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子線蟲病防治方法論文

穀子線蟲病防治方法論文

  論文摘要:穀子線蟲病防治方法-

  論文關鍵詞:穀子,線蟲病,防治,方法

  穀子線蟲病是檢疫性病害。要滅除夏谷線蟲病必需預防為主,採用綜合防治的措施。根據生產實踐,連續3年採取綜合防治措施,可消除線蟲病的危害,提出如下防治措施。

  一、因地制宜選用抗病、耐病品種穀子品種間發病程度有明顯差異。一般認為生育期長的`品種,尤其是幼穗形成到終花期持續時間較長的品種,發病重;穗緊密、刺毛長的品種發病也重。

  二、建立無病繁種田要消滅夏谷線蟲病的發生,首先種子部門要建立無病繁種田,嚴格實行種子檢疫工作,嚴禁從病區調運種,防止疫區擴大。再是生產過程中,糧農從推廣品種中按品種典型性狀,每畝選出80~100個無病優良穀穗,單打、單藏,作為下年生產用種。這樣,3年可消除線蟲病的危害。

  三、抓好種子處理種子處理是當年防治線蟲病的主要措施,其方法就是溫湯浸種。將水選和曬種後的飽滿種子,裝入布袋內(只裝半袋),放入2份開水1份涼水的溫水中浸泡。溫水數量比種子數量多2倍,隨即翻動和輕柔種子袋,使水溫保持在55~57℃,浸泡10分鐘,就可以將藏在種子殼內的線蟲殺死。把種子袋取出後立即將種子放入冷水中浸泡3~5分鐘,並注意翻動,取出晾乾後播種。

  四、最好購買用穀子專用種衣劑包衣的谷種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