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讓我們走得更快的人生哲理

是什麼讓我們走得更快的人生哲理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價值觀”,切實感覺到不論做企業還是做人,價值觀非常重要。

  馬雲曾說:虛的要做實,實的要做虛。虛的,就是:價值觀、制度、文化等。阿里巴巴選拔和考核人才的標準:價值觀做得好,沒有業績的,是小白兔,不能要;業績好,而價值觀不好的,是野狗,也不能要。只有堅定地相信並忠誠地實踐企業的價值觀,同時又能業績突出的,才是企業真正需要的人才!馬先生的觀點,我非常認同。

  偉大的實踐,一定要有偉大的理論指導。一個企業要做到“基業常青”,必須要有一種核心價值觀作為基本準則,比如“絕不謀求沒有社會效益的經濟效益”、“誠信為立業之本”等。但光有價值觀還不行,還必須把這樣的價值觀轉化為企業的戰略、組織、文化、制度、流程、領導風格、責權體系等,這樣才能做到價值觀的'“落地”。

  藤澤武夫為了尋找企業永續經營之道,開始著手失敗企業研究,他用倒推法探究企業倒閉的原因,並尋找企業失敗的共性和規律:企業倒閉-——現金流斷裂——產品滯銷——技術、質量、成本——人的因素與決策——價值觀。他最終發現,幾乎所有企業的失敗都與價值觀有關。這些失敗的企業都是完全以利潤為導向,在所有的決策中都遵循企業短期利益最大化的原則。

  於是他率先為本田公司提出了“三喜愛原則”作為本田公司的價值觀,“消費者喜愛(買車的人)、員工喜愛(造車的人)、經銷商喜愛(賣車的人)”,並依據這樣的價值觀重新制定了本田公司的戰略,從而帶領本田公司走出了低谷走向輝煌。

  藤澤武夫的研究和實踐告訴我們,企業不只是一個利益集團,首先更應該是一個道義集團!

  決定能走多遠的,不是你的資金、技術與能力等資源條件,而是價值觀。價值觀之重要,對於企業與個人莫不如此。“你能走多遠,取決於你與誰同行!”在某種意義上說的也是這個道理。如果能夠與利益相關人形成價值聯盟,不僅能夠讓我們走得更遠,還會讓我們比別人走得更快、更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