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節水灌溉技術及發展論文

農田水利節水灌溉技術及發展論文

  摘要:隨著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提出,發展節約經濟已成為我國現代社會經濟發展的一項重要內容。在農田水利建設中,加大節水灌溉技術的應用,發展節水灌溉技術有著重大意義。基於此,就農田水利建設中的節水灌溉技術及發展趨勢進行相關分析。

  隨著我國農業的發展,農田水利建設需求在不斷增加。水在農業發展中是不可或缺的,然而隨著農業規模的擴大,用水量在不斷增加。就目前來看,水資源緊缺問題越來越嚴重,嚴重製約了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為此,在農田水利建設過程中,為了促進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必須加大節水灌溉技術的應用,以技術為依託,不斷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

  1節水灌溉技術發展現狀

  我國是農業大國,發展農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只有農業取得了較好的發展,人民的溫飽才能得到解決。在農業發展過程中,灌溉是農業發展的基礎保障,隨著農業規模的擴大,農業對水的需求在不斷增加。就目前來看,農業灌溉過程中水資源浪費比較嚴重,不利於我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水作為一種重要的資源,在農業灌溉中發展節水灌溉有著重大意義。隨著人們對節水灌溉技術研究的深入,我國農田水利建設中的節水灌溉技術也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如渠道防滲技術、管道輸水技術等,這些技術的出現有效地提高了我國農田水利建設中水資源的利用效率,推動了我國的社會經濟發展。雖然我國節水灌溉技術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我國經濟發展極不平衡,許多地方的灌溉大多比較傳統,缺乏節水灌溉技術,水資源利用效率偏低,進而影響到農業的發展。

  2農田水利建設中的節水灌溉技術

  2.1渠道防滲技術

  在農田水利工程建設中,渠道防滲作為一種重要的節水灌溉技術,不僅能節約灌溉用水,還能降低地下水位,防止土壤次生鹽鹼化,提高輸水能力。在渠道防滲中,所採用的材料都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效能,常用的材料是混凝土、砌磚、砌石、瀝青等。在農田水利中,採用防滲措施後,渠道滲漏損失可以減少50%~90%。為了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在農田水利工程中,渠道應當選用U型砼渠,透過U型砼渠,不僅可以改善輸水流量,同時還可以減少水斷面,保證節水灌溉效率。

  2.2管道輸水技術

  管道輸水技術是利用管道代替明渠的一種節水技術,在當前農田水利灌溉中的應用較為普遍。該技術利用管道將水輸送到田間,可以避免外力因素對灌溉的影響。而管道輸水灌溉系統的水源可以由井、水庫、池塘、湖泊和溝渠等提供,同時必須保證其水質過關,不能含有雜草和淤泥,在使用時要對水源進行沉澱。而輸水配水管網系統作為管道輸水的核心部分,是由多個管道及分水設施、保護裝置組成的,其可以實現大面積的灌溉。而田間灌水系統屬於地面灌水,利用這種節水灌溉技術可以有效地降低灌溉成本,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達到節水的目的。

  2.3微灌

  微灌作為一種常見的節水灌溉技術,其出現有效地推動了農田水利事業的發展。微灌是利用灌水器將農作物所需要的水分透過管道進行灌溉。在微灌系統中,將有壓水輸送並均勻地分配到天劍,透過灌水器以微小的流量來溼潤作物根部土壤,進而為作物提供生長所需水分。微灌是按作物需水要求適時適量地灌水,僅溼潤根區附近的土壤,因而顯著減少了水的損失。微灌是管網供水,操作方便,勞動效率高,而且便於自動控制,因而可明顯節省勞力。另外,微灌能適時適量地向作物根區供水供肥,為作物根系活動層土壤創造了很好的水、熱、氣、養分狀況,因而可實現穩產,提高產品質量。

  3農田水利建設中的節水灌溉技術發展趨勢

  3.1智慧化

  在農田水利建設中,實現農田水利灌溉的智慧化已成為我國現代農田水利節水灌溉技術發展的必然趨勢。利用計算機技術對農作物生長環境係數進行綜合分析,選擇適合作物生長的環境,進而實現真正的節水灌溉。

  3.2網路化

  在農田水利節水灌溉技術的未來發展道路上,利用網路,建立統一的網路化管理系統,一方面可以節省成本,另一方面透過預先編制好的控制程式及根據反映作物需水的某些引數,可以長時間地自動啟閉水泵及自動地按一定的輪灌順序進行灌概。

  總之,加大對節水灌溉技術的研究不僅有助於農業的發展,為農民帶來更多的經濟效益;也有助於節約水資源,促進我國現代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