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關於歷史人物的故事

描寫關於歷史人物的故事

  導語:相信很多小夥伴都會時不時地找一些有關歷史名人的故事來看,那麼歷史名人的故事都有哪些呢?一起來看看描寫關於歷史人物的故事吧。

  描寫關於歷史人物的故事一:鄭板橋的故事

  鄭板橋送賊詩清代書畫家鄭板橋年輕時家裡很窮。因為無名無勢,儘管字畫很好,也賣不出好價錢。家裡什麼值錢的東西都沒有。一天,鄭板橋躺在床上,忽見窗紙上映出一個鬼鬼祟祟的人影,鄭板橋想:一定是小偷光臨了,我家有什麼值得你拿呢?便高聲吟起詩來:大風起兮月正昏,有勞君子到寒門!詩書腹內藏千卷,錢串床頭沒半根。

  小偷聽了,轉身就溜。鄭板橋又唸了兩句詩送行:出戶休驚黃尾犬,越牆莫礙綠花盆。小偷慌忙越牆逃走,不小心把幾塊牆磚碰落地上,鄭板橋家的黃狗直叫著追住小偷就咬。鄭板橋披衣出門,喝住黃狗,還把跌倒的小偷扶起來,一直送到大路上,作了個揖,又吟送了兩句詩:夜深費我披衣送,收拾雄心重作人。鄭板橋吟蟹詩鄭板橋任濰縣知縣時,有一天差役傳報,說是知府大人路過濰縣,鄭板橋卻沒有出城迎接。原來那知府是捐班出身,光買官的錢,就足夠抬一轎子,肚裡卻沒有一點真才實學,所以鄭板橋瞧不起他。知府大人來到縣衙門後堂,對鄭板橋不出城迎接,心中十分不快。在酒宴上,知府越想越氣。恰巧這時差役端上一盤河蟹,知府想:“我何不讓他以蟹為題,即席賦詩,如若作不出來,我再當眾羞他一羞,也好出出我心中的悶氣!於是用筷子一指河蟹說:“此物橫行江河,目中無人,久聞鄭大人才氣過人,何不以此物為題,吟詩一首,以助酒興?”鄭板橋已知其意,略一思忖,吟道:八爪橫行四野驚,雙螯舞動威風凌,孰知腹內空無物,蘸取姜醋伴酒吟。知府十分尷尬。

  “奉旨革職”鄭板橋在當縣官時,遇到了災荒之年。因開倉放糧,賙濟窮人,被皇上撤了職。於是,僱一小船,順著大運河回揚州老家去。一日,見前面碼頭停泊著一條官船,桅杆上掛著“奉旨上任”的旗子,要所有的民船迴避。鄭板橋自言自語道:“你奉皇上的旨意上任,我奉皇上的旨意革職。不都是‘奉旨’嗎?你神氣什麼?”於是,拿了一塊綢絹,書寫“奉旨革職”四個大字,也掛到桅杆上去。官船上的,是朝廷一個大奸臣的兒子,叫姚有財。此人雖不學無術,但仗著老子的勢力,撈了個烏紗帽,這回正要到揚州上任去。這時見一隻小船的桅杆上掛著“奉旨革職”的旗子,覺得奇怪,一打聽,原來是鄭板橋,就派人向他索字畫。鄭板橋聽說這個姚有財,除了吃喝嫖賭、欺壓蒐括百姓外,別的一竅不通,就很快書寫了一首詩:“有錢難買竹一根,財多不得綠花盆,缺枝少葉沒多筍,德少休要充斯文。”每句開頭一字,連起來是“有財缺德”。姚有財接過一看,差點氣昏過去。狗肉計鄭板橋酷愛吃狗肉,凡鄉鄰朋友將狗肉送他,刻即揮毫作畫奉謝。然而富商大賈以千金求索,卻從不見諾。當時,有個叫甄小泉的鹽商日夜苦思冥想,終於使出一計。一次,板橋出門賞竹,聽得從遠處傳來悠揚的琴聲,於是循聲尋找,原來一個十分幽雅的大庭院中,有一位童顏鶴髮的老翁在彈琴,書童在一旁煮狗肉。板橋聞到狗肉的香味,頓時眉開眼笑地問:“先生也愛吃狗肉?”老翁答:“百味唯有此最佳,你若喜歡,就請吃吧。”於是板橋就大嚼起來。他發現粉牆上空空蕩蕩的,就問“為何不掛些字畫?”老翁答:“沒有好的,板橋先生字畫,盛名已久,不知果真如何?”板橋笑著說:“鄙人鄭板橋,給你畫兩張怎麼樣?”頃刻間就為老翁留下了許多書畫。翌日,鹽商設宴請客,並以此畫炫耀,板橋得知,方知中了“狗肉計”。

