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秋天的詞語2個字

描寫秋天的詞語2個字

  描寫秋天的詞語2個字有哪些呢?秋天總是引起著人們心中的落寞的情感,秋天就是思念的季節啊!歡迎閱讀小編整理的描寫秋天的詞語2個字,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描寫秋天的詞語2個字

  落葉 楓樹 秋池 秋寒 秋涼 蕭瑟 秋雨

  涼爽 氣爽 風高 凋零 飄零 蕭瑟 蒼涼

  三秋:古時七月為孟秋,八月為仲秋,九月為季秋,合稱三秋,代指秋天。王勃《滕王閣序》就有“時維九月,序屬三秋”之句。

  金天:古代五行之說,秋屬金,故稱金天或金秋。王維有詩:“金天淨兮麗三光,彤庭曙兮延八荒。”陳子昂有詩:“金天方肅殺,白露始專征。”

  素秋:秋屬金而色白,秋天又稱素秋。杜甫《秋興》:“瞿塘峽口曲江頭,萬里風煙接素秋。”歐陽修《清商怨》:“關河愁思望處滿,漸素秋向晚。”

  商秋:古以五音(宮商角徵羽)配合四時,商為秋。商音淒厲,與秋天肅殺之氣相應,秋故名商秋。潘尼《安石榴賦》:“商秋授氣,收畢斂實。”陸機《行思賦》:“商秋肅其發節,玄雲霈而垂陰。”秋還稱商序、商節、白商。

  西陸:指秋天。《隋書·天文志》載“日循黃道東行牞一日一夜行一度,三百六十五日有奇而周天。行東陸謂之春,行南陸謂之夏,行西陸謂之秋,行北陸謂之冬。”駱賓王《在獄詠蟬》詩曰:“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

  白藏:按五色學,秋色為白,秋又是收穫儲藏季節,故秋稱之為白藏。有“白藏”註解曰:“氣白而收藏萬物。”《爾雅·釋天》:“秋為白藏。”

  爽節:天高氣爽的季節,指秋天。謝月兆有詩云:“淵情協爽節,詠言興德音。”爽節亦指重陽節。李適有詩曰:“爽節在重九,物華新雨餘。”

  秋;秋天;秋日;秋季;金秋;三秋書>(時維九月,序屬三秋);九秋書>(九秋風露);勁秋書>(悲落葉於勁秋);雁天書>;旻天書>;旻序書>(請尊對旻序,高宴有餘歡);陰中書>(秋為陰中,萬物以成);白藏書>

  初秋; 新秋; 早秋;頭秋;小秋書>;孟秋;上秋書>;仲秋;暮秋;深秋;清秋;晚秋;殘秋;季秋;寒秋書>;凜秋書>

  殘秋:秋之末尾。

  寒秋:深秋。

  季秋:秋之末。

  孟秋:秋季開始的第一個月。

  秋令:秋天。也指秋天的氣候。

  秋收:秋季的收成。秋收季節。

  秋景:秋天的景色。同義的有:秋色(秋色宜人);秋光(大好秋光)。“秋景”也作“秋收”解:今年秋景很好。

  秋風:入秋後吹的風。秋風蕭瑟天氣涼。

  金風:秋風。還有:商風書>(商風肅而寒生兮);商飄書>(歲暮商飄飛);寒商書>(寒商動秋閨);鯉魚風(九月鯉魚風)閶闔風書>

  凋謝;凋;零;落;謝;凋零;凋落;凋謝;零落;飄零;枯;蔫;萎;乾巴;乾枯;枯黃;枯槁;枯乾;枯萎;枯朽;萎蔫

  凋零:草木凋謝零落。“秋霜過後,草木凋零。”

  飄零:花葉凋謝墜落。“黃葉驛零,已是深秋時節了。”也比喻遭到不豐,失去依靠,生活不安定。

  枯黃:乾枯焦黃。“過了中秋,樹葉逐漸枯黃。”

