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通訊技術發展思路論文

無線通訊技術發展思路論文

  【摘要】本文從概述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歷程出發,探討了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趨勢,包括異構網路的互聯互通趨勢、高效頻譜接入趨勢、寬頻局域的無線接入趨勢、鏈路容量的擴充套件趨勢以及將通訊以及保密充分結合趨勢等。以期為相關的理論研究和具體的實踐工作提供一定的借鑑。

  【關鍵詞】無線通訊技術;發展;分析

  1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歷程

  隨著時代的發展進步,人們對於無線通訊技術的需求越來越高,現代無線通訊技術經歷了一系列的升級和改變。在人們的溝通越來越通訊化和資訊化的時代裡,人們的生活質量隨著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實現了飛躍式的提升。縱觀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歷程,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發展階段:

  1.1軍用發展階段

  20世紀50年代初期,無線通訊技術發展進入第一階段。這個階段中,無線通訊技術主要為了滿足軍用的需求。在其發展過程中,仍然存在相當的侷限性,在進行傳輸的過程中極其容易受到眾多客觀條件的制約,傳輸速率仍然沒有達到理想的水平。

  1.2專用系統應用階段

  20世紀50~60年代,無線通訊技術進入第二個發展階段。與此同時,通訊裝置器件逐漸被廣泛運用到移動環境的專用系統中,逐步實現向半導體器件技術的過渡和發展。通訊技術中進行公用電話網的安裝問題逐漸被解決,公用電話以及行動電話的持續性也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

  1.3通訊技術頻段擴充套件階段

  20世紀70年代初期到80年代初期,無線通訊技術進入了第三個發展階段。無線通訊技術的頻段得到了進一步的擴充套件,第一代通訊技術系統也被製造出來,新的實驗系統被研製出來,結合貝爾實驗室的蜂窩移動網理論,實現了實踐與理論和充分結合。

  1.4第二代數字行動通訊發展階段

  20世紀80年代到90年代,無線通訊技術發展進入了第四階段。第二代數字移動通訊技術的興起在無形中為各類電信系統的執行起到了很強的支撐作用。

  1.5第三代移動通訊技術發展階段

  20世紀90年代至今,無線通訊技術進入第五個發展階段。第三代移動通訊技術漸漸興起,為行動通訊以及多媒體運轉提供了技術支援。隨著全球化標準的制定和改善,無線通訊技術在多樣化和創新化發展方面仍有一定的發展空間。

  2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趨勢

  無線通訊技術在發展過程中,主要呈現出兩個方面的發展趨勢:①通訊技術自身的發展;②受到越來越多的使用需求所驅使的.發展。考慮到無線通訊綜合技術以及使用需求等眾多因素,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趨勢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2.1異構網路的互聯互通趨勢

  隨著網路資訊科技的發展,我國無線通訊技術的種類逐漸增多。如果想要重新建構一個全新的無線網路,會需要進行大量的資金投入以及技術投資,不僅成本費用較高,還需要承擔十分大的風險。在這個背景下,利用將不同網路技術融合的方式,逐步實現異構網路的互相連線以及互相溝通,已經成為當下無線通訊技術發展的新趨勢。在將網路進行融合的過程中,核心網的融合、業務的融合以及終端的融合、接入網的融合等都是最為主要的表現。其中,接入網的融合要想實現,需要眾多協調工作共同執行,為異構無線環境中的無縫漫遊做出技術支撐。而業務的融合的工作重點主要在於根據接入網路以及終端的能力進行底層通訊鏈路以及服務級別Qos合理選擇,實現使使用者感受不到業務服務變化的效果。在將來的通訊終端中,大多都配備有重新配置的能力。將計算機以及通訊技術進行融合,是未來大多數通訊終端必備的特點。在通訊終端的客戶方,即使使用者沒有進行干預,無線網路接入能力以及網路服務狀況實時監測能力都會協助使用者完成感知與選擇、軟體升級以及下載等方面的活動。

  2.2高效頻譜接入趨勢

  從我國當前的無線頻譜使用情況來看,擁擠現象仍然是較為主流的情況。無線電頻譜逐漸成為一種稀缺資源。近些年來,為了提升時隙重用率,全新的MAC接入機制應運而生,再透過相應的模擬分析,高效的MAC接入機制就能夠實現頻譜使用效率的大幅度提升。

  2.3寬頻局域的無線接入趨勢

  無線通訊系統主要透過接入網路進行主要業務的使用者提供。正因為使用者存在很強的移動性,所以無線接入的方式將逐漸成為將來無線接入技術的關鍵發展趨勢。其中,UWB、WLAN以及無線都會網路技術等都是其中頗具代表性的技術。

  2.4鏈路容量的擴充套件趨勢

  正因為無線頻譜資源的有限性,多使用者在同一個通訊區域中對於頻譜資源的佔用量逐漸提升。通訊裝置的資料傳輸速率必須逐步實現高速化,才能夠滿足越來越高的發展需求。窄帶高速、高階數字調製等都是其中佔據重要地位的關鍵技術。

  2.5將通訊以及保密充分結合趨勢

  在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過程中,及其容易存在通訊雙方的資訊被洩露的風險。在通訊過程中進行保密手段的採取以及運用,是大多數通訊客戶的新需求。將戰術電臺中的通訊以及保密工作進行充分融合,不僅能夠達到很好的保密效果,還能夠實現無線通道開銷的降低。

  3總結

  針對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問題展開更為深層的探討,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參考文獻

  [1]孟琰,史健芳.超寬頻無線通訊技術發展淺析[J].科學之友,2012(9):155~156.

  [2]趙慧.無線通訊技術發展及未來趨勢展望[J].資訊通訊,2011(3):123~124.

  [3]張健.現代無線通訊技術發展熱點及思考[J].華章,2012(9):288.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