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龍精闢的名言精選

古龍精闢的名言精選

  古龍(1938.6.7—1985.9.21),原名熊耀華,著名武俠小說家,新派武俠小說泰斗和宗師。古龍與金庸、梁羽生並稱為中國武俠小說三大宗師。他將戲劇、推理、詩歌等元素帶入傳統武俠,又將自己獨特的人生哲學融入其中,闡述其對中國社會的獨特洞見,將武俠小說引入了經典文學的殿堂。一代大俠,江湖文豪,古龍的作品和人生,都在演繹他永恆的主題:勇氣、俠義、愛與寬容。他為“武俠美學”理念的形成與“武俠文化”的推廣作出了巨大貢獻,創作了73部精彩的武俠鉅作,開創了近代武俠小說新紀元,將武俠文學推上了一個新的高峰。

  1.“不錯,這才真正是禪的妙諦,到了這一步才真正是仙佛的境界。”

  2.一個人覺得寂寞的時候,就表示他正在渴望著友情。怎奈真摯的友情並不是人人都能得到的。

  3.他們不怨,不恨,就因為他們很瞭解自己的價值和貴重。

  4.有感情,才有生命;有生命,才有靈氣,才有變化。

  5.勝利和成功並不能令人真的滿足,也不能令人真的快樂。

  6.痴並不可笑,因為唯有至情的人,才能學得會這“痴”字。

  7.要恭維一個人,一定要恭維得既不肉麻,也不過分,而且正搔著對方的癢處,這樣才算恭維得到家。

  8.痛苦也一樣。

  9.一個人若是太聰明瞭,知道的事太多,也許慢慢就會變成瘋子。

  10.你若要別人關心你,就得先要他知道你在關心他。

  11.他們往往會為一些莫名其妙的原因去搶奪某樣東西,甚至不惜拼命,但等到這樣東西真的出現時,他們卻又往往會不認得,往往會看不見。

  12.一種是愛,一種是恨。

  13.沉默,通常只代表兩種意思——預設和抗議。

  14.女人若一定想做出這些事,不是“自不量力”就是“自討無趣”。

  15.一個人最欣賞的人,本就必定是和他自己同樣的人。因為每個人都一定很欣賞自己。

  16.一個完全沒有痛苦的人,又怎能真正領略到歡樂的滋味?!

  17.生命原是平等的,尤其是在死的面前,人人都平等,但有些人卻偏偏要等到最後結局時才懂得這道理。

  18.“跟男人賴皮,本來就是女人的特權,不懂得利用這種特權的女人,不是醜八怪,就是個呆子。”

  19.人,的確很奇怪。

  20.孩子拼命想裝成大人的模樣,老人拼命想讓別人覺得他孩子氣——這也是人類許多無可奈何的悲哀之一。

  21.這才是最重要的。

  22.大多數人,都要看到那樣東西,才肯承認它的價值,卻不知看不見的東西,價值遠比能看得見的高出甚多。

  23.這世上大多數人本就是為了別人而活著的——有些是為了自己所愛的人,也有些是為了自己所恨的人——這兩種人都同樣痛苦。

  24.無論在什麼地方,你看到兩個人打架時若先嚕哩嚕囌吵了起來,那場架就一定打不起來了。

  25.所以你若想擊倒一個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自己心裡先覺得恐懼,那麼用不著你出手, 他自己就先將自己擊倒。

  26.有些事你縱然拒絕去想,卻是時時刻刻都要想起,人,永遠都無法控制自己的思想,這也是人生的許多種痛苦之一。

  27.“但六祖惠能說的更妙:‘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所以他才承繼了禪宗的道統。”

  28.男人的本色!

  29.只可惜這種情感永遠是別人最難了解的!

  30.“畫蛇添足”不但是多餘的,而且愚蠢得可笑。

  31.因為女人無論對什麼事的興趣都不會保持得很久,但你若不讓她去做,她的興趣反而會更濃厚。

  32.“女人就是女人”。

  33.這世上若沒有泥濘,種子又怎會發芽?樹木又怎會生根?

