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經典名著閱讀筆記

藤野先生經典名著閱讀筆記

藤野先生經典名著閱讀筆記1

  《藤野先生》回憶作者在仙台留學時期的生活,記敘了作者與藤野先生的相識、相處,離別的過程和對他的懷念。藤野先生的衣著模糊,他為魯迅添改講義,他就正解剖圖,他關心解剖實習,他了解中國女人裹腳。我看到了那個對學生要求嚴格的藤野先生,那個對魯迅關愛有加,毫無民族偏見的藤野先生,那個對科學嚴謹求實的藤野先生。這樣一位有著高貴人格的老師,魯迅說:“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一個。”

  本文重點描寫了藤野先生,先是描寫他的外表,然後不惜筆墨的挖掘他的精神氣質。選擇了5個例子,用白描手法予以描繪。整篇文章步步進展,層層開拓,猶如大潮順勢直下,既有聲勢。而作者的感情貫穿於3個層次之間,成為結構的紐帶,真情就是對藤野先生的思念,對祖國的熱愛,對黑暗現實的憤恨。這樣就使這篇散文十分緊湊而又氣韻萌生,相當感人。

  我感受到的是魯迅對藤野先生的感動、感激與懷念,即便當《藤野先生》的形象深入人心,卻少有人記得他的名字——藤野嚴九郎。我感受到的是魯迅“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的報國之情。《藤野先生》,記敘的是一段感人的師生情,一顆動人的愛國心。

藤野先生經典名著閱讀筆記2

  讀了中國魯迅對於先生的《朝花夕拾》,我個人的感觸是比較大的。其中我對《藤野先生》這篇文印象比較深。

  在本文中,我能感覺到藤野是一個英俊灑脫,尊重人。

  前面有提到,當藤野先生上講臺的時候,會有一個學生我們發笑。是因為他的穿著“模糊”。有一次學習魯迅自己甚至可以看到他教課的時候他們沒有帶領結。這個“特點”常常需要引起一些令人發笑的事情——像是在坐公交的時候,會被影響司機不能認為是透過小偷,被乘客們提防著。可見他穿衣是很隨性,灑脫生活的人。

  藤野先生也是一個細心的人,他會為魯迅先生糾正他的語法,並幫助他做一些筆記。一步一步幫助他提高成績。魯迅先生實習一週後,藤野先生很高興地說,他很高興魯迅不會害怕身體。

  看到日本人鄙視魯迅,或者更確切地說,鄙視中國人,當魯迅先生沒有完成最後四分之一的成績時,他依靠的是“中國人都是低能兒”的信念他們甚至提出魯迅先生作弊的說法。他們的態度與一個人尊敬的姓名先生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姓名先生能夠對待魯迅先生,魯迅先生是一箇中國人,在中國還是一個弱國的時候,像其他學生一樣公平、尊重和寬容,甚至主動提出幫助他學習。

  這樣想來,真藤野等“高尚的人”是不一樣的。是一個值得尊重,值得一個好老師的愛。

  看到一個結尾,我雖然對當時社會對於我們中國企業抱著惡劣工作態度的日本產生了具有濃厚的厭惡感,但是對於是日本人的藤野先生產生了極高的好感度。同時,也為魯迅先生可以得到發展如此一位好老師學生感到羨慕。

藤野先生經典名著閱讀筆記3

  寒假閒暇時,我翻閱了魯迅先生的名著《朝花夕拾》,一篇篇精彩的文章發人深省,深深地吸引了我,尤其是《藤野先生》這篇文章,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章記錄了魯迅先生在日本留學時期的學習生活,在仙台醫專受到了日本學生的歧視、侮辱並決定棄醫從文的經過。魯迅先生敘述了日本老師藤野先生的嚴謹、正直、熱誠,沒有民族偏見。魯迅先生認為藤野先生是使他感激、給他鼓勵的一個。我想正是先生高尚的品格、一言一行,深深地感染著魯迅先生,當時魯迅先生獨自一人在日本留學,社會背景非常惡劣,他的處境之艱難可想而知,而就在這樣的環境下,藤野先生給了他信心和鼓勵,雖然他做的一切很平凡,但卻讓人感激。

  是啊,其實在我的生命中讓我印象深刻,讓我充滿感激的老師,她們盡心盡職、默默付出,在學習的園地裡辛勤耕耘,呵護著我們快樂成長,例如我尊敬的慎老師。

  初見慎老師,感到這是一位溫文而雅的老師,說話總是不緊不慢娓娓到來,無論是面對調皮的同學,還是懶惰的學生,想方設法幫助他們、教育他們,溫暖的話語感染著每一個孩子,大家都對慎老師充滿崇敬。