  鄭板橋斷案有一天,某鹽商將一個私自販鹽的小販子扭送到縣衙門,要求縣令鄭板橋以走*罪予以重處。鄭板橋一見那個小販,便知是個可憐的窮人:蓬頭垢面,衣衫襤褸,骨瘦如柴。他販鹽賣,是生活所逼,不得而已。鄭板橋頓生憐憫之心。於是,他想戲弄一下這個鹽商。

  他對鹽商說:“這個小販應當加重處罰,我準備給他戴上枷鎖,立街示眾,好不好?”那鹽商笑眯眯地說:“好的!好的!”當即,鄭板橋命衙役抱來一些蘆蓆,用細木片作託,認真紮好,中間挖一個大圓孔,名曰“蘆枷”。他又畫了許多竹子和蘭花,題了字,貼在蘆枷上。然後讓小販套在脖子上,站在鹽商的門口示眾。

  大家都知道鄭板橋不僅是個辦事公正的清官,而且是個著名的大畫家。他的詩、書、畫堪稱“三絕”,他畫的竹子和蘭花,名揚四海,許多人都想目睹為快,更渴望能得到他的墨跡。

  那位小販子戴著蘆枷往鹽商門前一站,立即招引了許多人前來觀畫,整個縣城都轟動了。不多一會兒,觀畫的人紛湧而至,把鹽商的門堵得水洩不通,一點生意也做不成了。鹽商只好到縣衙內去哀求鄭板橋把那個小販放了。

  鄭板橋畫扇相傳,清朝的鄭板橋在晚年時,曾在濰縣當縣令。秋季的一天,他微服趕集,見一賣扇的老太太守著一堆無人問津的扇子發呆。鄭板橋趕上去,拿起一把扇子看,只見扇面素白如雪,無字無畫,眼下又錯過了用扇子的季節,自然也就沒有人來買了。鄭板橋在詢問的過程中得知老太太家境貧困,決定幫助她。於是,鄭板橋向一家商鋪借來了筆、墨、硯臺,揮筆潑墨。只見冉冉青竹、吐香幽蘭、傲霜秋菊、落雪寒梅等飛到扇面上,又配上詩行款式,使扇面詩畫相映成趣。周圍的看客爭相購買,不一會兒功夫,一堆扇子便銷售一空。

  描寫關於歷史人物的故事二:諸葛亮三氣周瑜

  “諸葛亮三氣周瑜”是經典作品中的經典橋段,酣暢淋漓,淋漓盡致地表現了前者的足智多謀和後者的胸懷狹窄。

  咱們先看一看在羅貫中筆下孔明先生是怎樣故意欺負公瑾同志的:

  一氣周瑜——周瑜和諸葛亮約定,如果周瑜奪取曹仁據守的南郡失敗,劉備再去攻取。周瑜第一次奪取時失利受傷,於是便將計就計,打敗了曹兵,但是諸葛亮卻乘機奪取了南郡等地,既沒有違約,又奪取了地盤。真是一舉兩得!

  二氣周瑜——劉備的夫人死後,孫權按照周瑜的計策假裝把自己的妹妹孫仁許配給劉備,想把劉備騙到東吳再將其殺害。誰知吳國太(孫權的母親)看中了劉備,不僅不許孫權殺他,還真要把女兒許配給他。周瑜便想讓劉備長期與諸葛亮、關羽、張飛等人隔開,並且用聲色迷惑劉備,使之喪失爭奪天下的雄心,但是又失敗了。諸葛亮隨後使計讓劉備安然回到了荊州,並且讓周瑜中了埋伏,還叫士兵高唱“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嘲諷周瑜,讓周瑜氣得吐血。

  三氣周瑜——劉備向東吳借取荊襄九郡,圖謀發展壯大自己,然而東吳怕養虎為患致使劉備強大後對自己構成威脅,三番五次要求其歸還荊州,劉備和諸葛亮就以攻取西川后必還荊州為由拒絕東吳的要求,卻又遲遲不攻取,此舉令周瑜氣急敗壞,遂想出了名為過道荊州幫助劉備攻取西川實則攻取荊州之際,不想卻被諸葛亮識破,使得吳軍被圍,周瑜氣急又加之舊傷復發,最終留下“既生瑜何生亮”的千古感嘆而不治身亡。

  看罷“諸葛亮三氣周瑜”的故事,喜歡諸葛亮的大可不必為諸葛亮喝彩,熱愛周瑜的也沒有必要為周瑜難過,因為“以上純屬虛構”。

  在三國曆史上,南郡之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戰役,如果要弄一個名次的話,其重要性應該僅次於赤壁之戰、官渡之戰、夷陵之戰、滅吳之役、滅蜀之役,排在第六位,因為正是這場戰役最終確定了曹操、孫權、劉備在荊州的勢力範圍。和演義中不同,南郡之戰主要表現的不是諸葛亮的聰明才智,而是周瑜的文韜武略。

  為什麼這麼說呢?

