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資源社會實踐的調查報告

關於水資源社會實踐的調查報告

  一、問題的提出:

  三月初,輔導員老師在六年級隊員中組建了一支環保考察小隊,並交給我們一個研究的小課題,讓我們調查水資源。接到這個話題,我們小組成員感到這個研究課題蠻有興趣。我們知道,水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是生命的甘泉。長期以來,人們普遍認為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不知道愛惜。實際上我國水資源並不豐富,再加上汙染,使水資源更加緊缺。所以珍惜水資源非常重要。

  節水要從愛惜水做起。我們環保考察小隊在討論活動計劃時,許多同學都談到同樣一個問題:當前水汙染和浪費現象大量存在:有的人用水後不關緊水龍頭讓水白白地流掉,有的人用水時把水開得很大,有的人開著水洗東西,用水時間又很長,還有的人把用過的水直接倒掉,另一方面人們又大量使用洗潔精、洗滌劑,甚至把垃圾、廢棄物和油汙等等倒進河流中,致使我們身邊的水資源受到嚴重汙染……這種現象究竟是怎樣造成的?長此以往會給人類帶來哪些後果和影響?我們又可以做些什麼?帶著這些問題,我們先後開展了一系列的調查、考察和研究。

  二、任務分工:

  第一階段:透過實地調查,掌握第一手資料(3月22日)。

  第二階段:透過報紙、網路等蒐集一些資料,初步瞭解有關我國水資源的現狀(3月28日——4月1日)。

  第三階段:透過問卷調查、採訪等形式瞭解村民的環保意識和生活習慣。(4月4日)

  第四階段:整理前三個階段的資料,擬定倡議書,形成簡單的調查報告(4月26——28日)。

  三、活動過程和結果:

  (一)先期調查:

  由我們環保考察小隊成員帶頭,全校同學參與水資源浪費與汙染調查。在雙休日進行,同學們回到家後,各自留心自己家裡和周圍人們用水的現象,作好詳細記錄,有很多同學還用相機拍下了一些浪費水和汙染水的照片,回到學校後,環保考察小隊同學把同學收集到的'情況進行彙總,並進行了討論,最後,同學們列舉了浪費水和汙染水的主要表現:

  1、浪費水:

  (1)不關緊水龍頭。

  (2)水開得太大。

  (3)用水時間太長

  (4)玩水。

  (5)沒有重複利用水。

  (6)冬天用水時把先出來的冷水放掉。

  (7)開著水洗東西。

  2、汙染水:

  (1)大量使用洗滌劑或洗潔精。

  (2)往廁所中扔垃圾。

  (3)往河流裡排放廢水。

  (4)往水中直接倒油汙。

  (二)問卷調查:

  為了進一步瞭解水浪費和汙染產生的原因、後果以及水的淨化處理情況,我們決定進行一次水的問卷調查:

  1、淘米、洗菜後的水。

  A、倒掉佔41%。

  B、澆花、洗碗、沖廁所佔59%。

  結論:一部分人比較節約用水,但也有一部分人沒有重複利用水的習慣。

  2、洗餐具時是否用餐具洗潔精。

  A佔86%。

  B否佔14%。

  結論:多數人為了方便、洗得乾淨而使用餐具洗潔精,而沒有重視洗潔精對水造成的汙染。

  3、洗衣物時經常用。

  A、肥皂佔24%。

  B、洗衣粉佔76%。

  結論:大部分人都使用洗衣粉,少部分人使用肥皂,說明大部分人沒有注意洗衣粉對水的汙染問題。

  4、處理剩餘菜湯的辦法是。

  A、倒進洗手間佔30%。

  B、扔進垃圾桶佔65%。

  C、其他辦法佔5%。

  結論:有一些人把剩餘菜湯直接倒進洗手間裡,對水造成了汙染。

  透過問卷調查發現,很多居民缺乏節水意識,大約有80%以上的人沒有對水進行重複利用。人們的環保意識很差,特別是使用餐具洗潔精的人多達86%以上,使用洗衣粉的人也有76%以上。他們的理由很簡單,就是為了把東西洗的更乾淨一些,但並沒有意識到洗滌用品對水資源的汙染。

  四、建議與收穫:

  據分析,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的習慣,就能節水70%左右。與浪費水有關的不好的習慣很多,比如:用抽水馬桶沖掉菸頭和碎細廢物;為了接一杯涼水,而白白放掉許多水;先洗土豆、胡蘿蔔後削皮,或沖洗之後再擇蔬菜;用水時的間斷(開門接客人,接電話,改變電視機頻道時),未關水龍頭;停水期間,忘記關水龍頭;洗手、洗臉、刷牙時,讓水一直流著;睡覺之前、出門之前,不檢查水龍頭;裝置漏水,不及時修好。

  同學們透過前期調查、現場考察和實驗研究,將研究的過程和結果進行全面彙報展示和交流,為了保護和利用水資源,大家紛紛建議:

  1、一水多用 :

  (1)洗臉水用後可以洗腳,然後沖廁所。

  (2)家中應預備一個收集廢水的大桶,它完全可以保證沖廁所需要的水量。

  (3)淘米水、煮過麵條的水,用來洗碗筷,去油又節水。

  (4)養魚的水澆花,能促進花木生長。

  2、洗衣節水:夏天換洗衣服多,最好用手洗,水可重複利用,拖地或衝廁;用洗衣機洗少量衣服時,水位不宜定得太高,既浪費水又耗電多。

  3、洗澡節水:學會調節冷熱水比例;不要將噴頭的水自始至終地開著;不要利用洗澡的機會“順便”洗衣服、鞋子。

  4、廁所節水:你如果覺得廁所的水箱過大,可以在水箱裡豎放一塊磚頭或一隻裝滿水的大可樂瓶,以減少每一次的沖水量;用收集的家庭廢水沖廁所,可以一水多用,節約清水;垃圾不論大小、粗細,都應倒入垃圾桶,不要從廁所用水來衝。

  另外,良好的生活習慣也能節水。用口杯刷牙,用毛巾洗臉,要比就著龍頭刷牙洗臉一人一天節約5升水。

  最後,同學們根據活動建議,擬寫了一份《家庭節水節電小竅門》分發給家長、各位老師。少先隊還特意利用電視節目作了專題宣傳教育,同時藉助世界水日,在升旗儀式上宣讀了倡議書,號召全體隊員積極行動起來,共同保護和珍惜我們的水資源。(詳見後面附錄)

  收穫:

  1、透過活動,我們認識到環境保護確實非常重要。我們小學生從小要有這方面的意識,養成這方面的生活習慣。並身體力行,把這種環保意識宣傳到家庭,宣傳到親戚朋友、左鄰右舍。因為生態的改善與千家萬戶的生活質量息息相關,需要全社會的每一個人都參加進來,行動起來。

  2、現在我們的主要任務是學習,我們的能力還很小,我們不能改變世界,不能改變周圍的環境,但我們可以生活得很“環保”,可以影響爸爸媽媽,比如,不去破壞水資源,不把垃圾扔到河裡,愛惜水資源,懂得一些基本的節水小竅門。

  3、透過活動,發現大家的研究能力、活動能力得到了鍛鍊和發展,保護水與利用水的環境意識得到一定提高。很多家庭在我們隊員的影響下,用水情況跟往年相比有了一定的改善,節約意識加強了,一些不好的用水習慣慢慢地改掉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