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名人名言短句(通用90句)

曾國藩名人名言短句(通用90句)

  事莫待來時忍,欲莫待動時防。即來思隱,即動思防,如火熾水溢,障之甚難。 ——曾國藩下面這篇文章是小編精心整理的曾國藩名人名言短句,歡迎閱讀。

1、富貴氣太重,亦非佳象耳。

2、天下事未有不由艱苦中來,而可大可久者也。

3、古之成大事者,多自克勤小物而來。

4、人苟能自立志,則聖賢豪傑何事不可為?何必藉助於人?

5、凡權要人聲勢赫然時,我不可犯其鋒,亦不可與之狎,敬而遠之,全身全名之道也。

6、守篤實,戒機巧,守強毅,戒剛愎。

7、這顆心狹猛急躁又清高狷介,絕對不是承載厚福的表現,應當努力轉到寬大溫暖暢和方向去。

8、我屢屢教育家人崇尚儉樸習於勞苦,因為艱苦可以使筋骨日漸強壯,嬌生慣養則精力日益柔弱。

9、死與生,我已置之於度外,但求臨死的`時候,心中沒有悔憾之事,這就大幸了。

10、陳岱雲每天用工很多而且嚴格,可謂愛惜分陰的人,而我則疲沓不振作。

11、凡說話不切中事理、沒有分量的人,他的部下必定不會服氣。

12、胸襟廣大,宜從"平、淡"二字用功。凡人我之際,須看得平;功名之際,須看得淡。庶幾胸懷日闊。——《曾國藩書信》。

13、凡權要人聲勢赫然時,我不可犯其鋒,亦不可與之狎,敬而遠之,全身全名之道也。——《曾國藩書信》。

14、初非預定之品,要以衡材不拘一格;論事不求苛細,無因寸朽而棄達抱,無施數罟以失巨鱗。——《曾國藩書信》。

15、凡將才有四大端:一日知人善任,二日善覘敵情,三日臨陣膽識,四日營務整齊。——《曾國藩書信》。

16、宜專意整頓營務,毋求近功速效。——《曾國藩書信》。

17、用兵之道,全軍為上,保城池次之。——《曾國藩書信》。

18、凡有盛必有衰,不可不預為之計。——《曾國藩家書》

19、素食則氣不濁;獨宿則神不濁;默坐則心不濁;讀書則口不濁。——《曾國藩家書》

20、人性本善,自為氣稟所拘,物慾所蔽,則本性日失,故須學焉而後復之。——《曾國藩家書》

21、胸中不宜太苦,須活潑潑地養得一段生機,亦去惱怒之道也。既戒惱怒,又知節嗇,養生之道,已盡其在我者矣。——《曾國藩家書》

22、一張一弛,迴圈以訊息之,則學可進而體亦強矣。——《曾國藩家書》

23、買書不可不多,而看書不可不知所擇。——《曾國藩家書》

24、實者,不說大話,不務虛名,不行駕空之事,不談過高之理,如此可以少正天下浮偽之習。——《曾國藩家書》

25、凡利之所在,當與人共分之;名之所在,當與人共享之。——《曾國藩家書》

26、凡世家子弟,衣食起居無一不與寒士相同,庶可以成大器;若沾染富貴氣習,則難望有成。——《曾國藩家書》

27、我家氣運太盛,不可不格外小心,以為持盈保泰之道。——《曾國藩家書》

28、雖以至公無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亦須調劑人情,發明事理,俾大家信從,然後動有成,事可久。——《曾國藩家書》

29、兒女聯姻,但求勤儉孝友之家,不願與宦家結契聯婚,不使子弟長奢惰之習。——《曾國藩家書》

30、從有恆二字痛下工夫,然須有情韻趣味,養得生機盎然,乃可歷久不衰,若拘苦疲睏,則不能真有恆也。——《曾國藩家書》。

31、去忿欲以養體,存倔強以勵志,則日進無疆矣。——《曾國藩家書》。

32、凡發一謀,舉一事,必有風波磨折,必有浮議搖撼。堅忍力爭而後有濟。——《曾國藩家書》。

33、賢者敬而貴之,不肖者敬而遠之。——《曾國藩家書》。

34、傲人不如者必淺人,疑人不肖者必小人。——《曾國藩日記》。

35、不能過謙,過謙則下無敬畏之心。——《曾國藩家書》。

36、覓物者苦求而不得,或視之而不見。他日無事於覓也,乃得之。非物有趨避,目眩急求也。天下之事,每得於從容,而失之急遽。

37、聞人善則疑之,聞人惡則信之,此滿腔殺機也。——曾國藩

38、辦大事者,以多選替手為第一義,滿意之選不可得,姑節取其次,以待徐徐教育可也。——曾國藩

39、鄉間無朋友,實是第一恨事。——曾國藩

40、家和則福自生。——曾國藩

41、有才幹,定要表現之。——曾國藩

42、凡人皆不可侮,無用人尤不可侮。

43、向人說貧,人必不信,徒增嗤笑耳。且人即我信,何救於貧,嘵嘵者可厭也。

44、人之處於患難,只有一個處置。盡人謀之後,卻須泰然處之。 ——曾國藩

45、萬里關山睡夢中,今朝始洗眼朦朧。雲頭齊擁劍門上,峰勢欲隨江水東。楚客初來詢物俗,蜀人從古足英雄。臥龍躍馬今安在?極目天邊意未窮。 ——曾國藩 《初入四川境喜晴》