  南郡之戰之前,曹操派在荊州的具體兵力雖不明確,但從曹仁、樂進、徐晃、文聘、李通、滿寵率領六路大軍參戰來看,曹軍的總兵力應該不下六萬,而周瑜手下只有二萬多士兵,劉備兵力還不足兩萬,而且還要分出一部分奪取和維護江南四郡,因此孫劉聯軍的總兵力應該遠遠不敵荊州曹軍總兵力。由當時作戰雙方的力量對比來看,周瑜能用一年時間奪取南郡的確是軍事上的極大建樹。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赤壁之戰後,劉備、孫權藉機發起多支反攻力量,大都為曹操所敗,比如孫權先後在合肥、濡須戰敗,韓當赴廬江郡接應陳蘭、梅成被臧霸擊敗,關羽的“漢水別動隊”為曹軍所敗,劉備名為斷後實為搶地盤的軍事行動結果也是無功而返,所以可以說赤壁之戰後孫劉兩家多次針對曹操的反攻中,只有周瑜是唯一的勝者。

  周瑜“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雖然流傳甚廣,但其實和周瑜無關,把妹妹嫁給劉備那是孫權自己的主意,這應該是禿子頭上的蝨子——明擺著的事情,你想啊!周瑜作為孫權的臣子,他怎麼敢建議孫權把妹妹作為政治籌碼(說得更嚴重些就是政治犧牲品)送給劉備呢?周瑜也許會想到這個主意,但敢於說出這個主意並付諸實施的只能是孫權,所以,我可以斷定,“賠了夫人又折兵”與周瑜無涉。

  史書在這一點上也是支援筆者的,請看相關記載——孫夫人,乃孫權之妹。劉備定荊州時,孫權對其十分畏憚,於是進妹予劉備為夫人,重固盟好。孫尚香才捷剛猛,有諸兄之風,身邊侍婢百餘人,皆親自執刀侍立,劉備每入,心內常覺凜然驚懼。

  而且,孫權獻妹之舉不見得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的餿主意,因為諸葛亮後來曾說過這樣的話:“主公(劉備)在公安時,北畏曹公之強盛,東憚孫權之進逼,近則懼孫夫人生變於肘腋之下;當此之時,進退狼跋……”這就等於說,孫夫人在劉備身邊就好像是一顆隨時會爆炸的定時炸彈,弄得劉備緊張兮兮,頗為狼狽。

  至於周瑜欲以假虞滅虢之計殺死劉備,拿回荊州以至於中了諸葛亮之計憂憤而亡也是羅貫中的虛構,周瑜確實提出了要攻取西川,但並非想以取西川之名行奪荊州之實,而是真真切切地做了一番規劃的,而且他的戰略策劃和諸葛亮的隆中對有異曲同工之妙,具體說來是這樣的:與奮威(指奮威將軍孫*,孫權堂兄)俱進取蜀,得蜀而並張魯,因留奮威固守其地,好與馬超結援。瑜還與將軍據襄陽以蹙操,北方可圖也。

  孫權對周瑜的“隆中對”非常欣賞,當即表示同意,於是,周瑜動身回江陵,打算為出征做一番踏踏實實的準備工作,不幸中途染疾,病逝於巴丘,享年三十六歲。

  周瑜病逝前仍不忘國事,心繫統一,給孫權上疏曰“當今天下,方有事役,是瑜乃心夙夜所憂,原至尊先慮未然,然後康樂。今既與曹操為敵,劉備近在公安,邊境密邇,百姓未附,宜得良將以鎮撫之。魯肅智略足任,乞以代瑜。瑜隕踣之日,所懷盡矣。”這才是周瑜真正的.遺言,表現的非但不是不能容人的狹小氣量,而且恰恰是舉賢薦能的坦蕩胸懷。

  事實上,在諸葛亮三氣周瑜的這個歷史時段內,兩人根本沒有打過照面,周瑜的確如演義所說在南郡、柴桑一帶(都位於長江中游沿岸)活動,諸葛亮卻遠在偏僻的桂陽郡、零陵郡(都在今湖南南部)“調其賦稅,以充軍實”,做後勤保障工作。