  關於秋天詞語2個字造句

  1、秋天到了,天氣變得冷了,我站在那棵樹下,看著飄落的落葉,腦海一直是你的影子,我們曾經的快樂,我們曾經的悲傷,如今,不知多少個春夏秋冬過去了,對你的思念與日俱增。

  2、秋的寧靜和夢幻不在追逐浮華,而是靜靜的,悄悄的,淡淡的。

  3、初秋的樹葉只是有些微黃,但已經開始預示著將要飄零,也預示著故事有些感傷,樹樹秋聲,山山寒色,這聲這色,都埋藏著埋藏著一點淒涼,一點悲傷,一點寧靜,一點幻想。

  4、秋啊,早就離開了。在初雪即將到來的時候,秋的生命結束了,因為它從來就這麼短暫。她走了,什麼都沒有帶走,也什麼都沒有留下。

  5、因為秋天到了,心中泛起淡淡的憂傷,也許這一切都不過是我的一段聯想,於己有關、與心相連的私人感悟。

  6、秋雨霏霏,讓樹葉瑟瑟發抖,那曾經給我們帶來收穫的樹木,在風雨的摧殘下,留下孤獨的樹枝。

  7、歲月的風塵夾雜著寒霜,也會將希望凋零。就象深秋即將來臨,寒風橫掃落葉,繁華瞬間落寞。

  8、秋天是明爽的,秋天是燦爛的,秋天是火熱的,秋天是奼紫嫣紅的。秋天,帶給大地的是豐收,帶給世界的是美妙,帶給我們的是快樂!

  9、瞧,花園裡菊花仙子穿上了五彩的衣裳,紫色的高貴,淡黃的清秀,雪白的純潔……千姿百態,各不相同。秋風一吹,美麗的菊花便跳起舞來。

  10、請你抬頭望望秋姑娘用最明淨的藍色畫出蔚藍的天空,又畫了幾朵棉花糖似的白雲,軟綿綿蓬鬆松,看著就想咬一口!大雁一會兒排成“人”字,一會兒排成“一”字,相約著一起去南方。

  11、秋,代表了豐收,她把豐碩的果實留給人間,把收穫的喜悅留給人間。秋,她絢麗多彩:麥子的金黃、葡萄的紫瑩瑩、蘋果的紅彤彤、橘子的黃澄澄……這一切,都為秋天的繽紛色彩做了貢獻。

  12、秋風吹過草坪,把小草吹黃了,樹木也穿上了黃色的睡衣,花壇換上了一身的金裝。樹葉開始了它短暫的旅行,這不,小路被它裹得緊緊的,不讓西北風颳到。桂花也簇擁著開放,散發出一陣又一陣沁人心脾的幽香。

  13、秋姑娘來到了田野,取出她的調色盤,把麥子塗得金黃金黃、把玉米抹得黃燦燦的讓農民伯伯們感受到了豐收的喜悅;秋姑娘來到了鄉村人家的門口,用她的嘴唇,吻得門口那一串串辣椒的臉通紅通紅的、親得丹桂羞得香氣四溢,讓人們倍感清新;秋姑娘來到了山上,在山上舞蹈著,舞得那漫山遍野的樹木都披上了黃色的新裝,讓人們愜意之極;秋姑娘來到了果園,開啟她的化妝盒,把葡萄塗得紫瑩瑩,把橘子抹得金燦燦,把蘋果擦得透紅,讓人們感到了無比的`幸福。

  14、秋天,也是菊花開放的季節,在爺爺的大院裡發現滿園的白菊花,聞一聞,香得讓人陶醉,讓人留戀,因為它身上有家鄉泥土的芳香。啊,秋天是白色的!

  15、看,當秋風拂過,秋雨滴過,滿山的楓葉穿上了火紅火紅的衣裳,用它所有的熱情,迎接秋天的到來。紅葉像一枚枚郵票,飄哇飄哇,郵來了秋天的涼爽。

  16、金黃色是我看到的,稻田裡稻穀一片金黃,沉甸甸的稻穗把稻杆的腰都壓彎了,陽光下閃爍著誘人的光芒;風一吹,又掀起起伏不定的波浪;它還像一位小姑娘呼喚著人們:該收割了。

  17、回到教室,翻開語文課本,不經意看見了“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使我想起了香山。秋天的香山,像一座火焰山,低下頭是火紅的楓葉,抬起頭也是火紅的楓葉,簡直像一個火紅的世界。原來,秋天也是紅色的!

