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起來讓尊師重教不僅是一句口號

行動起來讓尊師重教不僅是一句口號

  節日的作用之一,是逐年一次的提醒:不要忘記了,在日常生活之外,還有一些事情,值得重視。

  比如,春節、端午節、中秋節,提醒我們血濃於水的親情、寄託文化傳承的儀式和美食。眼下則是後起的教師節。

  教師,是我們社會最醒目、最受關注的群體之一。就算不過教師節,恐怕也沒有人會忘記他們,甚至在每個有孩子的家庭,老師的言行,往往是反覆提及的話題。

  那麼,教師節提醒我們什麼?

  溫家寶總理坐在北京西城區黃城根小學的教室後排,恭敬地聽了一堂普普通通的語文課。他用這種特別的方式,表達對教師的尊重。

  是的,尊重,是教師節一年一度的重要提醒。感謝教師節,讓所有人在這個日子裡深情地感念師恩。師恩如海,尊重如山。

  尊師,對我們很重要。

  先祖說,天地君親師,中國人的五倫離不開尊師;尊重教師,是對中國人身上湧流了五千年文化血脈的極大認同。

  父母告誡我們: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在九年制義務教育基本普及的今天,每個上過學的孩子都有不止一位老師,沒有教師,就沒有文化的傳承,沒有個人前途甚至國家興盛。因此,尊師,就是尊重國家民族的前途和命運。

  許多孩子在幼兒園唱過:我的老師像媽媽。是的,家長把自己最珍愛的那雙小手,輕輕放進教師的手心,盼他吸足陽光雨露,快樂地長大——而這一切,都要拜老師所賜。

  尊重教師,就是尊重孩子的未來,尊重天下所有孩子的快樂。

  且慢,這樣的尊重,會不會在某種程度上嚇著了親愛的老師?在教師節,很多教師的心頭卻不無沉重。

  沉重之一:眾多家庭把對孩子的期望、對教育的期望、對家庭美好未來的期望,統統繫於教師一身,教師的責任重大,不敢有半點閃失和疏忽。

  沉重之二:被應試教育的繩索綁得最緊的,不僅是孩子,更有教師。教育界還有許許多多的“軟肋”,不得不苦澀地變成教師肩頭的重負。在城裡,擇校費、關係生,屢禁不絕;在農村,被應試教育和教師素質低下聯手催逼出的`個別虐生現象,常常發生。

  沉重之三:杯水車薪的教育投入,雖一直被人們詬病,卻仍未有明顯改觀,捉襟見肘的基礎教育,在勉力維持的窘迫中,有時屢出昏招:校中校、違規補課、教輔書滿天飛,而失學現象也遠未絕跡……

  一些時候,在這沉重的壓力面前,尊重變得格外奢侈和渺茫。和別的職業不同,教師實在太過透明,無法遁形於社會聚光燈之外。他們應該擁有神聖的社會責任,但他們也確實負擔了本不該由他們承受的重壓。

  眼下,要想讓尊師不僅是一句口號,還得從為教師減負開始,還要各級政府有一些實實在在的措施。比如,增加基礎教育投入,加強財政轉移支付的力度,以期縮小地區之間、城鄉之間、學校之間教育資源佔有的極大反差。

  尊師,必先重教,而重視教育,不能只喊口號,更要有切切實實的投入,物質的和精神的。唯如此,我們才能心無芥蒂地尊重老師,而老師們也可以在自己的節日更安心地享受鮮花和讚譽。

  要做科學發展觀的破題文章,尊師重教,是最無法繞開的“文眼”之一……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