  描寫關於歷史人物的故事三:死得最窩囊的秦國君王

  秦武王是秦國末期著名的君王,雖說他在位只有短短的四年,但他的雄心壯志與遠大抱負,卻不遜於任何一代有作為的秦國先君,乃至他的異母弟弟秦昭襄王和統一六國的秦始皇。但是,正處於事業的上升期的他,卻由於一時的逞能與賣弄,而最終葬送了自己的性命,險些改寫一統天下的秦國曆史。

  秦武王生而有神力,從小就喜歡與勇士們做有關力氣方面的遊戲。烏獲、任鄙二將在秦惠文王時期就因為作戰英勇而倍受寵愛,秦武王即位後,對二人更是寵愛有加。

  話說齊國有個名叫孟賁的人,單字說,也是憑藉力大的緣故而聞名於鄉里。他的力氣大到什麼程度呢——“水行不避蛟龍,陸行不避虎狼,發怒吐氣,聲響動天”。一次外出打柴,他看見兩隻公牛正在打鬥,二話沒說,上前一手握住一隻牛的牛角,愣是硬生生地把兩隻牛給分開了。其中一隻牛見此人有偌大的力氣,當時也就服軟了,匍匐在地,而另外一隻牛則有點桀驁不馴,兩隻牛角不住地晃動,大有要抵死孟賁的意思。孟賁當時就怒了,後果很嚴重。他用左手按住牛頭,右手就去拔牛角,瞬間牛角被拔出,牛血噴出丈餘高,那牛也立馬倒地而死。

  人們都害怕他的蠻力,都不敢與他發生爭執。沒過多久,他就聽說秦武王正在招募天下間的勇士,他認為自己終於有用武之地了,於是就前往秦國投奔秦武王。從齊國到秦國要經過黃河,過黃河當然要坐船而渡,然而此時岸上等待坐船的人很多,按照當地人的規矩,應該排隊登船(這一點今人應該好好學學)。然而孟賁來晚了,而他又不是講規矩的人。於是,他把前面的人都拉扯到自己的後面,抬腳就要登船。

  當然有些人會看不慣,既而氣憤,既而拿船槳打他的頭,一邊打一邊說:“你以為你是孟賁啊,不排隊就登船?!”看來他的名氣還真是不小,都傳到黃河沿岸了。孟賁二話沒說,扭頭就用雙眼瞪他,頓時怒發直立,眼睛大有瞪裂之勢。只見他大吼一聲,河中瞬間波濤洶湧,先前登上船的人,都隨著船體的搖動而站立不穩,紛紛掉入河中。為了早日見到秦王,孟賁也不與他們過多的計較,他把船槳插在岸上,站在船上用腳猛地一蹬,船兒瞬間已到十餘米外,轉眼間已經到了河對岸。

  很快,他來到咸陽城,求見秦武王。秦武王經過測試,知道他也是個名不虛傳的人物,於是也拜為大官,與烏獲、任鄙一起受寵。

  前面說過,秦武王是個很有抱負的人,他恥於與六國為伍。見六國都設有相國一職,他便把秦秦國的相國一職,改稱為丞相,且設左右丞相各一人,以甘茂為左丞相,樗裡疾為右丞相。秦武王素知甘茂、樗裡疾都是博古通今、頭腦極其聰明之人,於是借一機會單獨問二人道:“由於我出生在偏遠的西戎,從未有目睹過中原的強盛之勢。如果你能讓我得到三川所在的地區,能夠一遊鞏、洛之間,那麼,我就是死了,也沒有什麼遺憾了!”什麼意思呢,如果我能滅掉周王室,得到應有的威望,那麼我就是死了也值得!

  最後,秦武王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攻打韓國(此韓國非今之韓國),樗裡疾則表示反對,因為到韓國的路途不光遙遠而且艱險,勞師費財,還不一定能有收穫,萬一趙、魏二國再從背後偷襲,那後果不堪設想。秦武王轉過身來看看甘茂,甘茂則自請入魏,讓魏王不但不偷襲秦軍,而且還會讓魏國出兵助秦。武王當即大喜,給了甘茂很多財物,讓其出使魏國。魏國答應出兵助秦。

  不久,秦武王讓甘茂率軍十萬伐韓。後來有增兵五萬,使烏獲前往協助甘茂。秦、魏兩軍大戰於宜陽城下,烏獲手持鐵戟一雙,重一百八十斤,獨入韓軍,身後軍士所向披靡,沒有敢抵擋的魏軍。甘茂與大將向壽各率一軍,乘勢並進。韓兵大敗,斬首七萬有餘。烏獲一躍登城,手攀城牆外沿,沒想到這是個豆腐*工程,沒有禁得起烏獲的巨大臂力,頓時坍塌下去,可憐烏獲將軍,被摔得粉身碎骨。秦兵受其感染,很快便拔下宜陽。韓王驚恐之下,只得讓出三川之地。三川之地到手了,第一個願望也完成了。

