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童謠的小學生誠信教育體系的論文

基於童謠的小學生誠信教育體系的論文

  編者按:“基於童謠的小學生誠信教育體系”、“讓圖畫書走進品德與社會課堂──閱讀經典圖畫書《西雅圖酋長的宣言》”、“圖畫故事書作為品德與社會課程資源的教學嘗試──走進《西雅圖酋長的宣言》世界”,這三篇文章都提出利用文學、故事的素材作為課程資源,開啟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的教學空間,讓學生感悟道德美的過程中,獲得認知,加深對問題的理解。可以說,為我們多角度地研究本學科,提供了新的視角。

  基於童謠的小學生誠信教育體系

  浙江省金華市浙江師範大學教育系 俞曉婷

  在對小學生進行誠信教育時,我們通常習慣於用講誠信故事、說理等方式,來闡明誠信是一種有利於人際和諧與社會穩定的優良品質,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指出誠信行為的崇高性,或指出不誠信將會有哪些後果。筆者認為,這種誠信教育方式存在兩個問題一是極易拔高誠信品質,而喪失其生活基礎,使誠信成為一種被仰視的美德,而沒有在現實生活中得到落實;二是教育方式往往不是基於學生的日常生活,使學生厭煩,自然也不樂意接受。總之,遠離生活的誠信教育,其效果必然不盡人意。

  誠信,即誠實守信,它既是對他人承諾的踐行,也是對自我要求的體現。對他人的承諾包括遵守紀律、規則,信守承諾,強化時間觀念,養成尊重、真誠的人際交往品質等;對自我的要求包括勇敢坦率、承擔責任、認真與單純等品質。“童謠”是為兒童喜愛並相互傳唱的所有的有音律節奏的歌謠,既包括傳統意義上的無樂自誦的童謠,也包括現代意義上的兒歌,幾乎每個人都在咿咿呀呀的童謠中度過了童年。[1]“基於童謠的誠信教育”指用童謠的形式表現、描述誠信行為和誠信教育內容,讓兒童在傳唱這類童謠中體悟誠信內涵,實踐誠信行為。本文將童謠引入誠信教育,探討基於童謠的小學生誠信教育的新途徑,旨在使誠信教育走進小學生的日常生活,成為他們所喜愛的教育方式。

  一、童謠的特性及其在誠信教育中的價值

  1.童謠的快樂性:使誠信教育樂趣無窮

  童謠是能讓小學生體驗快樂的文學樣式,主要基於它的生活性、音樂性與兒童性。生活性指童謠的創作是基於人們對日常生活的描述和解釋,樸素而真實,沒有過於華麗的詞藻,也無深刻的哲理,卻充滿了生活情趣和生活溫情,貼近真實生活中的兒童。音樂性即童謠具有均勻的節奏與和諧的韻律,順口悅耳,琅琅上口,不僅表現在節奏的運用上以及合轍押韻上,也表現在重章、疊句、疊詞的運用上,符合兒童的語言習慣,便於兒童記憶。兒童性即童謠以兒童的思維和兒童的眼光去觀察世界,用兒童的語言和情感描述兒童天真稚氣的生活狀態,使得兒童對童謠有天生的親近感。

  將一些枯燥的說教式的行為規範用童謠來表述,能使小學生樂於接受。如黑柳徹子所著的《窗邊的小豆豆》一書中講到,校長先生為了讓學生慢慢吃飯,多咀嚼,編了一首簡單的飯前兒歌:“好──好──嚼啊/把吃的東西/嚼啊,嚼啊,嚼啊,嚼啊/把吃的東西……”[2]孩子們覺得很有趣,並把吃飯當作一種好玩的咀嚼遊戲,這比起不停地嘮叨“要細嚼慢嚥”、“吃飯不要說話”等命令式的規矩,更能讓孩子體驗學校生活的樂趣。因此,將誠信內容和誠信行為規範編成童謠教給小學生,不僅能使學生在享受優美的'韻律過程中懂得哪些是誠信行為,哪些是不誠信行為,而且還能在自由愉快的氛圍中接受所學內容的暗示,而感受不到過多的說教、命令的痕跡。

  2.童謠的行動性:為誠信教育導行

  由於自我控制能力相對不夠成熟,小學生的道德行為經常與他們的道德認知不一致。對小學生來說,許多道德品質可以從培養行為習慣開始,以後再從道德認知角度進行教育,這符合小學生身心發展規律。[3]因此,小學生誠信教育的目標不在於對誠信涵義的深刻辨析和理解,而在於行動上體現誠信,在於其日常行為之中養成良好的誠信行為習慣。

  好動是小學生的年齡特徵,而童謠具有行動性的特徵,童謠中的語言多是具體的、富有動感的句式,問題的脈動流暢、運動,沒有大段心理方面的細膩描寫,在詞彙的使用上也是以名詞和動詞為中心,集中表現事物在如何變化、人物在如何行動,因此能對小學生的行動起到引導作用。如童謠《小鬧鐘》。[4]

  小鬧鐘,跑得急,滴滴答答不停息。

  小鬧鐘,真誠實,從來不會把人騙。

  小鬧鐘,最守信,每天叫我早早起。

  小朋友,應學它,誠實守信人人誇。

  以小鬧鐘的每天辛勤工作,為人們準確報時、每天準點叫醒小朋友的行為來告訴小朋友,誠實守信就是認認真真做好自己的事,從不偷懶,也從不欺騙。被擬人化了的小鬧鐘成為小學生的一個榜樣。

  3.童謠的閒暇性:使誠信滲入閒暇生活之中

  閒暇生活由於具有自由與自為的特性而更能體現人的德性及其對德性精神的理解。[5]誠信教育若不能走進學生的閒暇生活之中,則有可能導致學生的誠信行為僅表現在課堂,做給教師看,課上一套,課後另一套,學校一套,家裡另一套。

  童謠是兒童閒暇生活的重要部分。由於童謠的節奏感很強,總能看到小學生在課間念著童謠玩拍手、丟手絹、跳繩、跳皮筋等遊戲的時候,不僅享受童謠的韻味,也使遊戲活動更加具有音樂性和熱鬧感。孩子們還會在課間自己創造童謠,如將流行歌曲改編,將語文課本上的詩詞改編,加入自己創造性的理解。因此,童謠本身就是小學生的一種遊戲和娛樂。如果教師能引導學生創編幽默有趣而又健康向上的誠信童謠,則能使誠信滲入小學生的閒暇生活中去,讓他們享受高雅、愉快的休閒娛樂,逐漸認可誠信的生活方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