算得上是最緊要的。機智的人,對於一切事情都能隨機應變、處置得當,這樣的人才能利用適當的機會,發揮自身的潛能。

  那麼,如何培養機智呢?一個作家曾經巧妙地寫到:

  “對於人類的天生性情,比如恐懼、弱點、希望及種種傾向,都要表示同情。”

  “對於任何事情,都要設身處地地思考。在考慮事情的時候,要顧慮到他人的利益。”

  “表示反對意見的時候,不應該傷害到他人。”

  “對於事情的好壞,要有迅速的辨別力。必要之時,做必要的讓步。”

  “切勿固執己見,你要記住,你的意見只是千萬種意見中的一種。”

  “要有真摯仁慈的態度,這種態度,能夠化敵為友。”

  “無論怎樣難堪的事,要樂意承受。”

  “最重要的,便是有溫和、快樂和誠懇的態度。”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