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描寫大自然的詩句

王維描寫大自然的詩句

  大自然(nature)是指狹義的自然界。它是與人類社會相區別的物質世界。即自然科學所研究的無機界和有機界。小編精心為你整理了王維描寫大自然的詩句,希望對你有所借鑑作用喲。

  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邑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竹裡館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終南山

  太乙近天都,連山接海隅。

  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

  分野中峰變,陰晴眾壑殊。

  欲投人處宿,隔水問樵夫。

  過香積寺

  不知香積寺,數里入雲峰。

  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

  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

  薄暮空潭曲,安禪製毒龍

  漢江臨眺

  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郡邑浮前浦,波瀾動遠空。

  襄陽好風日,留醉與山翁。

  拓展:

  大自然對於精神上的影響,以時間來說是最先,以地方來說是最重要。每一天,太陽;在日落之後,夜,與她的星辰。風永遠吹著;草永遠生長著。每一天,男人與女人,談著話,觀看著,被觀看著。在一切人之間,那種形象最能吸引的就是哲人。他必須在自己心裡決定它的價值。在他看來,大自然是什麼? 這上帝的網,它那不可理解的連貫性,從來沒有開始,也從來沒有結束,永遠是圓形的力,回到它的自身。這一點它正和他自己的心靈相像,他永遠不能找到它的開始與結束——這樣完全,這樣無限。大自然的光彩也照得那樣遠,宇宙上面還有宇宙,像光線一樣地放射出去,向上,向下,沒有中心,沒有圓周——不論是聚集的`或是分散的,大自然都迫切地向人的心靈表白她自己。

  開始分門別類了。在年輕人的心裡,每一件東西都是個別的,獨自站在那裡。漸漸地,他知道怎樣把兩件東西連在一起,看出它們之間的共同性;然後三件東西,然後3000件;於是他被他自己這種聯合一切的本能所支配,繼續把事物拴在一起,減少不規則的現象,發現地底的樹根,將相反的、遙遠的事物聯絡起來,在同一個枝幹上開花。

  他不久就知道,自從歷史開始時,事實就不斷地聚集和分類。然而“分類”的意義是什麼?無非是看出這些事物並不是雜亂無章,彼此之間沒有關係的,而是有一定的規律,並且也是人類的心靈的規律。幾何學純粹是人類心靈裡的一種抽象的東西,而天文學家發現行星的移動可以用幾何學來測量。化學家發現一切物質中都有比例與可以理解的法則;科學是什麼呢?無非是在距離最遠的事物中發現相仿、相同之點。一個志向遠大的人坐下來研究每一件難以控制的事實;把一切奇異的構造與一切新勢力一個一個地歸入它們的種類。歸納到它們的定理中,而且永遠這樣下去,運用深刻的觀察,將各種組織的最後一根纖維,以及大自然的外緣,都賦以生命。於是,這天宇下的學童感覺到他和自然“本是同根生”;一個是葉子,一個是花;親誼與同情在每一根血管裡活動著。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