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適可而止的美文

人,要適可而止的美文

  幾個年輕人一同外出度假,在海邊他們看見一棟5層的小旅館,他們決定在這家旅館過夜。旅館的門童向他們解釋道:“我們一共有5層樓,你們可以一層一層地走上去,一旦覺得某一層的設施令你們滿意,你們就可以停留下來。為了幫你們做出決定,我們在每一層樓都立了塊告示牌,上面寫明瞭這一層都有些什麼。但是要記住,一旦決定住某一層,就不能再反悔。”

  年輕人聽明白這規則後,都很感興趣,他們走進了旅館。

  在第一層樓,他們看到告示牌上寫著:“這裡的房間床板都很硬,地毯也是舊的,而且沒有上門早餐的服務。”看了這個,年輕人鬨笑起來,他們毫不遲疑地向樓上走去。第二層的告示牌上寫著:“這裡的房間還好,床板不太硬,地毯半新,但沒有上門早餐服務。”這個當然也沒能留住幾個年人的腳步。他們行進到第三層樓,告示牌上寫的是:“這裡的房間很舒適,床很軟,而且還有上門早餐服務,惟一不足的是地毯有些舊了。”這個看起來不錯,年輕人討論著,可是上面還有兩層樓呢。於是,他們還是放棄了。到了第四層,這一層的告示牌上的內容幾乎是完美的:“這裡不僅房間舒適,而且所有用品都是新的,並且,明早會有上門早餐服務,我們還會送您水果。”這一次,年輕人都非常感興趣了。他們商量了一會兒,結果卻沒有達成一致,因為有人還想到第五層看看。他們終於來到了第五層,然後,他們都傻眼了,這一層空蕩蕩的,連一個房間也沒有,告示牌上寫著一行字:“這裡沒有房間,更不用說一個舒適的'夜晚。設定這一層樓的目的只是為了玩笑,但遺憾的是,您是又一個被玩笑捉弄的人。”

  我們往往會遇到某種選擇的機會,就像這家5層樓的旅館,每一層都比前一層好,每走一步都可能比前一步得到更多,但是,在你一個勁兒往前衝,爭搶著獲取最豐厚的禮物時,你學會適可而止了嗎?

  別忘了,有時候,多走一步,不如冷靜地站在原地,多想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