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是什麼顏色老師筆記

小草是什麼顏色老師筆記

  “小草是什麼顏色的?”對於這樣的問題,大多數幼兒都會有相同的答案:“是綠色的。”這樣的回答並不奇怪,因為書上畫的'、兒歌和歌曲中唱的太陽都是紅色的。

  最初,幼兒在畫太小草時,他們並不十分在意它是什麼顏色,因此,無論將小草塗成什麼顏色,我都不加干涉。可是,在幼兒對顏色命名和分辨能力逐漸增強以後,我就開始有意無意地加以干涉,久而久之,孩子們筆下的小草都成了綠色的了。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從一本兒童畫報上,看見了一片紅色的小草。我把這畫給幼兒看,引起了他們許多有趣的討論:“小草也愛乾淨,在換衣服。”“小草要參加時裝表演”、“小草在把紅色送給小花兒和太陽。”“天氣太冷的時候,小草變成紅色讓大家溫暖一些。”

  我說:“小草是我們的朋友,我們喜歡什麼顏色,它就會送什麼顏色給我們。今天,我們一起來玩小草送顏色的遊戲好嗎?”說著,我給他們每人分發了一張畫有小草的畫紙,紙上的小草沒有顏色,我鼓勵每個幼兒為小草塗色。我發現每個幼兒都有自己的選色方法,35個幼兒選擇了8種太陽的顏色。

  小草是綠色的,這似乎是不爭的事實,然而,一本兒童畫報卻畫了一棵紅色的小草,這種“另類”的做法,反而給孩子帶來了更多的思考和挑戰,引發他們生成了更多種“樸素原理”即:“小草也愛乾淨,在換衣服。”“小草要參加時裝表演”、“小草在把紅色送給小花兒和太陽。”“天氣太冷的時候,小草變成紅色讓大家溫暖一些”等等。幼兒的這些解釋似乎不科學,但卻並非不合理,因為這是建立在幼兒認知水平上的一些解釋,是經過了他們自己認真思考後而作的解釋,應該看到,他們今後對整個世界的認識和解釋都是建立在此基礎上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