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溢彩造句

流光溢彩造句

  摘要: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造句教學不容忽視。在當前小學生造句中,存在著許多問題,如:造句脫離現實、造句機械模仿、造句簡短,多用單句等等。針對以上這些情況,筆者試圖從理解詞義、激發學生思維、多形式訓練等四個方面來克服以上現象,解決問題,使造句教學得到應有的改善。

  關鍵詞:小學語文;造句教學

  正文:

  造句教學是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一部分,在小學語文教學中,不少教師對造句教學缺乏應有的認識,教學的目標不夠明確。致使目前的造句教學存在著許多問題,因此,在教學活動中,對教學目標進行定向,讓造句教學發揮出獨特的作用,就能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當前,小學生在造句中存在著很多問題和一些普遍現象,筆者現將這些現象和問題歸納在一起,以便尋求解決之道。首先,小學生所造的句子內容相同,很多同學的思維方式單一,造出來的句子內容大多雷同。比如說:用“一……就……”來造句,很多學生就會造這樣的句子:

  “我一回家就開始寫作業。”

  “我一回家就看見了媽媽。”

  當然,這也是和我們的生活實際相關的,但是這樣的句子出現頻率非常高。其次,小學生造句刻意機械地模仿,有的也反映出了當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不當的教育方法。小學生總是喜歡機械地模仿別人的句子,而沒有創造力。另外,在句子中,也出現了一些“打電腦遊戲上癮、殺死、美女”等詞語,還有出現:“如果我考了就十分,爸爸就會給我二百元錢。”之類的句子,這些和生活緊密相關的句子也反映著小學生的思想和現實生活。雖然有的不是普遍現象,但是作為教師,就應該給予這種現象充分的關注和重視。再次,小學生造句為了保險,都喜歡用簡單句,用簡短的句子,而不去嘗試複雜的句子。他們認為只要老師給這個句子打勾,就可以了。這樣下去,勢必給我們的作文教學帶來一定的危害。最後,小學生造句喜歡重複現成的材料,材料積累的少,缺乏想象力。在現實中,具體到每一類詞語的教學,小學生所出現的問題就更多了,在這裡,結合以上這些現象,筆者來談談如何進行有效的造句教學。

  要進行有效的造句教學,就應該明白造句教學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的重要作用。造句就是在一定的語境中理解和運用詞語,是學習和掌握規範化語言的重要途徑,對鞏固所學詞語、發展思維能力有著重要的作用,是語文教學中經常性的基礎訓練,是作文教學的基礎。所以,造句教學的重要性是不能忽視的。我們就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理解詞義,在語境中造句。

  漢語博大精深,很多詞語的意思如果不能很好地理解,就不能造出一個好的句子來。所以要想造出正確、通順的好句子,一定要理解這個詞語。舉個例子來說,小學語文第五冊第二課《課堂練習本》中出現了用“引人注目”這個詞語造句。引人注目的意思就是:形容人或事物很具特色,能引起人們的注意。在批改學生的作業時候,就發現了這樣的問題:他講了一個引人注目的故事。仔細一想,就會發現其中的之處。這個引人注目的“目”師眼睛,是引起人們眼睛的注意,引來人們去看,二學生去沒有很好地理解這個句子,所以導致了這個句子的錯誤。可見理解詞語的意思是多麼重要。另外,還拿著個例子來說,理解了詞語之後,學生可能在造句的時候無從下手,那麼我們就要為學生創設情境,讓學生學會在情境中造句。比如這個詞語,在課堂上,教師可以引導學生說,某個人舉動很奇怪,特別能引起大家注意,所以很引人注目。還有,學校裡面最近增加的風景或者生活中的風景,跟著這些引導,學生造出了很多不錯的句子:我們學校的空中畫廊很引人注目,上面的圖畫非常美麗。引導學生去想象,聯絡實際,這樣,造出來的句子就會非常鮮活,富有生命力。