  34.其實絕沒有任何一個男人能真的瞭解女人。若有誰認為自己很瞭解女人,他吃的苦頭一定比別人更大。

  35.他們死也不願改變自己的本色!男兒的本色!

  36.因為到了那種時候,他就會覺得做了瘋子就會變得快樂些,所以有些人最大的痛苦就是他明明想做瘋子,卻做不到。

  37.這世上真正快樂的人本就不多。

  38.世上最難了解的,就是人心和人性,人性的複雜,遠在天下任何一種武功之上。

  39.瓶子裡沒有醋,固然不會響,若是裝滿了醋,也搖不響的,只有半瓶子醋才會晃盪。

  40.“這話倒的確不錯,一個男人若自以為了解女人,他受苦的日子就不遠了。”

  41.奇怪的是男人對女人已研究了這麼多年,但能瞭解女人這種毛病的男人,卻偏偏還是不太多。

  42.無論他們遇著什麼事,吃了多少虧,這張臉都永遠不會改變!

  43.“利器?……憑你這種人也配談論利器?”

  44.一個人為了自己要活著而忍受痛苦,並不太困難。

  45.一個人的心若已死,只有兩種力量才能令他再生。

  46.每個練武的人,武功練到巔峰時,都會覺得很寂寞,因為到了那時,他就很難再找到一個真正的對手。

  47.和賭鬼賭錢時弄鬼,在酒鬼杯中下毒,當著自己的老婆說別的女人漂亮——無論誰做了這三件事,都一定會後悔的。

  48.因為他們覺得只有自己賣的才是“真貨”,到這裡來的主顧總比那些只買青菜豆腐的人“高檔”些。越是大奸大惡之人,表面上越是瞧不出的。若是滿臉兇相,別人一見便要提防,哪裡還能做出真正的惡事?

  49.“能殺人的,就是利器,否則,縱是干將莫邪,到了你這種人手上,也就算不得利器了。”

  50.人生中的確有很多事完全不公道。

  51.“普天之下,萬事萬物,到了巔峰時,道理本就全差不多。”

  52.因為他們已發覺,面具越多,吃的虧就越少。

  53.“正是如此。”

  54.世界上的事就這麼奇怪——最可怕、最醜惡的東西,在某一剎那間看來,往往比什麼都美麗,比什麼都可愛。

  55.那麼,這世界也就不知會變成什麼樣子。

  56.因為只有這種人才能瞭解你。

  57.你若想女人替你保守秘密,只有一個法子,那就是永遠莫要跟她提起這件事,一個字都不能提。

  58.一個人若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睡得著,這人真是非常有福氣。

  59.也有人是為了要隱藏自己的恐懼!

  60.我只聽過人說虎狼惡毒,卻從未聽過虎狼說人惡毒,其實虎狼只是為了生存才傷人,人卻可以不為什麼就殺人,而且據我所知,人殺死的人,要比虎狼傷害的人多得多了。

  61.有人說:人性本善。也有人說:人性本惡。在我看來,人性本無善惡,一個人是善是惡,都是後天的影響。

  62.說這話的人一定活不到五十歲。

  63.只有鮮血才能激發人原始的獸性——情慾和仇恨,別的東西或許也能,但卻絕沒有鮮血如此直接。

  64.一個人生下來,並不是為了要死的!

  65.有人是為了要隱藏自己的悲哀,有人是為了要隱藏自己的憤怒,有人是迫不得已、不得不笑臉迎人,有人是為了要叫別人怕他。

  66.一個人要成為怎樣的人,全都要看他自己。

  67.達摩祖師面壁十八年,才總算“忽然想通了”。

  68.譬如說,有些人一生都很善良,只不幸做借了一件事,這件事往往就會令他抱恨終生,非但別人不能原諒他,他自己也無法原諒自己。

  69.做了得意事的人得不到別人誇讚,就好像穿了最得意的衣服的女人去會見情人時,她的'情人連瞧都沒有瞧她衣服一眼。

  70.人活著,就要有理想,有目的,就要不顧一切去奮鬥,至於奮鬥的結果是不是成功?是不是快樂?他們並沒有放在心上。

  71.世上只有兩件事最令他頭疼。

  72.“哦?”

