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特種裝置安全管理研究論文

施工現場特種裝置安全管理研究論文

  【摘要】本文結合建築施工行業的實際情況說明加強施工現場特種裝置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詳細闡述了施工現場特種裝置的各類安全管理措施。

  【關鍵詞】施工現場;特種裝置;不安全因素;安全管理;執行管理;故障檢測

  一、加強施工現場特種裝置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近年來我國建築業迅速發展,為了提高工程進度及經濟效率,建築施工行業對特種裝置的需求量也急劇增長。但由於施工特種裝置結構複雜、體積龐大,對操作程式的專業技術要求高,使其對環境、人員造成極大的安全威脅;如果對建築工地的特種裝置安全管理不到位,所導致的嚴重後果不堪設想。特種裝置一旦發生事故,將造成群死群傷的嚴重後果,所以我們應將建築工地上使用的特種裝置安全管理作為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的重點,制定嚴格、科學、合理、規範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並嚴格落實國家、省、市及行業的相關規範及要求,加強特種裝置的安全管理,確保特種裝置的安全使用,才能更好的發揮出特種裝置的優勢和經濟效益。

  二、施工現場特種裝置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一)管理責任落實不到位建築施工行業的特種裝置使用單位一般為施工企業,各類特種裝置需要在施工現場合法使用前,在監理單位進行過程督促、管理、稽核的情況下,施工企業及裝置產權、租賃單位需向行業政府主管部門申請辦理產權登記備案、進場報驗、安裝告知、第三方機構的監督檢驗和使用登記等一系列手續。在此過程中需編制相關的專項方案和各類管理制度。但為了能儘快取得相關的合法使用手續,施工企業對相關的資料存在弄虛作假的現象,如未結合實際情況編制有針對性的、可操作性強的管理制度及相關專項方案;而監理單位往往對施工單位報審的各類資料審查不嚴格、不仔細,未仔細稽核相關內容即簽字審批透過。行業政府主管部門在頒發使用登記證後對施工單位的使用過程會進行不定期的監督抽查,各類制度落實不到位是施工單位管理中的通病。例如定期檢查制度規定每半個月由相關專業人員對裝置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但檔案資料中無相關的檢查記錄,或實際未組織開展相關的檢查活動,為了應對上級主管部門的檢查而臨時填寫一份檢查表,檢查表中未能體現任何特種裝置實際存在的問題,逐條填寫“符合要求”,對特種裝置本身存在的問題卻一概不知,待上級主管部門檢查發現後才安排專人進行整改。另外特種裝置的使用單位為了追求施工進度,在特種裝置帶病作業或操作人員無證上崗、指揮司索工配備不足、作業環境安全防護不到位的情況下,從專案經理到班組長等各級管理人員均存在強令冒險指揮相關人員違規使用特種裝置的現象,例如像起重吊裝類特種裝置長期存在超負荷執行情況。存在的上述相關情況一旦導致發生安全事故,相關管理責任人將承擔無法推脫的法律責任。

  (二)作業人員安全責任意識差建築工地一線作業人員是人身安全最容易受到隱患威脅的群體,同時作業人員的管理也是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中的重點內容;幾乎所有的一線作業人員均為進城務工的農民,普遍學歷較低、年齡偏大;對施工現場存在的各類危險認識不足,自身安全保護意識較差,更對特種裝置使用過程中存在的隱患認識不到位,為了方便自己,盲目使用特種裝置,對特種裝置為自己帶來的便利而樂於其中;部分裝置使用和管理者對特種裝置的檢查存在走過場、流於形式的現象,或是司機違章操作,未能及時發現裝置本身存在的問題及故障,或是發現安全隱患後未及時進行整改修復而繼續使用,因此安全責任意識差往往是導致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

  (三)特種裝置操作者技術水平低在建築工地常見的各類特種裝置均需專業司機來操作執行,而相關的專業操作人員必須經過政府指定的相關部門進行培訓考核合格,取得作業專案與特種裝置相匹配的特種作業崗位資格證書後才能操作特種裝置。但是目前大部分施工單位在人員配備問題上存在嚴重不足,檔案資料中的操作人員與現場實際操作者不符。有些施工單位為了節約成本,招聘了會操作特種裝置但無證的人員上崗,而這些操作人員並不瞭解特種裝置的相關規範要求和崗位操作規程,往往在操作、使用時存在違章、違規現象;同時在專業技術水平上存在嚴重的不足,他們以自身經驗及有限知識進行操作並處理特種裝置在使用中所遇到的各類問題,沒有經過專業、系統的技術培訓。特種裝置使用單位沒有制定針對性較強的管理措施和相關制度,操作規程執行不到位,常常因操作不當出現裝置故障,同時嚴重威脅了一線工人的人身安全,導致事故風險增加。

