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飄搖,走進心城抒情散文

風雨飄搖,走進心城抒情散文

  這座城市似乎每天都在不停地下雨,起碼。每次我來的時候,都能看到它溼淋淋的樣子。冰涼涼的雨滴打落下來,灰濛濛的天暗沉沉的,將一股說不出的壓抑傾瀉而下。行走在雨中的人們,大都是步履匆匆,縱然能夠在某一個地方,彼此再次相遇,也仍是互不相識。城市,在人與人的心之間豎了一堵牆,冰冷冷的,無人能夠觸及和融化。

  【風雨,與你同坐】

  在車站附近的快餐廳,一個人靜靜地喝著果汁,餘光閒散的瞥過玻璃窗外的風景。人在傘下走,傘在人中行,熙熙攘攘,慢慢地又如花兒般四散開來。想象,自己走在其中應該也是如此,低著頭走自己的路,於他人何干。淅淅瀝瀝的雨隨著人們手中傘的收攏,也漸漸停了下來,我緩慢地走到廣場的樹下。

  “別坐在溼木頭上,縱然有塑膠紙墊著,也少不了的潮氣。”

  “哦,謝謝”,我抬頭對著那聲音的來源微笑著說,一邊將塑膠紙移到石凳上。說話的是個女人,嘴裡叼著一根劣質的香菸,雙腳盤坐在石凳上。

  “你也是在等車?”

  “哦,不是,我剛下車。”出於對吸菸女人的好奇,我又瞅著她笑了笑。因為,我總覺得吸菸的女人一般都是有故事的,或為情傷,或為身傷。總之,是被傷得有苦難言的那種。

  “那挺好,我是在等車。”

  我依然是靜靜地報以微笑。似乎,這些日子已經習慣對那些懂我的,不懂我的,以及無關於我的人,都只是淡淡地,淺淺地微笑。除了微笑,我也實在不知道該怎樣釋解心中苦楚。

  實在呆坐著無聊,就開啟包,想拿一本書看。

  “雨又下了,看這地上的雨滴,別往外拿書了。”那女人不知道是出於關心,還是源於寂寞的說。

  我轉頭看著她,菸圈還浮現在她嘴角,她眼裡的神情,卻讓我猜不到她的'心跡。是憂傷,還是淡然?將掏了一半的書放了回去,我依舊是抱著揹包,和那女人一樣,靜坐、發呆。

  眼前的人,你來我往。樹上不時滑落下的幾點雨滴,打落在我和陌生女人的身上。我想,或者我們同屬於一類人,都鍾情於情感,卻又無法改變現實。這類女子,心底大都埋藏著憂傷,面對瞭解自己的人,不必說;不瞭解自己的人,說了也沒用。

  【風雨,為你心痛】

  不知道坐了多久,眼前竟出現一條手鍊,這才驚覺自己身邊不知什麼時候,站了一個個子不高的大男孩。彷彿,我的驚訝也嚇到了他。抬頭蹙眉,我一臉茫然地看著他,他也一臉無辜的樣子看著我,與我四目相對。

  “你這是幹什麼?我不要。”,還沒等我把話說完,那男孩已經將手鍊接近我胳膊。

  “我說了我不認識你,我不要!”男孩魯莽的行為,讓我生氣,乃至憤怒。這是要幹什麼?一分鐘的反應時間都不給,我本能地往後退了一下,任憑怎樣質問,男孩依然不見言語。

  接連又往後退了數步,退到人群中,這時,那男孩才離開。

  “他好像是殘疾人,不會說話”,吸菸的女人說。

  “嗯?殘疾人?”

  看著我仍然是一臉茫然,吸菸的女人接著又說“不用理他,上午我都見過他,也不知是真是假。”

  此刻,我腦子一片混亂。如果是殘疾人,那自己豈不欺負了一個可憐的人。可是,像我這樣貧窮的人,又能拿什麼送他呢?錢,我已所剩無幾,能不能平安回到原點,已是未知。除了錢,其他的,他要嗎?如果要,我倒是希望把自己手中的書給他,我擁有的也只有書了。

  如果不是,那我更是覺得他可憐。藉助殘疾人的人份來哄人欺世,更是讓人心痛。這個世界,正是因為謊言太多,才讓人們彼此之間互相戒備,也正是因為這樣,不知道多少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因為無法得到別人的幫助,傷心辭世。

  混亂,是真與假的交融,是對這個世界好與壞的懷疑。

  好一會,嘆了口氣,將書拿出來看。或許,只有書的世界,只有那些文字,才能使我的心平靜。

  “我不要,真的不需要。”那男孩,不知什麼時候又回來,站在我的身邊。這次不同的是,他手中拿了一個藍色的簿子,上面寫什麼殘聯的,下面還有幾個買他手鍊人的簽名。我寧願相信他是真的!

  “夠了,我不要,我受夠了你的打擾!”拿起包,我匆匆逃開了。我想如果我有很多錢,會把它們分給那些無家可歸的孩子,那些身體智力需要幫助的殘疾人。可是,我不是!我幫不了他們,我連自己都養活不了,又拿什麼贈予別人?那一刻,抬頭仰望天空,眼睛酸酸的,我想起了自己曾經的夢想:等我長大後,有能力了,要幫助那些窮人。可是,我卻沒有做到。縱然,我努力了,終究敗給了現實。

  轉身,望著這座城市的背影,我想說:陌生的男孩,我為你心痛。請給我時間療傷,給我時間讓我堅強,我要將自己當初的自信和勇氣,一一撿起來。我的夢還在,它還日夜戳痛著我的心,我知道,總有一天,它會破土重生,重燃希望!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