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欣賞 美文欣賞:去見阿炳

文學欣賞 美文欣賞:去見阿炳

  我寧願走向黑暗,去與你相見。即使讓我白髮如雪,我也願意,只要我能與你生在同時,親耳聽一次,從你手指間流淌出的《二泉映月》。

  但是,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了。甚至連你當年生活的細節,也都早已被時間的水流,無情地衝走了、淹沒了。阿炳兄弟,你可知道,一顆悲苦的心是怎樣地想念你嗎?把我的心捻作你的二胡之弦,如泣如訴地拉奏吧,那上面,正顫慄著與你心的和鳴啊!

  飢餓。連衣服也難遮體了。還有寒冷和寒冷中無妻無後的孤獨。

  北風,雪,破敗的道觀中的悽清的長夜。更有疾病頻頻襲來,一隻眼睛瞎了,又一隻眼睛也瞎了,雙重的黑暗,無理地降臨在你的壯年。活著,竟是這樣的艱難與無趣嗎?人,竟會這樣的無依無助嗎?天亮了又能怎樣呢,炎涼的世態不是與這黑暗的夜晚一樣冷漠嗎?而且天亮了,被欺凌的人的尊嚴,更會羞辱在光天化日之下。絕望,比雙重的黑暗還要沉重地壓迫在你敏感的心頭,或許,你想到了死。

  但是,黑夜驚詫了,它突然看見絕望的手握住了那把破舊的二胡,已經被冷風舔僵的手指,困難但卻沉穩地放在了那兩股靜默的弦上。弓,悄然拉動。

  把人世間的痛苦與悲憤,還有哀怨與憂傷,盡情地作一次傾倒吧。

  它嗚咽著,從一個流浪藝人的悲涼的心田裡流出,流向無錫的大街小巷,流向一個又一個也是充滿著痛苦與憂傷的心靈。只要是滿含悲辛的心靈,哪怕漂泊在天涯海角,也能聽懂它,立刻與它相通,並讓或乾涸或冰封的心靈之泉水重新噴流,從而匯聚成浩淼的湖泊。這是善良但卻因此承受著悲劇之痛的心靈上自然存在的泉水啊,只要它流動著,讓痛苦與痛苦相融,痛苦便會升華為一種博大的撫慰與深沉悠長的感動,從而涵養出一種至善至美的高貴的心性。

  這是中國百姓的痛苦與悲憤、哀怨與憂傷,這是一箇中國流浪藝人的痛苦與悲憤、哀怨與憂傷。它嗚咽著,從無錫小城的街巷間流向一個又一個無依無靠的心田。

  僅僅是這些嗎?不,不,我分明看見,帶著追尋與嚮往、渴望與呼喚,一個飽受命運欺侮的人挺起胸膛,一顆痛苦的靈魂,點燃在黑夜裡……

  原來黑夜是可以變作燃燒的炭的,縷縷暖意,怯怯的,但卻是堅決地彌散開來。還有光明,動情的光明,羞澀地,又是慷慨地叩動一扇又一扇被漆黑抵緊的心扉。當然還有愛,愛的歡樂,由清清的溪水和著亮亮的月光,釀成甘洌的酒。凍結的心在縷縷暖意中甦醒,被黑暗魘住的夢,也長出月光樣的翅膀,向著光明飛翔。嘆息與呻吟,都在愛的.陽光下化作傾贊與歌唱,花兒笑了,鳥鳴蝶舞著,痛苦透了的人生,沐浴在歡樂之中!

  於是,冰封的中國有春水蜿蜒;半輪明月,穿透濃重的雲層,照臨冷酷的人間。

  你不可能想到,一個瞎子在街巷間所拉唱的曲子,會成為世界經典名曲並讓世界為之感動。你更不會想到,連最起碼的人的尊嚴都難保全的一個流浪的民間盲藝人,會是一個讓全世界都尊敬愛戴的大師。數千首曲譜在你胸口翻湧,在你指間流淌,只是你生命的響聲和生命的需要。歡樂也罷,悲傷也罷,都自然地生長成千變萬化的曲譜,一如一腔的鮮血在周身搏動。只是那盛過太多痛苦的心懷格外敏感格外廣大罷了。你用寬容面對聯袂而至的厄運與打擊,並將對世間痛苦的感應、理解與同情,全都化為潺潺流淌的樂譜,撫慰傷痛,潤澤眾生。你已經是幸運的了,這數千首曲譜畢竟還有六首被搶救、儲存了下來。從古至今,在黃土之中,該會掩埋著多少自生自滅的英才啊。當然,這也是人類的幸運:能夠一輩又一輩地聆聽你的《二泉映月》。

  你還讓我領略了博大胸懷的壯麗與錦繡。狹小的心胸,一塊小坷垃就會讓其堵塞窒息。只有博大、寬厚的胸懷,才能容納眾多的山嶽、湖泊與森林。而人生的美麗與否,恰恰就在其一望無際、豐富多彩上。如果人生的價值是可以衡量的話,那就看誰能在自己生命的旅程上創造併為後人留下更多更大的山峰和更多更大的湖泊與森林,尤其是不易磨損的精神上的山嶽、湖泊與森林。

  走進《二泉映月》,湖泊與森林層層環繞著的,正是一座直插雲天的青峰。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