  (四)特種裝置老舊、維護不到位在特種裝置的採購、安裝拆卸、使用和維護保養方面,每個環節都有其嚴格的要求和規定,因此增加了相關使用、產權、維保單位在人員和成本方面的壓力;為了節約成本減少投入,有些特種裝置使用和裝置產權單位對特種裝置的定期維護保養不全面、不到位;有相關單位在特種裝置未出現重大安全隱患時不對其進行定期的維護保養,僅安排資料員填寫維保資料應對主管部門的檢查;甚至有些施工單位為了節約成本而對一些老舊、安全技術措施不到位的特種裝置未及時進行更換、改造,導致特種裝置的安全使用風險增大,同時縮短了特種裝置的使用壽命。除此之外,有些特種裝置已使用多年,電氣裝置、線路、儀器儀表、安全限位裝置老化,損壞後未及時維修更換,金屬結構連線件焊縫開裂,主要部件鏽跡腐蝕嚴重,相關使用、產權、維保單位沒有及時做好全方位的檢查及維護,未及時聯絡生產廠家進行改造,也沒有投入資金進行更換或加裝起到安全防護、限位作用的零部件,導致施工作業人員的人身安全受到極大的威脅。

  三、施工現場特種裝置使用安全管理措施

  (一)加強教育培訓,提高相關人員的安全責任意識經常性組織各類安全生產活動,並要求所有作業人員參加,在施工現場營造出安全重於一切的工作氛圍,增強人員安全責任意識。對特種裝置使用、操作人員進行全面的、系統科學的'規範操作及行業相關事故案例的教育培訓工作,同時開設農民工夜校進行日常教育培訓,並採取季節性的定期安全教育培訓;組織開展“崗位知識和操作能手競賽”和“三不傷害”等活動,並在安全經費中提取部分費用設定安全獎金,獎勵安全行為表現優秀、安全綜合素質高的先進個人,進一步強化一線作業人員的自我安全保護意識;加強特種裝置司機、指揮司索等人員的管理,要求按崗位操作規程嚴格落實操作步驟與程式;組織相關人員對與特種裝置有關的法律法規和制度條例進行學習。透過加強教育培訓來提高相關人員的技術水平和安全意識,要求所有人員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到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同時特種裝置的相關單位應當招聘經過正規培訓已取得政府主管部門頒發的特種裝置操作資格證的人員,並經企業內部進行三級安全教育培訓考核合格,由安全管理和技術人員對其進行崗位風險告知、崗位技術交底後再上崗操作,將“禁止無證上崗”的制度落到實處。

  (二)明確各崗位的安全職責1.特種裝置使用單位應當對特種裝置使用操作者的責任明確到個人,制定完善崗位作業人員的工作制度,按每臺裝置對管理者、使用操作者採取定人定崗定職責的“三定措施”,並將管理責任人和操作人員的證件張貼在裝置的明顯部位,對其工作範圍進行具體的分工,做到職責、許可權分明,並透過各類制度的落實,杜絕違章操作、無證上崗、脫崗離崗等現象;透過具體的管理辦法明確對特種裝置的操作者和安全管理者的相關責任,提高特種裝置使用操作人員和管理人員的責任意識。2.特種裝置的安裝拆卸和維修保養單位均應是按國家相關規定取得相關專業資質的企業,但由於相關的責任制度落實不到位,在國內建築行業特種裝置安裝、拆除作業時發生的人員傷亡事故並不少見。特種裝置的安裝拆卸單位應在作業前與委託單位(裝置產權、使用單位)簽訂合同及現場安全管理協議書,明確雙方的安全責任,並編制詳細的作業指導計劃書和專項方案及拆裝作業安全管理制度,在危險性較大的環境和場所進行安裝作業前應組織專家進行論證,並經監理單位稽核通過後方可進行安裝作業;所有安裝、拆卸人員應持相對應的有效證件上崗,並經過安全教育培訓及崗位技術交底,同時勞動關係所在企業應為相關人員購買社會保險及意外傷害保險;安裝、拆卸作業過程中企業技術負責人及安全管理人員應在現場指導,施工總承包單位應配備安全管理人員做好拆裝作業區的安全警戒,禁止閒雜人員進入危險區域;嚴格按照安裝拆卸程式和已審批的專項方案進行作業,並落實各崗位的安全職責;高空作業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戴好安全帽並穿防滑鞋,禁止違規操作,確保整個安裝拆卸過程的安全。此外,特種裝置的維修保養單位應嚴格執行相關技術規範和要求,按照維修保養合同的約定定期對特種裝置進行全面的維修保養,並制定維修保養制度和崗位安全責任制。相關專業技術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按專業要求對裝置存在的各類問題進行維修,必要時可聯絡生產廠家進行技術支援,並按要求真實記錄維修保養情況。特種裝置的維保記錄應交由使用單位進行存檔,將每次的維保情況及注意事項明確告知特種裝置的產權及使用單位,確保各單位、各崗位的安全職責落到實處,更確保特種裝置的使用安全。

