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既是品味人生百態勵志

品茶既是品味人生百態勵志

  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品到一杯茶,你會被它帶走而從此分享它。

  有一天你來到了一個茶樓,你也許來不及品味茶的濃香,你只是喜歡這個茶樓所帶給你的氛圍,那時候你已經被茶文化吸引。剛剛接觸茶的時候,我只是一位喝茶者,慢慢的我開始被茶牽引,因此聚集了茶友,一群好茶客相約在一個茶道中。我們開始用心和茶在一起,於是我成了一位品茶者。茶,蘊藏著華夏民族數千年的文化,它不但與歷史同在,也是見證歷史的萬物之一。在不同的文明之下,茶都演繹著不同的身份和角色,也附加了不同文化,只從茶杯注入一種時代的文化之後,茶不在是茶,而是一種時下的文化。在我國不同的年代都有著不同的茶文化,甚至在不同的領域也演繹著茶的不同文化。如在宗教,茶就有了禪茶之說,在日本的佛教有喝奶茶的習慣,那時候的茶不在是植物生長的茶,而是被賦予宗教能量的茶道。如在官宦之家,茶就有了禮數之說,他們甚至在互相炫耀茶的名貴,一時間茶成了達官貴人們的貴重禮品。如在民間世俗,茶就有了生活之道,在古時候文人之間,茶是勾勒才華的'媒介,人們品茶論道於世俗之中,喜樂乎!在時候農家眾生,茶就成了解渴治病的神農百草,家家喝著百草茶。總之,茶,身在不同人家就有著不同身份,於是就有了不同文化。

  這些關於茶的文化一直被延續到今日,我們留意周邊的人群,人們真正在喝茶、品茶的寥寥無幾,而更多隻是喜歡茶所帶來的這種氛圍,他們喜歡在這樣高雅清淨的環境裡享受當下,讓心出來透透氣。如今國內茶文化已經開始快速傳播,茶的商業化也快速被推進,這是一件好事,因此茶文化也將得到商業的攜手共進。目前,茶商與茶道是一體的,我看到很多茶商首先在玩轉“茶道”,因此茶的文化被推動是一股力量。同時有一種憂慮是茶的文化精髓還在嗎?到底如何才算是茶文化呢?這好像成為我關注的焦點,聆聽到更多有關茶文化的好像只是那些硬體的復古,茶葉的價值,包裝的精美。在我而言,茶文化並非這些現代市場需求的附加值,而是一種茶本身的“味道”。也就是茶與原生態的關係,茶與人道、地道、天道之間的關係。這些關乎茶與道的關係才是原生態的茶文化,也許從古至今人們已經傳承著很多茶遺留文化,同時我們享用這些歷史留給我們的文化,也需要創新與時俱進的茶道文化,來弘揚茶文化帶給人們生活的品味以及品質。

  假如能夠將茶玩出一套新時代的文化出來,這就是創新文化構思,將茶與生活、茶與人生、茶與靜心、茶與療愈、茶與商道等完美融合,這就是全新的文化構思來適用於現代人類的生活模式。對於我來看,茶可以讓人們慢下來,茶可以讓心寧靜下來,茶可以讓思維清明起來,那一刻茶是靜心的文化載體。茶可以讓人們享受閒暇的品質,專注於簡樸的生活而活出不簡單的人生,這就是茶是人生之道。茶可以讓人們享受“五味”之中,讓附著的心靈塵埃被洗刷,只是存在於當下,這一刻茶就是療愈的能量。茶可以讓人們在人際互動中顯得簡單而真實,寧靜而高雅,於是茶帶給人們做人的洞見,創造了茶道與商道。如此之類,茶的文化極其深厚,茶也就成為了無處不文化,茶也就成為了無處不存在。當茶會師文化,那一定是這種文化是有利於人們的生命品質,於是人們會被這種茶與文化的混合體吸引,慢慢的這種文化也將會滲入人類的心靈系統,成為一種不可或缺的內心軟體。

  當茶遇見文化,一定會帶給茶永恆的道路,品茶既是品味人生百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