  接下來該遊玩於鞏、洛之間了,於是,秦武王引任鄙、孟賁一班勇士和大隊人馬起程,直入周王室所在地——雒陽。

  周郝王遣使到郊外迎接,禮節極其隆重。秦武王拒絕了周王的召見,他急於要見幾件東西,是什麼東西這麼讓他急不可耐呢?原來是象徵著王權的——九鼎。他早就讓人打聽清楚了,九鼎就放在周王室太廟的一側。於是,他又馬不停蹄地來到周太廟所在地。走進側室,果然見到九個寶鼎一字排列,相當整齊、壯觀。這九鼎是當年大禹王收取九州的貢金,各鑄成一鼎,上面記載有本州的山川人物,以及貢賦田士之數,足耳都有龍文,又稱之為“九龍神鼎”。後來夏朝滅亡,九鼎落於商朝,為商朝的鎮國之重器。等到周武王攻克殷商,就把九鼎遷到了雒邑。當年遷移之時,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人、馬、車、船,能用的都用上了,宛似九座小鐵山,都不知道它們到底有多重。

  秦武王周覽了一回,讚不絕口!鼎的腹部刻分別有荊、梁、雍、豫、徐、揚、青、兗、冀等九字,秦武王指著“雍”字鼎嘆道:“這個雍鼎,說的就是我們秦國!我要把它帶回咸陽。”於是轉身問守鼎的官吏曰:“此鼎可曾有人能舉起來麼?”小吏叩首答道:“自從有這個鼎以來,從來都未有人能舉得動它。聽人說每個鼎都有千餘斤之重,誰能舉得起來啊?”武王於是有轉身問任鄙、孟賁:“你們二人力大無窮,能舉得動這個鼎麼?”任鄙不光是個勇士,而且還是個聰明人。他知武王依仗著自己的力氣,喜歡爭強好勝,於是乃推脫道:“小人只可舉動百餘斤的東西,這個鼎太重了,小人舉它不動能勝。”但是孟賁卻是個愣頭青,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用在他的身上一點都不為過。只見他把袖子一卷,上前說道:“小人來試試,若不能舉得動,大王也不能怪罪!”

  於是,孟賁將腰帶束緊,用兩個鐵臂緊緊抓住鼎耳,大喝一聲:“起!只見那“雍鼎”離起地面約有半尺,但很快又落回原地。由於用力過猛,孟賁眼珠迸出,鮮血直流。秦武王笑道:“愛卿果然力大。既然愛卿都能舉起此鼎,難道我還不如你麼!”

  這時,任鄙進諫道:“大王乃萬乘之軀,不可輕易嘗試!”武王笑而不聽。當即解下錦袍玉帶,束縛腰身。任任鄙上前抓住他的衣袖再次勸諫。秦武王曰:“你自己沒本事,難道是妒忌我?”鄙遂被說的頓時無語。

  秦武王大步向前,心中想道:“孟賁只能稍稍舉起,我偏要舉著它走動幾步,那是方才能顯現出我的王威!”於是,他猛的吸一口氣,用盡生平神力,同樣大喝聲:“起!”那鼎也離地半尺。剛要轉身走幾步,不覺體力已經耗盡,大鼎從手中不覺落下,秦武王來不及收腳,大鼎已經重重地砸在他的右腳上,只聽一聲悶響,將右腳脛骨壓個粉碎。武王大叫一聲:“疼啊!”登時昏死在地。

  隨從人員慌忙將他扶回住處。鮮血很快染紅了整個床第,秦武王疼痛難忍,捱到下半夜就嗚呼哀哉了!真真的中了他那句話——‘今如果你能讓我得到三川所在的地區,能夠一遊鞏、洛之間,那麼,我就是死了,也沒有什麼遺憾了!’今日果然死於雒陽。

  其實,秦武王的結局完全可以是很美好滴,只因為他太爭強好勝,以至於因此而命喪黃泉。你問我孟賁的下場啊,他幾天後就被公議處死,連帶著滅三族!從此事件中,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做人不能說不能爭強好勝,但要看是什麼事,有沒有必要去爭那個強、好那個勝。有時候學學任鄙,稍微收斂一下個性,考慮下事情的後果,也許事情的結局會是另一種樣子!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