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挫折劇本臺詞

如何面對挫折劇本臺詞

  時間:某節自習課

  地點:初一年級班級

  人物:班長甲班幹乙班幹丙班幹丁學生abcde

  (幕啟:五六個同學在教室裡吵吵鬧鬧,追追打打,上課鈴響了,他們也沒有停下來的意思。)

  (a與b兩人擊手掌,口中唸唸有詞。)

  (c聽耳機,嘴裡唱《我的地盤》。)

  (d與e追追打打。)

  班幹丁:(跑進去,見他們吵,對觀眾說)上課鈴響了,他們還這樣鬧,我是班幹,是管還是不管啊?(猶豫不決)我們老班到外地開會去了,班長和幾位班幹在後面過來了,我不管了,讓他們管吧。(跑回座位,和幾位同學一起吵鬧。)

  班長甲:(從教室外面進來,見到這個情況,上前制止)

  (生氣地):上課啦,你們怎麼還那麼吵哇?

  (四、五個同學還吵鬧,不理睬。)

  班長甲:(大聲地):已經上課了,你們聽見沒有?

  (稍停下來,但隨時又說說笑笑)

  班長甲:(實在很氣憤,走過去用力把書本拍在桌子上)你們再吵,我就告訴老師去!

  學生a:(安靜一下,a反唇相譏):那你就告去吧,馬屁精。

  學生b:就是,也不看看自己的模樣,剛當上班長沒有幾天,就那麼橫!

  學生d:哼,昨天,她都還吵吵的,今天一翻臉就不認人了。

  學生a:那不是,這種人也配當班長,沒搞錯吧!

  學生b:以後我們不選她不就得了……

  學生c:……這個地盤是我的。……

  學生e:(起鬨哄)呵呵……

  班長甲:(怔怔地看著他們,感到心裡一陣悲哀,發向內心的委屈全湧出來,突然爆發,伏在桌子上大聲哭了起來。)

  班幹丁:天下大亂了。(焦急又無奈)

  (乙、丙從教室外進入。)

  班幹乙:(扶甲)怎麼啦,班長。誰欺負你啦?(甲甩開乙的手,哭。)

  班幹丙:(指abcde)哦,肯定是你們搞的鬼,你們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學生a:沒有什麼啊?

  學生b:誰知道呢?

  學生c:(搖頭脫腦聽歌,裝聾作啞。)

  班幹丙:(走過去,把丁扯到前臺):你比我們都先回來,你肯定知道是怎麼回事?你告訴我們。

  班幹丁:(裝)我……我剛才回來……就睡著了(睡覺的動作),我不知道哇……

  (abcd發出鬨笑聲)

  班幹丙:你撒謊!你平時和他們不是頂好的嗎?你去做這個工作,把這個事情解決好,走!(走到甲旁

  邊,安慰甲)

  班幹丁:(作無奈樣子)這下難辦咯!哎呀!(把abcde帶到前臺)(硬著頭皮說)你們,你們,也太不象話了,怎麼能這樣呢?

  班幹丁:(湊近abcde)(小聲地)咳,哥們,我是例行辦事啊,我不認真,絕不認真。

  (ab:怒:)哼!

  (拉開距離):(大聲)看看,很不象話,太不象話……

  (走到cde)(小聲)說說玩的,不生氣啊!(cde轉頭一邊去)

  班幹乙:(走到丁旁邊)你在說什麼?

  班幹丁:(嚇一跳)嚇死我了,沒說什麼,沒說什麼。

  班幹乙:丁陽陽,你平時不是會逗人笑嗎?你去勸勸班長,好嗎?

  班幹丁:哦,這點小事,包在我身上,我是我們班最有辦法的人啦,看我的。

  班幹丁:(對甲)我說你班長啊,你心靈是美到家了,在班裡任勞任怨,不計個人得與失。大小事情,你都做得十分出色,我們應該向你學習啊。但是,現在,你反而被這些人罵得丟了自尊,丟了面子,你講,你幹得冤不冤,累不累啊啊?

  班長甲:(哭得更傷心了)

  班幹丙:你都說了些什麼東西呀?

  班幹乙:真是的',越幫越忙了。(安慰甲)

  班幹丁:好好好,我不說了,我不說了。

  班幹乙:你們這些同學,再這樣鬧下去,我們班可怎麼得了啊?天啊!

  班幹丙:不怕,讓我來。(舉起手)我看你們這群無賴,我收拾不了你們,我不姓蒙。

  班幹丁:(看到這種情況,忙了)哎哎,我說副班長啊,是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了就了了。

  班幹丙:這事不能這麼了,他們不承認錯誤,我非揍了他們不可!

  班幹丁:哎喲,還是這個脾氣沒改。

  班幹丙:(抓住d,連四人一起)你們說,今天你們是怎麼回事?不說清楚,我跟你們沒完!

  (abcd)(沉默)

  班幹丁:哎哎,是這麼回事。剛才他們是一時糊塗,本來不想這樣,後來就那樣了,以後絕不那樣了。啊(對abcd)ok?(abcd仰頭、不答)

  班幹丁:(對丙)(笑臉)他們說,是、是,他們絕不那樣了。

  班幹乙:到底哪樣啊?

  班幹丙:(圓睜雙眼)不行。

  (丁在跟abcd竊竊私語):你們就答應一聲,好不好?要不今晚我請客,第二食堂有請。

  abcd:(高興)今晚有口福咯。

  班幹丙:(看看丁)好啊,丁陽陽,想不到你作為班幹,竟然吃裡扒外,看我不收拾你。我打你。(追丁滿舞臺跑)我打死你!