  73.就算到了非死不可的時候,也要奮鬥求生!

  74.這“空靈”二字,也正是武學中最高的境界。

  75.看來“決鬥”的確是男人的專利。

  76.英雄也許只有一點是相同的——無論要做哪種英雄,都不是件好受的事。

  77.幸好還有些人沒有面具,只有一張臉,他自己的臉!

  78.看來雖然只是隨隨便便的站在那裡,全身上下每一處看來彷彿都是空門。

  79.但空門太多,反而變成了沒有空門。

  80.學做生意最大的學問就是要懂得如何欠帳。

  81.你若是多加註意,就會發覺一個女人死的時候,身上最後僵硬的一個地方就是她的舌頭。這隻因女人舌頭上的肌肉永遠都比其它任何地方靈敏得多。

  82.面具換得多了,漸漸就將會忘記自己本來是什麼樣的一張臉。

  83.大多數人都有幾張不同的臉,他們若要變臉時,就好像戲子在換面具,甚至比換面具還要簡單。

  84.你若是個聰明人,以後也千萬莫要當面揭穿女人的謊話,因為你就算揭穿了,她也會有很好的解釋;你就算不相信她的解釋,她還是絕不會承認自己說謊。

  85.死,並不痛苦,痛苦的是等死的時候。

  86.“真實”,絕不會有美。

  87.這就是大多數男人的毛病,就算是條母豬,假如有兩個男人同時搶著要她,那麼這母豬全身上下每個地方都會變得漂亮起來,但其中假如有一個男人忽然棄權了,另一個男人立刻就會恍然大悟:“原來她是條母豬,只不過是條母豬。”

  88.因為決鬥時只能用手,絕不能用嘴——無論誰若話說得太多了,勇氣和鬥志都會漸漸消失的。

  89.“女人天生就能瞭解男人的,但男人卻永遠不會了解女人。”

  90.其實女人是生來被人愛的,而不是被人尊敬的。男人若對一個根本不值得尊敬的女人尊敬,換來的一定是痛苦和煩惱。

  91.暈厥,其實也是上天賜給人類的許多種恩惠之一,人們在遇著自己不願做,不願說,不願聽的事時,往往就會以“暈厥”這種方法來逃避。

  92.老天為你做的事可真不少,你為老天做過什麼?

  93.這是人類的愚昧?還是聰明?

  94.要忘記別人的恩惠彷彿很容易,但若要忘記別人的仇恨就太困難了,所以這世上的愁苦總是多於歡樂。

  95.泥濘也有泥濘的可愛之處——它默默忍受著你的踐踏,還以它的潮溼和柔軟來保護你的腳。世上有些人豈非也正和泥濘一樣?他們一直在忍受著別人的侮辱和輕蔑,但他們卻從無怨言,從不反擊……

  96.第一件就是吃飯時忽然發現滿桌的人都是不喝酒的。

  97.女人的心事最難猜測,誰若花工夫去猜女人的心事,他不是呆子,就是瘋子。

  98.“只因男人都不喜歡有頭腦的女孩子,他們都生怕女孩子比自己強,所以越聰明的女孩子,就越是要裝得愚笨軟弱,男人既然天生就覺得自己比女人強,喜歡保護女人,女人為何不讓他們多傷些腦筋,多吃些苦。”

  99.這種情況正好像“正工青衣”永遠瞧不起花旦,“紅倌人”永遠瞧不起土娼,卻忘了自己“出賣”的和別人並沒有什麼兩樣。

  100.“難怪聰明的男人都不願找女人賭錢,原來就因為你們這種女人,無論賭什麼都要想出法子來賴皮。

  101.“女人就是女人”。

  102.越不去做,就漸漸會變得真的不能做了,有些人就會忽然歸隱,有些人甚至會變得自暴自棄,甚至一死了之……自古以來,這樣的例子已有很多,除非他真的能超然物外,做到“太上忘情”的地步,對世上所有的一切事都不再關心。

  103.“這世上有頭腦的女孩子,已越來越少了,而且有些人就算有頭腦,卻偏偏懶得去用它,她們總認為只要有張漂亮的臉就夠了。”