  (三)建立完善、齊全的特種裝置檔案建立特種裝置檔案資料涉及範圍較廣,從生產廠家的相關出廠資料到施工現場日常使用管理全過程的有關資料都需要整理歸檔,應在相關制度中要求檔案管理者按“一機一檔”的標準建立檔案。比如對每臺特種裝置的出廠證明檔案、產權登記備案、進場查驗記錄、安裝拆卸告知手續、監督檢驗證明、安裝驗收記錄、使用登記證明、試執行記錄、臺班使用記錄、維修保養記錄、日常檢查記錄及各類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協議書、租賃(購買)合同、專項方案等各類檔案收集整理後歸檔,對特種裝置各種狀況進行詳細地記錄,從而達到對特種裝置從租賃(購買)到現場使用過程及具體情況的瞭解。每臺特種裝置在效能以及結構上都有自己的獨特性和危險性,在使用要求上也都有各自的不同之處,施工單位如果能夠對特種裝置合理、規範的使用和定期的維護保養,就能將特種裝置的事故風險大大降低,同時減少對裝置的磨損和快速老舊化,延長機械壽命降低重複購買的投入成本。

  (四)重視特種裝置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築工地常見的特種裝置如塔式起重機、履帶式起重機、施工升降機、流動式起重機、龍門吊、架橋機等起重吊裝類特種裝置,這些裝置一旦發生事故,將造成嚴重的後果,所以特種裝置的日常管理裝置安全管理工作往往是貫穿裝置使用全過程的重中之重。施工單位應從“人、物、環、管、特殊天氣”等幾方面的不安全因素入手,加強特種裝置的日常使用安全管理,從而減少不安全因素,將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中,以確保施工單位的人身、財產安全。

  1.加強人員管理及配備。為了專案進度施工現場長期存在加班加點情況,部分施工單位為了節約成本只配置一班人,裝置不停運轉,加班時每人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以上,特種裝置操作人員存在疲勞駕駛的情況較為常見,且持證上崗的裝置管理員配備不到位,從而加大了特種裝置的使用風險。施工單位必須嚴格執行相關規範要求,從管理者到操作者的相關人員配備到位,比如一個專案至少配置一名專職裝置管理員,由其他安全管理人員協助管理,存在加班情況的專案應按每班不超過8小時輪流制,配備2~3班操作人員;另外必須禁止操作人員酒後、服用產生睡意的藥物後上崗操作,且入職時必須經過體檢合格並提供健康證明,入職後對作業人員開展各種形式的安全教育培訓,增強安全責任意識,杜絕因人員自身產生的不安全因素而導致事故的發生。另外要加強配合特種裝置作業及使用特種裝置的各類施工人員,加強教育培訓,要求其規範使用特種裝置,並由安全管理人員對所有作業人員進行崗位風險告知及技術交底,制定詳細的安全行為獎罰制度並嚴格落實,以督促所有人員安全、規範使用各類特種裝置,

  2.加強裝置本身的不安全因素檢查、分析、整改,要求裝置操作人員必須做好班前檢查及試運轉工作,並形成相關記錄。裝置管理員及安全管理人員應定期組織開展對特種裝置的專項檢查,在執行過程中要做到定期對各機構部件、電氣裝置、安全防護、限位裝置進行全面的檢查,並將執行及交接班記錄、檢查、維修保養等情況進行真實、全面的記錄,只有這樣,一旦發生事故,方能準確、迅速地確定故障及事故原因,及時排除隱患,將影響範圍降到最低程度。

  3.確保特種裝置所處環境的安全,裝置執行環境記憶體在高壓電塔,各類電、光纜線及其它建(構)築物時就必須按相關要求採取安全技術措施,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比如流動式起重機械停放地點的基礎必須穩固,禁止停放在邊坡臨邊部位或未硬化夯實的基礎部位,塔式起重機旋轉半徑下方如存在人行道或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就必須採取雙層的水平鋼性防護棚,防止塔吊在安裝、拆卸、頂升和吊裝過程中對他人造成人身安全威脅;存在多塔作業現象的就必須編制防碰撞安全防護專項方案,必要時可組織專家論證;龍門起重機及架橋機在執行軌道上禁止站人或堆放雜物,在吊裝過程中應安排專人負責警戒,定期檢查、監測軌道基礎的沉降、變形,且必須設有完善的排水系統。