46、人之氣質,由於天生,本難改變,惟讀書則可以變其氣質。

47、人該省事,不該怕事。人該脫俗,不可矯俗。

48、凡事皆貴專。求師不專,則受益也不入;求友不專,而博愛而不親。心有所專宗,而博觀他途,以擴其識,亦無不可。無所專宗,而見異思遷,此炫彼奪,而大不可。——曾國藩

49、一曰慎獨則心安;二曰主敬則身強;三曰求仁則人悅;四曰習勞則神欽。

50、困心橫慮,正是磨練英雄,玉汝於成。李申夫嘗謂餘慪氣從不說出,一味忍耐,徐圖自強。因引諺曰:"好漢打脫牙,和血吞。"此二語,是餘生平咬牙立志之訣。

51、大約軍事之敗,非傲即惰,二者必居其一;巨室之敗,非傲即惰,二者必居其一。

52、好勝人者,必無勝人處,能勝人,自不居勝。——曾國藩

53、終身讓人道,從不失寸步。

54、忿怒二字,聖賢亦有之,特能少忍須臾,便不傷生。

55、有必不可已之事,便須早作,曰捱一曰,未必後日之能今日也。

56、聞人善則疑之,聞人惡則信之,此滿腔殺機也。

57、人有過喜談之,存一恕心者少。己有過惡,聞之漫無悔心者多。若以恕己之心恕人,是謂大公,以責人之心責己,是謂大勇。

58、丈夫當死中圖生,禍中求福;古人有困而修德,窮而著書。

59、聖代褒崇邁古今,生而旗常,歿而俎豆;忠臣精氣塞天地,下為河嶽,上為日星。

60、大筆橫飛,顛張醉素;名山高臥,鶴骨松心。

61、心理要寬平,識見要超卓,規模要闊遠,踐履要篤實,能此四者,可以言學矣。——曾國藩

62、唯天下之至誠能勝天下之至偽;唯天下之至拙能勝天下之至巧。 ——曾國藩 《曾國藩家書》

63、勤儉節約,未有不興。 驕奢倦怠,未有不敗! ——曾國藩 《曾國藩家書》

64、常常提其朝氣為要。——曾國藩

65、姑息必成大忍(過),面譽必至背非。——曾國藩

66、廣其識則天下大。——曾國藩

67、人必誠,然後業可大可久。

68、戒傲戒惰,保家之道也。

69、倚天照海花無數,高山流水心自知。 ——曾國藩

70、君子能扶人之危,賙人之急,固是美事,能不自誇,則善矣。 ——曾國藩

71、智從學問聰明中自然而生,非可強為,強為之智便成愚詐。 ——曾國藩

72、靜坐然後知平日之氣浮;守默然後知平日之言躁;省事然後知平日之費間;閉戶然後知平日之交濫;寡慾然後知平日之病多;近情然後知平日之念刻。 —— 曾國藩

73、務虛名,不行駕空之事,不談過高之理。

74、凡遇事須安詳和緩以處之,若一慌忙,便恐有錯。蓋天下何事不從忙中錯了。故從容安詳,為處事第一法。

75、受人恩情,當為將來報答之地,不可多求人也。

76、凡人做一事,便須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見異思遷,做這樣,想那樣,坐這山,望那山。人而無恆,終身一無所成。《家書》

77、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功名看氣概,富貴看精神,主意看指爪,風波看腳筋,若要看條理,全在語言中。"出處:曾國藩

78、論至德者不和於俗,成大功者不謀於眾"人皆有私,不能官,不得財,不走何待?"利不可獨,謀不可眾。

79、禍福由天主之,善惡由人主之。

80、前世所襲誤者,可以自我更之;前世所未及者,可以自我創之。——曾國藩

81、夫士處世,無為可議,勿期人譽,無為可怨,勿期人悅。

82、學者能高眾也,毋以勝人,行標俗也,毋以繩人,免矣。

83、古之為師者,以誠教,弟子亦以誠學。今之為師弟子者,交相欺而已矣。欲勝名而餌利,不亦惑乎?

84、教之而信,必先有令人愛者。禁之而畏,必先有令人敬者。

85、易責人而樂譏俗,其亦弗思也已。夫己無遺行,後可責人;家罔闕事,後可譏俗。

86、事得手且莫急,便要漸漸想。想得時切莫緩,便要倉促行。處天下事,只消得和平二字,兵貴神速,也須以後二字做出。然安祥非遲緩之謂也,從容詳審,養高昂於定之中耳。

87、書蔬魚豬,一家之朝氣;少睡多做,一人之生氣。

88、觀人之法,以有操守而無官氣,多層次而少狂言為主。

89、好自制不行與共財,困惑者不行與共事。

90、先靜之,再思之,五六分掌握即做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