  104.這是大多數男人都有的劣根性,實在很可憐,也很可笑。

  105.男人追不到一個女人時,總喜歡往自己臉上貼金,說自己和那女人有了某種特別的交情,聊以洩憤,也聊以解嘲。

  106.面具戴得久了,就再也不願拿下來。

  107.朋友間能互相尊敬,固然可貴,但仇敵間的敬意卻往往更難得,也更令人感動。

  108.酒之一物,真奇妙,你越不想喝醉的時候,醉得越快,到了想喝醉的時候,反而醉不了。

  109.一個男人若要請人喝喜酒,那就表示他一輩子都得慢慢地來付這筆帳。

  110.一個人若想別人對他生出好感,最好的法子就是先讓別人知道他很喜歡自己。

  111.世人眼中的小人,固然未必全都是小人,世人眼中的君子,又有幾個是真君子呢?

  112.只可惜這道理也很少有人明白。

  113.“但這卻只能怪男人。”

  114.“這道理正如‘環即是我,我即是環’,要練到這一地步,已不容易。”

  115.最會說話的人,往往也就是不說話的人。

  116.真正的快樂是在你正向上奮鬥的時候。

  117.人們對自己不懂的事,總會覺得有些害怕的。

  118.歡樂就像是個聚寶盆,你分給別人的越多,自己所得的也越多。

  119.女人為什麼總是要傷害愛她的人?

  120.一個人的武功若是到了巔峰,心裡就會產生一種恐懼,生怕別人會趕上他,生怕自己會退步,到了這種時候,他往往會想法子逃避,什麼事都不敢去做。

  121.但你若不能瞭解人性,武功也就永遠無法達到巔峰,因為無論什麼事,都是和人性息息相關的,武功也不例外。

  122.他整個人似已變成了一片空靈。

  123.良藥苦口,毒藥卻往往是甜的。

  124.殺人的利劍也和菜刀一樣,同樣是鐵,問題只在你看得夠不夠深遠,夠不夠透徹。

  125.我本來以為只有男人才會自我陶醉,哪知女人自我陶醉起來,比男人還要厲害得多。

  126.他們就算有了一萬個女人,卻還是希望這一萬個女人都只有他一個男人;他就算早已不喜歡那女人,卻還是希望那女人永遠只喜歡他。

  127.一個人要爬起來很難,要跌下去卻很容易。

  128.無論是誰,要學另一省的方言,那些罵人的話,總是學得最快的。

  129.這也許就是女人最大的毛病,千百年前的女人就有這種毛病,千百年後的女人也必將有這種毛病。

  130.一個最可靠的朋友,固然往往會是你最可怕的仇敵,但一個可怕的對手,往往也會是你最知心的朋友。

  131.一個女人若不再將你當做“別人”,那就表示她已跟定了你,你就算像馬一樣長了四條腿,也休想再能跑得了。

  132.第二件就是忽然遇著個多嘴的女人。

  133.無論誰想學會這“痴”字,都不是件易事,因為“痴”和“呆”不同,只有痴於劍的人,才能練成精妙的劍法;只有痴於情的人,才能得到別人的真情。這些事,不痴的人是不會懂的。

  134.世上若沒有這樣的人,人生真的就好像是一齣戲了。

  135.無論多聰明的人,心裡若有些畏懼,也會變笨的。

  136.因為普通的小傭人,絕不會像這樣趾高氣揚的——若不是傭人,也不會如此趾高氣揚了。

  137.女人聲音喊得越大,說的往往越不是真話。

  138.一個人做的事若都已在別人意料之中,他活著豈非也和死了差不多。

  139.奇怪,很多人都認為用兩個臭錢就可以贖罪,這想法豈非太可笑了麼?若是真的如此,天堂上豈非都是有錢人,窮人難道都要下地獄?!