  二.激發和拓展學生的思維。

  《周易·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在這裡,言之有物就是說我們在寫文章或者說話的時候要有內容,不要空洞。在造句教學中,更要重視這一點。所以這就需要教師立足於內容,去激發學生的思維,拓展學生思維的創造性和廣闊性。有的孩子經常不知道寫什麼,有的知道寫什麼但是不知道該怎樣把句子更美地展現出來。其實在學生的生活中,除了學校的生活,包括課堂生活和下課的生活。他們也經常看電視,聽廣播,上網瀏覽資料,參加勞動,參加興趣班等等。教師應該在造句教學的時候,引導孩子把這些活動的見聞、過程和自己的`感受寫到句子中來,更加激發他們的思維能力。比如說:小學語文第六冊第二課的練習中,筆者在批閱的時候發現了這樣的句子。“我媽媽在化妝。”一部分同學都寫了這樣一個簡單句子,很明顯,這個句子不會錯,但是這個句子卻缺乏了很多豐富的內容。於是,老師在教學中引導學生,媽媽為什麼要化妝,媽媽化妝是要做什麼事情嗎?為什麼不是別的人化妝呢?學生這時候開始思考了,有的聯絡生活,寫道:

  “媽媽在上班之前總要化妝。”

  “今天,媽媽要帶我去參加阿姨的婚禮,所以媽媽在化妝。”

  “六一兒童節到了,小朋友要表演節目,老師在幫小朋友們化妝。”

  這些句子逐漸豐富起來,以一個完整的面貌呈現在了我們面前。這就比前面那個簡單的句子更加豐富了。有時間、人物、事件。這就為學生作文打下了很好的基礎,說話有前因後果,有時間和內容,就達到了造句教學的目的。

  三.以課堂為陣地,進行多種形式的訓練。

  造句教學要以課堂為陣地,教師進行精心的設計和組織,讓學生進行多種形式的訓練。為了使學生造出更好的句子,在造句教學中,應該立足於課堂,引導學生從不同的角度進行思維,進行多種形式的訓練。比如說:可以把同樣的一個詞放在句子中的不同位置,讓學生體會出句子的靈活性。如:用“碧綠”造句。

  “我家門前有一條碧綠的小河。”

  “我有一塊玉,它的顏色是碧綠的。”

  “碧綠的柳枝垂下來像小姑娘美麗的頭髮。”

  這樣的句子,變換了不同的位置,可以讓學生的思維變得靈活起來。還可以利用擴句的方式,如用“鑽出”造句。

  “小草從土裡鑽出來了。”

  運用擴寫的方式來造句,可以擴幾處。

  “美麗的小草從土裡悄悄鑽出來了。”

  “可愛的小草悄悄從土裡鑽出來了。”

  “嫩綠的小草從土裡鑽出來了,離開了大地媽媽的懷抱。”

  這樣擴充,就使句子變得逐漸豐富起來,開拓了學生的思維能力。另外還可以利用改變

  句式,改變句子的意思等方法來進行多種形式的訓練,這樣,造句教學就會給學生的語文學習開闢出一片美麗的藍天。

  四.引導學生思想積極健康地發展。

  現在的社會生活中,充斥著各種各樣的思想,在他們的句子中也出現了很多“殺人、美女、打遊戲上癮、愛情”等詞語。出現這些問題,不得不引起我們的重視,孩子是祖國的未來,肩負著祖國未來的使命和責任。如果現在教師對小學生身上的穩日視若罔聞,那麼勢必會造成一定的傷害。因此,作為一名教師,尤其是語文教師,在造句教學中,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那麼,就要對學生進行正確的引導,教給他們健康向上的積極的思想。在教授知識的同時,不要忘記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努力開拓小學生的眼界,提高學生素質。

  綜上所述,小學生造句教學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教師是不能忽視造句教學的,要積極開展有效地造句教學,教會學生造句的方法,同時引導學生思想向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希望造句教學能為小學語文課堂教學錦上添花。

  【參考文獻】:

  1、徐君翠。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淺談小學語文課堂造句教學[J]。新作文(教育教學研究)。

  2、蔡月琴、高鳳元。小學生造句引發沉甸甸思考[J]。江蘇教育研究。

  3、何建軍讓造句教學流光溢彩[J]。福建教育。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