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壓與氣動技術情景的教學論文

液壓與氣動技術情景的教學論文

  一、《液壓與氣動技術》課程情景化教學設計

  《液壓與氣動技術》在任務實施之後,教師最後要進行檢查評估並且做出點評和小結。這樣完整的教學過程設計,使得學生在實施任務的過程中,將新的知識資訊和工程實踐聯絡起來,並在不同工程案例中擴充套件其所獲得的知識、技術和能力。情景化的教學實施有利於學生掌握所學知識,並能學以致用。能夠利用所學知識來解釋日常生活現象。例如《液壓與氣動技術》課程採用基於情景教學的六步教學方法,更注重對行動計劃、行動過程、行動結果的反思。

  二、工程案例為載體情景設計實踐

  下面以一個例項說明《液壓與氣動技術》情景教學方案的設計過程,在情景教學中選擇合適的載體開發的實訓專案以表的形式作成實訓任務書。

  1.資訊決策本次情景設計的教學載體為公交車門啟閉的氣動迴路設計,要求同學們瞭解公交車門啟閉的原理和控制,講述其工作過程,要求學生透過提供資訊進行決策,需要運用到哪些元器件,學生透過查閱資料和藉助教材來學習這些元器件的結構和工作原理,掌握其應用方式,然後進入實施階段。

  2.實施計劃

  首先按照車門啟閉的控制過程利用軟體Fluid-P繪製迴路,然後進行模擬,看其動作是否符合要求。因此,需要對各組氣路設計的合理性進行分析。各小組逐個介紹各自設計的迴路圖,教師把迴路的設計思路與方法進行介紹,然後同學間互相指導,互相討論直至符合技術要求。然後,在眾多的元件中挑選符合要求元器件,挑選的過程也是學生認識各種元器件的'過程,同時要掌握元器件的工作原理、結構、應用及連線方式。

  3.檢查評估

  在試驗檯連接回路完畢後,學生首先進行自我評估,並聯系工程實際應用,如果不符合工程實際要求,這時教師就和同學們一起檢查迴路,然後一起分析出現這種問題的原因,應該如何解決。一起分析迴路的實際應用,概括出迴路的設計思路,正確的設計方法,同時指出在連接回路時應注意的事項,以及氣動控制迴路的其他應用。最後,教師對學生的設計做出評價,出現的問題做出小結。透過教學實踐,我們發現基於工作過程的情景教學,極大的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得學生成為教學的“主角”,老師發揮“導演”的作用,同時學生也能理論聯絡實際,具體的情景教學載體選擇更利於加強對理論知識的運用和拓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