  140.一個人的身世並不重要——人既不是狗,也不是馬,一定要“名種”的才好。

  141.一個人若為了要讓別人活著而忍受痛苦,就不是件容易事了。

  142.你只要經歷過這種快樂,你就沒有白活。

  143.女孩子都奇怪得很,最老實的女孩子,有時也會使詐,最奸詐的女孩子,有時卻也會像只呆鳥。

  144.若有人說:“生命固可貴,愛情價更高”,這話一定是年輕小夥子說出來的。

  145.女人若要做一件事,最好的法子,就是讓她去做,她自己很快就會覺得這件事並不如想像中那麼有趣的。

  146.這也許是因為她只能傷害愛她的人,你若不愛她,怎麼會被她傷害?……你若不愛她,她無論做什麼事,你根本都不會放在心上。

  147.笑,就像是香水,不但能令自己芬芳,也能令別人快樂。

  148.美麗的事物往往就如同曇花,一現即逝,誰若想勉強保留它,換來的往往只有痛苦和不幸。

  149.所以有人說:“美,只不過是一瞬間的感覺,只有真實才是永恆的。”

  150.所以,你若遇見了一個會說謊的女人,最好的法子,是故意裝作完全相信她,否則你就是在自找苦吃。

  151.世上沒有一個人會承認自己是不敢的,這“不願”兩字,正是“不敢”的最好託詞。

  152.這麻子一定是一個有頭有臉的傭人。

  153.世上大多數人都有這麼一張面具的,平時雖然看不到它,但到了必要時,就會將這張面具戴起來。

  154.所以有人不惜“求敗”,因為他覺得只要能遇著一個真正的對手,縱然敗了,也是愉快的。

  155.因為有資格做你對手的人,才有資格做你的知己。

  156.無論什麼事,你只要能“忽然想通了”,你就不會有煩惱,但達到這地步之前,你一定已不知道有過多少煩惱。

  157.“禪宗傳道時,五祖口唸佛偈:‘身如菩堤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不使留塵埃。’這已經是很高深的佛理了。”

  158.男女雖平等,但世上卻偏偏有些事是女人不能做,也做不出的。

  159.“忽然想通了”,這五個字說來簡單,要做到可真不容易。

  160.這世上能在美麗的女人面前說“不”字的男人已不多,女人若是說要死的時候,能拒絕她的男人只怕就連一個都沒有了。

  161.你若能令別人笑一笑,縱然做做愚蠢的事又何妨?

  162.男人都喜歡聽話的女人,男人若是開始喜歡一個女人時,就會不知不覺聽那女人的話了。

  163.“所以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做到‘無人無我,物我兩忘’時,才能真正到達化境,到達巔峰。”

  164.老天怕你渴,就給你水喝;怕你餓,就生出果實糧實讓你充飢;怕你冷,就生出棉麻讓你禦寒。

  165.所以殺人的劍光分外明亮,剛流出的血總是分外鮮豔。

  166.在菜場裡,肉案總是在比較乾淨的一角,那些手裡拿著刀的屠夫,臉上也總是帶著高高在上的優越感。

  167.有些人也許會認為這種人傻,但世上若沒有這種人,這世界早就不知變成什麼樣子了。

  168.也許就因為它難以瞭解,所以才更彌足珍貴。

  169.你若想要別人來分擔你的痛苦,反而會痛苦得更深。

  170.我佛如來在菩堤樹下得道,就因為他“忽然想通了”。

  171.這道理是誰也駁不倒的。

  172.這第二件事往往比第一件更令他頭疼十倍。

  173.而女人卻偏偏大多是“君子”,都很懂得“動口不動手”這道理。

  174.你對一個人思念的次數少了些時,並不表示你已忘了他,只不過是因為這相思已入骨。

  175.男人們常嘲笑女人們的氣量小,其實男人自己的氣量也未必就比女人大多少,而且遠比女人自私得多。

  176.但世人大多煩惱,豈非就因為笑得太少?

  177.一個人活到四五十歲時,就會懂得性命畢竟要比面子可貴得多。

  178.“這麼說來,武學的真諦,豈非和禪宗一樣?”

  179.只見四面的人越擠越多,大家心裡雖害怕,但還是想瞧個究竟——有許多女人到菜場去,本就並非完全是為了買賣,也是為了去和別人家的大姑娘小媳婦磕磕牙、聊聊天,交換交換彼此家裡的秘密,瞧瞧別人的熱鬧。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