  班幹丁:(邊跑邊說)沒有啊,救命啊,副班長打人啦……

  班幹乙:哎呀,你們為什麼也鬧起來了?

  班長甲:(突然站起來)(擦掉眼淚)(平靜而又威嚴地)你們在幹什麼呢?冷靜點好不好!

  班幹丁:班長,你看看,副班長打我。

  班長甲:寧寧,冷靜點,我知道你的心裡焦急,但不能這麼急躁的,我們還有更好的辦法的.

  班幹丙:是啊,講是這樣,但見到他們不遵守紀律,我怎麼能平靜下來?我控制不住啊!

  班幹乙:是啊,這個班幹也太難當了.

  班幹丁:我提個好建議,我們一起不幹了,集體辭職,好不好!

  班幹甲:(嚴厲)丁陽陽,在這個時候,你怎麼能說出這樣沒有骨氣的話,我們班主任不在家。你這樣做,你認為對嗎?

  班幹丁:不對!

  (帶領大家走到前臺來)

  班幹甲:這就對了嘛,如果我們現在放棄了管理,班裡將無法控制,那就是最大的挫敗和失敗。我們政治課裡是怎麼說的,面對挫折,我們應該怎麼做,還記得嗎?同學們?

  班幹乙,丙,丁:(大聲)記得

  班幹甲:好,立正!面對挫折,應該:onetwobeging!

  班幹乙,丙,丁:(一起)

  ①有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積極地面對挫折。

  ②要培養高尚的志趣。

  ③要白折不撓,不斷進取,勇於探索和創新。

  班幹甲:好了,好了,大家學得不錯,但一定要化為我們的實際行動啊。

  班幹乙.丙.丁:(大聲)是!

  班幹甲:我們老班也告訴過我們,當班幹確實是比較辛苦的,但我們還應該看到當班乾的另一面,其實,班幹也是一種機會、得到鍛鍊,它能提升我們的能力和水平,知道嗎?

  班幹乙.丙.丁:是!

  班幹甲:老師還說過什麼.

  班幹乙:他說,人生有多種多樣的選擇,我們要選擇善於奮鬥的人生,不選擇庸庸碌碌的生活。

  班幹丙:他說,在奮鬥中難免有挫折,在奮鬥和管理中,承受的痛苦,那也是人生中一段美麗的痛苦。(做表情)

  班幹丁:他說:在困難面前,我們要選擇堅強,依靠自己的力量嘗試克服,不要在挫折面前傷心和哭泣。(做表情)

  班幹甲:說得太好了,大家知道嗎?凡是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人,在學生時代,都是當過班乾的,所以,我們如果不想碌碌無為,就一定要付出。現在我要求,我們每人找一個同學,做他們的思想工作,好嗎?

  班幹乙.丙.丁:好!(分別做工作,說話很小聲)(被做工作的同學都點頭)

  班幹甲:(做a的工作)璐璐同學,請你理解我們班的紀律,支援我們的工作,好嗎?如果在什麼地我們做不對,請你指出來,我們好改正錯誤,你說是嗎?

  學生a:(點頭)好的,我知道我錯了

  班幹甲:太謝謝你了,(與a握手,然後面向大家)大家猜猜看.我帶來了什麼?

  (大家圍了過來,一起說)是什麼呢?

  班幹甲:是……我們老班在南寧開會時發給我們的傳真.我念念給大家聽.(大家圍過來看)

  班幹甲:"親愛的同學們,我現在正在這裡參加中學班主任工作交流會.在南寧參觀幾所中學先進的班級管理以後.我感慨萬分.人家做得比我們好啊.我一定把這一套經驗學回去.肯定讓我們班、我們學校的班級管理上一個大臺階。"

  "同學們,我在這裡不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學習。班級的管理中,就只能依靠大家了,你們一定要支援班長的工作.她是一位,一位……還是讓你來唸吧!(交給乙)

  班幹乙:班長是一位有責任心,有能力的班幹。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我們班好。但每人都有不是之處,希望大家好好的幫助她.好嗎?

  (大家):好!

  班幹乙:還有一件事情,也許大家不清楚,我們班的班長,還有幾天,她就要離開了我們班,隨她父母到另一所城市讀書了……(放下稿子)啊,班長……

  班幹丙:為什麼?你為什麼要離開我們啊,要到哪裡去啊?

  班幹丁:你真的,要走?mygool。不能……不能啊!

  班長甲:(臉帶哭腔)是的,同學們,我要隨我的父母到廣州去了,可是我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做完……

  (放音樂《一路順風》)

  班長甲:(走到a、b面前)路潞同學,我知道你的身體一直不好,聽你母親說,經常犯胃病,你一定注意啊。過去,我對你們太兇了,原諒我,好嗎?

  a、b:我們不恨你的,班長,留下來吧!

  班長甲:謝謝了。(走到cde面前)我知道,你們其實也不是壞同學,由於我對你們幫助不夠,請大家以後多配合班幹們工作,把我們班的紀律做好,行嗎?

  cde:放心吧。班長,我們一定聽話的。

  班長甲:那就太謝謝你們了。

  班長甲:(走到丁面前)我知道你當班幹很為難,但是,我告訴你,應該堅持原則,就一定堅持,好嗎?

  班幹丁:(鄭重點點頭)我知道了,我一定改正的。

  班長甲:(到乙、丙面前,與他們長時間擁抱。)我爸媽就在外面等我了,(哭)我要走了。

  班幹乙、丙:班長,我們會想你的。

  班幹乙、丙、丁、abcde:保重,班長,你永遠是我們心中最棒的班長。

  (乙、丙、丁。abcde,一起送班長。)

  (幕落)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