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鏡頭遊世界散文

跟著鏡頭遊世界散文

  雲林老師在群裡人稱“鳥叔”,至於為什麼這麼稱呼,恐怕除了他具有淵博的鳥類知識還得益於他的拍攝主題鳥類居多吧。

  初看作品像一幅溫情的國畫。

  畫面以淡藍色蒼穹做背景,茫茫天空給視覺無限延伸。低垂的枝葉如天然傘蓋,庇護著飛累的鳥兒休憩片刻。

  細看拍攝的主體。鳥兒落在一根樹幹上,翹首遠望,似乎在期待著什麼——看來還有比覓食更重要的事。腳下的枝幹折斷,旁邊的主幹也折斷了,葉子枯乾,顯然不能再起死回生。另一棵樹雖然枝葉繁茂,畫面卻依然籠罩一種孤獨與悽清的意境。

  這是一隻孤獨的'鳥兒!不禁令人深思:在這存在暴力的生存境地,它的夥伴哪去了?一個關於人類與鳥類應該和諧共處的話題浮出水面。

  萊西南半鄉有個溼地公園。當初叫姜山大窪,到處煙波浩渺,大片的蘆葦蕩,有的地方用腳後跟一捻,就是一個水窩。農作物不適合生長,便成了鳥類的棲息地。

  許多鳥兒在此生息繁衍,記得一個秋冬季節,好友娟子曾經拍過一組鳥窩圖片。感覺有趣,戲說鳥兒們都挺闊氣,一色的“海景房”。水中央的堤壩上栽了楊柳,枝杈上一團一團開滿花朵似得鳥窩。彼此擠擠挨挨,排的隊伍浩浩蕩蕩蔚為壯觀,樹梢披著晚霞倒映水中……

  還有一些珍稀候鳥來此越冬。它們一般體型較大,便藏身於茂密的蘆葦叢裡。開發成溼地公園後,看風景的人多了,不知鳥兒們會不會受到驚嚇。

  北風呼嘯,水面結冰,鳥兒們也迎來嚴峻生存危機時刻。這時候,除了被無良的人抓到成了盤中餐,還面臨食物短缺。總有人牽掛著它們。影協張主席與幾個攝影老師,向凍結實的冰面走去,金黃的玉米划著弧線落到蘆葦蕩裡,在冰面上四散彈跳。那些鳥兒絕不會一哄而上爭搶食物,暗中觀察,警惕而矜持。

  人類失去了鳥兒的信任。攝影人必須埋伏等待,手腳凍麻木,也要讓自己長成一棵樹,當鳥兒忘記他們的存在時,姿態是優美而舒展的……

  這些鳥兒是幸運的,有好心人關注著它們。

  想起去年在《萊西文學》上寫過一篇小文《孤獨的水鳥》。

  因為寒風中的一聲鳥鳴。

  經過李家疃大橋時,路燈剛剛亮起,一聲悲鳴拽住了匆匆的腳步。那是怎樣一聲鳥鳴啊?發自心底,淒涼而無望。扶著欄杆往橋下尋去,河面結了冰,大片乾枯的蘆葦被好事者燒光,鳥兒的家也隨之失去!橋墩周圍沒有結冰,水在寒風中瑟瑟發抖,反射冷冷的光。橋上,車輛呼嘯而過。

  第二天清晨,又去現場,終於看見那隻鳥兒,像一隻黑色的小雞,腳步蹣跚,呆呆的竟然忘記避開人類,仰著頭與站在橋上的我對視著,眼睛裡分明寫滿哀怨。昨夜一場小雪,連黑色灰燼也沒有蓋嚴,冰面上露出半截沒燒完的蘆葦杆,七長八短朝天張著黑色的茬口。冰面上一派狼藉,粉色的爪子在灰燼中那麼醒目,幸虧太陽昇起來了,灑下一縷撫慰的光。

  明日立春,嚴冬即將過去,春天走在路上!期待著,鳥兒不再悲鳴……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