  有一次,班上兩個調皮的同學跑到小操場那裡去玩,還被關在廢棄房子裡出不來。上課鈴響了,他們缺遲遲不來上課。慎老師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去找他們,當她找到並瞭解了事情原委後,我們以為慎老師一定要批評他們了,但慎老師絲毫沒有責怪他們,反而很著急地想辦法幫他們走出來,又是借鑰匙,又是找開門師傅。這時,我分明感到這兩位原本調皮的男孩子已經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不好意思地低下來頭。

  慎老師就是這樣用充滿愛的教育呵護著我們的成長,正如魯迅先生的恩師一樣,是學生最尊敬、感激的人。

藤野先生經典名著閱讀筆記4

  《藤野先生》是魯迅先生在日本留學時的生活,記敘了他與藤野先生相識,相處,離別的過程,和對他的懷念。

  魯迅先生先是描寫他的外貌,然後挖掘出他的精神氣質。整篇文章看起來很有聲勢,但卻不張揚,字裡行間充滿了魯迅先生對他真情的思念還包含了對祖國的熱愛,對黑暗的現實憤恨。這篇文章節奏很緊湊,讓人時刻感受到有一位老師,正在給予你關愛與幫助。

  文章的寫法也值得讓人學習和深刻去感悟。文章前兩段看似在寫東京見聞,但卻都暗藏著對但是清朝學生的諷刺,表達作者內心的失落感,沒有坦言,卻讓讀者感受到這種情感。

  在藤野先生為作者糾正錯誤時,表現了他的細心。沒有忘記藤野先生,魯迅才得以有毅力繼續不斷地寫下為“正人君子”所深惡痛疾的文章。所以,我認為,我們要時刻懷著一顆感恩的心,這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更是人的第二章身份證。

  我看到了魯迅對藤野先生的那種感恩之情,並且時刻努力著,繼續為中國的革命做貢獻,這種偉大的`精神是值得我們每個人去學習的。

藤野先生經典名著閱讀筆記5

  魯迅初到日本留學時,看到的是清國留學生在飽含中國人恥辱的上野公園的櫻花樹下的身影,聽到的是留學生們傍晚學跳舞的喧鬧。這讓魯迅極為厭惡。也正是這樣他去了仙台,在那裡與藤野先生相識。藤野先生為魯迅添改講義,為學生糾正解剖圖,他關心解刨實習,他毫不掩飾地向我瞭解裹腳。

  在我們的生命中都會有一個對自己影響很深的,令我們終身難忘的老師。無論他教了你什麼,你學會了什麼,你總會有所改變,有所感悟。在魯迅的學生生涯中,也有這樣一個令他難忘的老師——藤野先生。

  在這一個個片段中,我看到了一群忘國、忘族、忘志的學生。一個個好玩縱樂。在看中國人被屠殺的時候,竟一個個拍掌歡呼:“萬歲!”他們去日本是為了學習知識、報效祖國。沒想到離開中國,倒改變了他們的心——他們的志心、族心、國心。他們去留學倒像去移了民,換了心,賣了國!在這些片段中,與之相反的恰是身為日本人的藤野先生。我看到的,是那個對學生要求嚴格的滕野先生;那個對魯迅關愛有加的滕野先生;那個毫無民族偏見的藤野先生!這樣一位有著高貴人格的老師,也難怪魯迅會說:“在我所有認為的我師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一個。”作為一名學生,能夠在生命中遇見這樣的,對自己亦師廣亦友的老師,真是人生中的一大幸運。作為一名學生,我們的老師是一個引導。我們還需要志向、需要祖國、需要民族,才能真正強大。

藤野先生經典名著閱讀筆記6

  讀完了《朝花夕拾》,讓我印象最深的還是藤野先生,作者留學日本期間,遭受了不少日本人的侮辱,但是藤野先生不同,他可以說是作者在留學期間最親的人了,對作者是中國人沒有半點偏見。

  藤野先生穿衣服模糊,還會忘記系領帶,冬天就是一件舊外套,可以看出藤野先生做事很不講究。黑瘦的身材,八字須,帶著眼鏡,這是作者在文中對他的外貌描寫,他還是一個治學嚴謹的學者。

  讀完了整片文章,我還是很喜歡藤野這個人的,藤野先生對作者的影響很大,他增加了作者鬥爭的勇氣。作者決心把筆作刀槍與反動勢力鬥爭到底,為國家繼續奮鬥。

  藤野先生是一個非常重情重義的人,當“我”告訴他“我”要放棄學習,並且離開仙台的時候,他還在照片上寫了“惜別”兩個字,可以體現出我與先生感情的深厚。

  這篇文章讚揚了藤野正直,嚴謹,熱誠,沒有民族偏見的高尚品德,文章中與藤野交往的生活片段還暗含了作者的愛國之情,還寫了作者對先生的深重的懷念,並追隨自己當年棄醫從文的思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