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花開散文

油茶花開散文

  又到霜降,正是家鄉油茶採摘的時節。

  油茶是我國南方特有的木本油料樹種,為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樹種之一。從山茶科油茶樹種子中獲得的茶油,富含維生素、不飽和脂肪酸,是高質量保健性食用油,享有“東方橄欖油”的美稱。我的家鄉江西省上饒縣被國家林業局評為“中國油茶之鄉”,盛產油茶。家鄉的人們對其都有著深厚的感情。關於油茶,我也有許多清晰的記憶。

  從讀小學的時候開始,每年霜降開山摘油茶,全校放假三天,復課後學校都要組織三年級以上的學生,開展上山撿拾油茶的勤工儉學活動,然後把油茶稱給食堂賺取班費。

  每年冬天茶油出榨,生產隊按人口和工分分茶油時,媽媽總是小心地用一個暢口缸提回十幾斤茶油,再用漏斗注入家中的小口油壇裡。這種油壇家家都放在床後靠牆的位置,除非特意繞進去,否則誰也不可能碰翻它。我家平時茶油添著菜油吃,只在來客或往我們學校帶菜時,才專用茶油。有些人家日子過得緊,就把茶油賣了,再買菜油回來,因為一斤茶油可換回三、五斤菜油。

  假期砍柴,有時會混雜著把油茶苗給砍了回來,媽媽看見了,總要特意囑咐我:下次砍柴小心點,油茶苗要留著,等它喝著露水長大了,就是咱老百姓的“搖錢樹”。油茶樹生命力特強,成苗後,只要每年秋天淺淺地翻一下土,勞動力不夠的人家用長柄刀把樹下的荊棘雜草砍掉,就可等待收穫。

  最難忘的是1983年責任山分到戶,鄉親們補種油茶的積極性空前高漲,家家戶戶在自家責任山的`空地上墾複後播下油茶籽,或種下油茶苗。我家缺勞力,無力墾複,於是連著幾個春天,媽媽遞給我們姐弟一把鋤頭和一袋油茶籽,讓我們去補種。二十多年了,當年我們播下的油茶現在已經碩果累累了吧。

  最有趣的是很多年前,爸爸去北京探望讀大學的弟弟時,特意帶上5斤茶油作為班主任的見面禮。可班主任是北方人,從沒聽說過茶油,他送給朋友,朋友也沒敢收。爸爸只好怏怏不樂地拎了回來,還滿心疑惑:這麼好的野生山茶油,他們怎麼就不知道呢?

  隨著外出打工人員增多,農村勞動力大量流失,人們連每年一次的清理都免了,只在霜降開山時鑽進柴草荊棘裡看見幾個油茶就摘幾個,油茶樹老化退化嚴重,畝產茶油僅3——5公斤。過低的產出又影響了鄉親們種植管理油茶的熱情,看著這一切,我的心裡真是又急又痛啊!

  最開心的是,近幾年來林業產權制度改革和江西省對油茶產業發展的重視,上饒縣更是著力打造“中國油茶之鄉”品牌,從輿論宣傳到專案拉動,資金扶持,延伸產業鏈,作出了一系列的努力。當得知全縣正在開展“中國油茶之鄉”徵文比賽時,退休教師的爸爸、縣林業局工作的我自己、在浙江上班還在廈門出差的小弟都激情難抑,每人寫了一篇參賽文章,並且都獲得了獎項,成就了一段油茶佳話。

  喜訊又陸續傳來,在江西省從2008年起實施油茶產業“1155”工程的同時,上饒縣作為中央財政將重點扶持的油茶產業示範縣之一,更是迎來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國家將透過專案扶持,採取改造低產林和種植新品種的辦法,把畝產提高到50——80公斤。按我國現有油茶林面積5000萬畝計算,茶油總產量將達300萬噸以上,可佔全國食用油總產量的27%。由於其深加工產品廣泛應用於醫藥保健和工業領域,故還能帶動相關產業鏈的快速崛起。

  油茶產業發展的春天終於來到了,我彷彿看見盛開的、滿山滿山白色的油茶花,把家鄉裝扮成了一個美麗的大花園。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