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溺水的干預技術指南

兒童溺水的干預技術指南

  兒童溺水的預防是綜合性干預措施,需要政府協調和組織企業、媒體、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和科研與教育單位等各種社會力量共同努力,為預防兒童溺水創造良好的自然環境和營造和諧的社會氛圍。

  (一)政策措施

  1.制定政策和規劃

  在兒童溺水乾預工作中,建立健全多部門合作的工作機制,建立相關工作制度,政府組織領導,各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共同參與,衛生部門監測、溝通、倡導、評估,使兒童溺水預防工作能夠長期持續進行。各相關部門應推進鼓勵預防兒童溺水安全行為的有關政策、法律條文的頒佈,同時也包括為了確保一些法律的執行而進行的適當強制措施的出臺。各部門共同制訂兒童溺水預防的行動計劃、例會制度和檢查制度。行動計劃必須明確目標、目標人群,活動要有重點。根據制訂的計劃協調一致、共同行動、認真落實完成計劃要求的各種任務。

  2.能力建設

  預防兒童傷害需要知識豐富、具備技能的員工,以及支援機構和良好的網路。採取干預措施預防兒童溺水,在溺水發生後提供急救和持續治療或後續的康復,都需要掌握豐富知識、具備技能的人員、支援機構和良好的網路。加強人力資源能力建設是一個十分緊迫的任務,培訓是根本。迄今為止,還沒有常規地開展預防兒童傷害的培訓,因此,需要培訓更多的兒童溺水預防相關人員,有衛生專業人員、相關部門人員和決策者。培訓內容涵蓋預防、技術和職業技能發展,包括開展調研和建立監測系統、籌資、通訊、健康教育工作和提高領導能力。建立合作網路,多部門協調進行有效的資訊交換、規劃和行動,這是重要的兒童溺水預防要素。

  3.衛生部門的技術支援

  衛生部門在資料的分析和利用、健康教育和傳播、專案評估等方面具有較大的優勢。衛生部門成立包括行政管理、疾病預防控制、健康教育、婦幼保健等專業專家組成的技術指導專家組,配合各部門的工作,對傷害預防的各個方面提供長期、有效的技術支援,包括收集資料、建立監測資訊系統;確認相關的`危險因素;制定和評估干預措施;在更大規模上實施有效的干預措施,並評估更大規模干預工作的成本有效性。

  (二)組織實施

  1.資訊收集和利用

  兒童溺水資料的適宜性和可獲得性是確定預防途徑的關鍵因素。透過幼兒園、學校和社群兒童傷害的監測和調查,掌握兒童溺水的流行狀況和趨勢,是合理制定兒童溺水乾預策略的基礎。不同部門和不同途徑掌握著兒童溺水的資訊:衛生部門的傷害監測、死因監測、住院病歷資訊收集主要反映了溺水者的健康結局;社群調查則能補充監測遺漏的資訊,提高資料的質量;保險公司的資訊反映了死亡和重度殘疾情況。

  2.兒童溺水乾預專案

  高收入國家的傷害死亡率的下降,是由於實施了以科學為基礎的兒童和青少年傷害預防專案。聯合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多部門合作開展健康教育、媒體倡導、環境整治等專案,實現優勢互補,廣泛推廣應用有效的干預措施,促進和支援兒童溺水乾預措施的落實。

  框6 以專案促進多部門合作建立兒童溺水乾預的長效機制

  2007年4月,在國務院婦兒工委辦公室、衛生部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支援下,江西省選擇在崇仁縣開展兒童傷害干預試點專案。其中某鎮屬富水地區,在實施兒童傷害干預專案後,全鎮先後投入專案配套資金12萬元用於環境干預,為村前池塘加裝護欄、水井加蓋,處理村內積水坑,水庫、池塘、河邊設立警示牌,家庭安裝木製柵欄門。專案實施過程中,婦兒工委發揮牽頭協調作用,疾控部門發揮專家技術指導作用,有效執行家庭、學校和社群兒童傷害監測系統,逐步形成跨部門協調共抓兒童溺水乾預的長效工作機制,使家長、兒童的安全意識明顯增強,環境顯著改善,兒童傷害發生率明顯下降,兒童溺水死亡明顯減少,由干預前的5例下降到干預後的1例。

  3.科學研究及政策建議

  衛生部門充分利用自身的資源優勢,選擇合作伙伴,召開一系列由相關專家和合作夥伴參加的前沿研討會,制定一個兒童溺水預防的研究進度,包括一系列優先順序的研究問題和可能的研究專案,聯合申請國內外科研專案,開展對兒童溺水預防具有良好預期效果的干預措施的研究工作,在研究結果的基礎上,向決策者提出政策建議,使研究成果得以有效運用。

  (三)兒童溺水預防工作的相關部門

  表3 兒童溺水預防相關部門的資訊

  部門名稱 網址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

  中共中央宣傳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運輸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

  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

  國務院法制辦公室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出版總署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