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贈衛八處士》唐詩原文及鑑賞

杜甫《贈衛八處士》唐詩原文及鑑賞

  贈衛八處士

  杜甫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

  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

  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

  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

  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

  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

  問我來何方。

  問答乃未已,

  驅兒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

  新炊間黃粱。

  主稱會面難,

  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

  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嶽,

  世事兩茫茫。

  杜甫詩鑑賞

  這首詩是肅宗乾元二年(759)春天,杜甫自洛陽返回華州途中所作。處士,指隱居不仕的人。

  開頭四句說,人生如參、商二星,此出彼沒,常常彼此不得相見;今夕又是何夕,大家一同在這燈燭光下敘談。這幾句從離別寫到聚首,亦悲亦喜,悲喜交集,把強烈的人生感慨帶入了詩篇。詩人與衛八重逢時,安史之亂已延續了三年多,儘管長安已經收復,但叛軍仍很猖獗,局勢動盪不安。詩人的慨嘆,正暗隱著對這個亂離時代的感受。

  “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兩句,由“能幾時”引出,對於世事、人生的迅速變化,表現出一片惋惜、驚悸的心情。意思是久別重逢發現兩人都已鬢髮斑白。

  接著互相詢問親朋故舊的下落,竟有一半已不在人間了,彼此都不禁失聲驚呼,心裡火辣辣地難受。“焉知”二句承接上文“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詩人故意用反問句式,含有意想不到彼此竟能活到今天的心情。其中既不無倖存的欣慰,又帶著深深的痛傷。

  前十句主要是抒情。接下去,則轉為敘事,而無處不表現人世感慨。隨著二十年歲月的過去,此番重來,眼前出現了兒女成行的景象。這裡面當然有倏忽之間遲暮已至的喟嘆。“怡然”以下四句,寫出衛八的兒女彬彬有禮、親切可愛的情態。字裡行間始終流露出一種真摯感人的情意。接著又寫處士的熱情款待:

  菜是冒著夜雨剪來的春韭,飯是新煮的摻有黃米的。

  體現出老朋友間不拘形跡的淳樸友情。“主稱”以下四句,描寫主客暢飲的情形。故人重逢話舊,不是細斟慢酌,而是一連就進了十大杯酒,說明主人內心不平靜。主人尚且如此,客人心情的激動,更無須說。

  “感子故意長”,概括地點出了今昔感受。對“今夕”的眷戀,自然要引起對明日離別的慨嘆。末二句回應開頭的“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暗示著明日之別,悲於昔日之別:昔日之別,今幸復會;明日之別,後會何年?低迴委婉,耐人玩味。

  這首詩平易真切,層次分明。詩人只是隨其所感,信手拈來,便有一種濃厚的氣氛。它與杜甫以沉鬱頓挫為顯著特徵的大多數古體詩有別,而更近於渾樸的漢魏古詩和陶淵明的創作;但它的感情內涵比漢魏古詩豐富複雜。清代張上若說它“情景逼真,兼極頓挫之妙”(楊倫《杜詩鏡銓》引),正是深一層地看到了內在的.沉鬱頓挫。詩寫朋友相會,卻由“人生不相見”的慨嘆發端,因而轉入“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時,便格外表現出內心的激動。但下面並不因為相會便抒寫喜悅之情,而是接以“少壯能幾時”至“驚呼熱中腸”四句,感情又趨向沉鬱。詩的中間部分,酒宴的款待,沖淡了世事茫茫的悽惋,帶給詩人幸福的微醺,但勸酒的語辭卻是“主稱會面難”,又帶來離亂的感慨。詩人以“人生不相見”開篇,以“世事兩茫茫”結尾,前後一片蒼茫,將一夕的溫馨之感,置於蒼涼的感情基調上。這些,正是詩的內在沉鬱的表現。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