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句顧城經典語錄

30句顧城經典語錄

  星月的來由:樹枝想去撕裂天空,卻只成了幾個微小的窟窿,他透出了天外的光亮,人們把它叫做月亮和星星。

  煙囪猶如平地聳立起來的巨人,望著佈滿燈火的大地,不斷地吸著菸捲,思索著一種誰也不知道的事情。

  一瞬間——崩坍停止了,江邊高壘著巨人的頭顱。戴孝的帆船,緩緩走過,展開了暗黃的屍布。

  我喜歡真實。生活裡是有真實的時候的。

  比如說愛情到來的時候,強烈的生命的感覺,寫詩的時候也是這樣。

  而平常的生活就烏里烏塗的,就那麼過;你說是你在過也行,是別人在過也行。

  而夢裡卻是剝掉一切假像的,那是直接觸及你生命的真實。

  野花,星星,點點,想遺失的紐扣,撒在路邊。它沒有秋菊,捲曲的金髮,也沒有牡丹。

  嬌豔的`容顏,它只有微小的花,和瘦弱的枝葉,把淡淡的芬芳溶進美好的春天。

  我的詩,象無名的小花,隨著季節的風雨,悄悄地開放在寂寞的人間......

  所以對於我來說,真實未必在現實裡,夢往往是最值得信賴的,它不說謊

  多少秀美的綠樹,被痛苦扭彎了身軀,在把勇士哭撫砍缺的月亮,被上帝藏進濃霧,一切已經結束 。

  我也喜歡看書,但是我不太喜歡看文學史,我就不太信那個“史”和那個分類。

  我看書就像我看一隻漂亮的昆蟲似的,看進去了,我就是那隻昆蟲,隨它過上一段它的生活。

  看書呢我好像就成了那裡邊的一個個人,作為這個人那個人再經歷一次人生。

  天是灰色,路是灰色的,樓是灰色的,雨是灰色的,在一片死灰中,走過兩個孩子一個鮮紅一個淡綠。

  太陽烘著地球,象烤一塊麵包、我行走著,赤著雙腳我把我的足跡象圖章印遍大地,世界也就溶進了我的生命。

  一間房子,離開了樓群,在空中獨自行動。藍幽幽的街,在下邊游泳。

  我們坐在樓板上,我們挺喜歡樓板,我們相互看著,我們挺喜歡看著。

  現在,我們去一個夢中,避雨傘是低的,也是紅的。你的微笑格外鮮豔,你看著我,我看著你。

  身後的黑楊樹,上邊落著鳥,落著一隻只閃電。

  這是雨後,一個人兩邊是失神的泥沼地正在枯萎,中間是一條河一條水路,它涼涼的血液閃動著涼涼的,浮在嘴邊。

  把我的幻影和夢,放在狹長的貝殼裡、柳枝編成的船、還旋繞著夏蟬的長鳴拉緊繩、風吹起晨霧的帆我開航了。

  詩不是從文化中來的,不是從別人的詩中來的,哪個詩人都不是哪個詩人的父親,詩是從自然、從內心中來的。

  陰沉的天空在猶豫,是雪花?還是雨滴? 渾濁的河流在疾走,是追求?還是逃避?遠處的情侶在分手,是序幕?還是結局?

  一片朦朧的夕光、襯著暗綠的樓影、你從霧雨中顯現、帶著浴後的紅暈、多少語言和往事、都在微笑中消溶我們走進了夜海、去打撈遺失的星。

  等我站著,身上佈滿了明亮的淚水,我獨自站著,高舉著幸福,高舉著沉重得不再動的天空灰色的圓柱頂端安息著一片白雲。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