  4.加強人員使用過程中的管理,應先制定工程類管理制度並嚴格落實,落實人員崗位安全生產職責,並由相關人員組織對裝置進行班前、日常和定期等檢查,檢查裝置的各金屬機構部件有無裂縫(焊縫開裂)、鋼絲繩斷絲磨損是否超過規範要求?安全防護措施是否到位?限位裝置是否靈敏可靠?機電系統有無損壞、漏電、失靈等?液壓系統有無漏油、破損?尤其應重點檢查安全防護及各限位裝置;如使用過程中發現隱患及各類問題或出現險情時,應立即向現場管理人員反映並停機檢查,緊急情況下應先通知危險區域內的人員撤離到安全區域,並採取相應的應急防範措施,對存在的危險及故障排除後方可進行使用;同時應由裝置監理工程師、電氣工程師、安全管理人員、裝置管理員、操作人員代表、相關專業人士組成的檢查組定期對特種裝置進行全面的檢查,對檢查發現的問題立即安排專人或通知廠家進行整改修復,禁止裝置帶病運轉;當地政府主管部門應進行定期抽查,對發現的問題進行責令整改,並將檢查結果及排名情況及時向社會公佈,對存在的問題整改落實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情況,必要時可貼封條禁止任何人員使用。

  5.特殊天氣:是指6級以上大風、暴雨、暴雪、寒潮、沙塵暴、高溫、雷電、冰雹、霜凍、大霧、霾等惡劣天氣,施工單位專案部晴雨表記錄人員應及時關注當地氣象預警資訊,遇特殊天氣時應及時通知所有專案管理人員併發出緊急通知,在特殊天氣來臨前對施工現場進行全面檢查,並按要求做好各項防禦準備工作,確保人員、裝置安全。在特殊天氣時段必須停止一切室外作業,必要時將所有人員從現場臨時工棚撤離,同時聯絡當地政府配合將人員安置至防空洞、學校等市政避險場所,並將特種裝置斷電後停放至安全狀態。

  (五)聘請第三方專業機構定期進行裝置故障檢測特種裝置在安裝後必須經過專業機構的監督裝置安全管理檢測、安裝驗收後方能投入使用;但在使用過程中未採用先進的專業裝置定期對特種裝置進行檢測,僅靠相關人員的個人經驗及肉眼觀察來判斷裝置存在的故障。有能力且重視特種裝置使用安全的施工單位應聘請專業的第三方機構定期對裝置進行專業檢測,可提前預知裝置內部故障,例如使用無損探傷技術檢測特種裝置的金屬結構,以預知特種裝置的承重構件的內部損傷程度是否超過規範標準。在施工現場臨時用電體系中,除了必須嚴格執行“三級配電、兩級保護”和“一閘一機一箱一漏”的規範標準外,還必須對特種裝置供電系統採用過載過熱、短路斷路、漏電等情況的監測報警裝置,以確保特種裝置的用電安全。

  (六)編制大型機械傷害事故專項應急預案特種裝置各類風險隱患及突發情況往往發生在使用過程中,施工單位在編制綜合事故應急預案時應結合現場實際情況,預測特種裝置可能發生的各類事故,編制針對性較強的機械傷害事故專項應急預案,並定期按照專項事故應急預案組織演練,提高事故防範及應急處置能力,確保在事故發生後於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並快速進入現場開展救援處置工作,將事故損失降到最低;同時施工總承包單位應當在現場設定安全體驗館,在明顯位置設定相關的安全警示標誌標牌和安全生產紀律、重大危險源告示牌,以起到教育警示作用。結束語抓好施工現場特種裝置的安全管理工作尤為重要。作為特種裝置的使用單位,應組織相關部門及人員結合實際情況,編制嚴格的相關管理制度及措施,進一步提高特種裝置安全管理的工作水平,將各類規範、制度、條例落到實處,責任到人,進一步促進施工建設水平及安全事故防範能力的提高。

  參考文獻:

  [1]宋繼紅.《中國特種裝置安全》2015年新年致辭[J].中國特種裝置安全.2015(01).

  [2]尹正富.建築施工中特種裝置的安全管理創新[J].施工技術.2014(18).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