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前變向換手運球說課稿

體前變向換手運球說課稿

  一、設計理念

  籃球運動是高中《體育與健康》課的組成部分,是學生非常喜愛的運動之一。本課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以“發展學生為中心”。教學中採用循序漸進、層層深入的教學方法;練習中儘可能地啟發學生透過體驗、觀察去探索、思考;倡導探究、合作、自主體驗的學習方式;注重學生的個體差異與分層教學,強調學生的運動體驗,讓學生享受、體驗到籃球運動的快樂及學以致用。同時發展學生速度,靈敏,耐力,柔韌等身體素質;提高身體機能。培養勇於競爭,頑強拼搏,積極進取團結合作等精神。

  二、教材、學情分析

  體前變向換手運球是籃球運球技術中的一項基本技術。是籃球運動中常見的一種突破技術,它方法簡單實用,具有動作迅速、隱蔽、易與其它動作銜接,保護球好等特點,是比賽中運用最廣泛的運球突破技術;從發展身體素質方面,變向運球技術能夠很好地鍛鍊學生的靈敏、協調素質;從身心健康、社會適應角度,學生可以透過利用這一技術擺脫防守而獲得自信與成就感,培養超越對手的勇氣與自信心。因此,體前變向換手運球技術具有較強的可學性與可教性。該技術的學習需要學生有一定的控制球能力及手腳的協調配合能力。透過該項籃球技術學習,讓學生在學練中自己探究、分析、合作,提高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快樂體育、終身體育打下堅實基礎。

  籃球運動是廣大學生,尤其是男同學喜愛的一項體育運動。高中學生具有了一定的籃球運球基礎與控制球能力,他們渴望透過學習掌握學以致用的實用比賽技術,這為教學的順利進行提供了良好的技術支撐與興趣動力。但女生與男生的基礎與學習興趣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在教學中不僅要關注與加強女生的學法指導,還要調動女生的學習興趣;在教學目標的預設方面,女生應該與男生體現層次性。技能學習存在一定的枯燥性,在教學中如何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讓技能教學與樂趣教學相結合突破的方向。

  三、教學目標

  1、認知目標:使學生基本掌握體前換手運球的練習方法及動作要領。

  2、技能目標:使80%以上同學基本完成練習任務,並掌握基本的練習方法,同時發展學生身體的靈敏性、速度等身體素質。

  3、情感目標:使學生的`身心素質得到提高,培養學生自自信心,提高社會適應能力,激發學生的自主性、創造性、積極性。

  四、教材重難點

  1、重點:變向時手觸球的部位和我球的落點。

  2、難點:變向時,降低重心和轉體變向時身體的協調性。

  五、教學方法、

  教法:主要採用講解示範、對比練習、遊戲法。

  六、教學流程

  1、課堂常規

  體育委員整隊,師生問好,宣佈課的內容,檢查整理服裝、安排見習生。

  2、熱身:聽哨聲做原地的變向練習,(重心移動練習,慢移加快移結合)

  (1)原地拉伸練習;(2)腹背運動(3)手腕腳踝繞環,(4)快速下蹲,慢慢站立(5)慢速左移快速右移(6)慢速左移快速右移(7)原地高抬腿

  3運球搶球遊戲

  遊戲介紹: 在半場範圍內每人一球運球,另設兩名無球同學進場搶球,被搶球的同學(原地俯臥撐2次)繼續搶別人。比比看誰丟球最少。教師隨機參與遊戲氛圍較差的場地。

  遊戲要點:

  運球不盲目奔跑,在對手過來搶球時利用體前變向換手運球技術,使球轉移到遠離防守側。

  4、球性練習

  原地雙手交替“V”字形運球。

  5、直線運球過障礙

  直線行進間連續變向換手運球,體驗不同,提高控球水平為突破防守做準備。

  6、過人練習

  教師示範,注意動作協調、速度快、運球低、幅度大。

  學生練習真人消極防守。

  7、學生一對一練習並展示,重心移動幅度加大,真人配合防守

  8、恢復身心與點評

  1、在教師帶領下學生放鬆,促使學生消除肌肉的疲勞,身心得到恢復。

  2、對本課進行小結,學生參與自我評價,小組評價和綜合評價。佈置收回器材。

  預計平均心率為:130--135次/分,運動密度約為55%,運動負荷為中等稍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