  拓展內容:秋天的成語

  1、秋風瑟瑟:瑟瑟:形容輕微的聲音。

  2、金風送爽: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3、秋色宜人:秋天的景色,格外漂亮。

  4、秋色宜人:秋色:指秋天的景色。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

  5、林寒澗肅:秋冬間林木凋零澗水枯落的景象。

  6、丹楓迎秋:丹楓:楓葉到秋天會變紅,故稱為丹楓。唐·李商隱《過楚宮》:巫峽迢迢舊楚宮,至今雲雨暗丹楓。

  7、豐收季節:秋天糧食等都成熟了,所以陳秋天是豐收的季節。

  8、穰穰滿家:穰穰:豐盛。形容獲得豐收,糧食滿倉。

  9、倉箱可期:倉箱:盛糧食的工具。糧倉有望裝滿。比喻豐收大有期望。

  10、天朗氣清:意為天色明朗,大氣清和。多指秋天。

  11、霜天紅葉:紅葉:槭楓等樹葉,秋時變為紅色,故稱為紅葉。

  12、桂花飄香:指中秋前後桂花綻放,散發濃香。

  13、麥穗兩歧:一根麥長兩個穗。比喻年成好,糧食豐收。

  14、一叢火紅:指秋天楓葉染紅了。

  15、金風送爽:金風:指秋天的風。秋風帶來了涼意。

  16、秋風落葉:秋風掃盡了落葉。比喻一掃而光,不復存在。

  17、一叢金黃:描述秋天果稻穀成熟了。

  18、秋風習習:秋天的風一陣一陣的吹過來。

  19、雁過留聲:大雁飛過,聲音徘徊在空中。比喻留名聲於身後。

  20、五穀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同“五穀豐登”。

  21、秋蘭飄香:指中秋前後蘭花綻放,散發濃香。

  22、盈車嘉穗:盈:滿。稻重長得茁壯,一棵就能裝滿一車。形容糧食豐收。

  23、春蘭秋菊:春天的蘭花和秋天的菊花。多比喻物擅其長,各具其美。

  24、層林盡染:秋天樹葉都被染紅。

  25、秋蘭飄香:秋季蘭花飄香四溢。

  26、稻穀飄香:秋天稻穀成熟了,飄著陣陣香味。

  27、金色的麥田:秋天麥子成熟了,看上去一片金黃色。所以稱為金色的麥田。

  28、秋風送爽:秋風送來涼爽的感覺。

  29、五穀豐登: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30、春花秋月:春天的花,秋天的月。指春秋佳景或泛指完美的時光。

  31、瓜果飄香:瓜果成熟時的芳香,一般用來描述秋天。

  32、時和年豐:和:和平;年:年成;豐:盛,多。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33、一葉知秋:憑藉樹葉凋落,瞭解秋天到來。

  34、秋風過耳:像秋風從耳邊吹過。比喻漠不關心毫不在意。

  35、黃澄澄:具有金子般顏色的。如:黃澄澄的麥穗。

  36、金風玉露:指秋天的景物。唐·李商隱《辛未七夕》詩:“由來碧浪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

  37、秋風蕭蕭:蕭蕭:形容風聲或馬叫聲等。

  38、桂子飄香: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語出唐·宋之問《靈隱寺》詩:“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39、豐收在望:豐收的景象看得見豐收:大多指農產品豐收。

  40、豐收在望:豐收的景象看得見。豐收:大多指農產品豐收。在:立刻。望:預料期望。

  41、春種秋收:春天種下種子,秋天得到收穫。

  42、年豐時稔:稔:莊稼成熟。年成好,莊稼大豐收。

  43、秋雨綿綿:指金秋時節的雨,預示著豐收與喜悅。

  44、秋風瑟縮:瑟縮:身體因寒冷:受驚等而蜷縮或兼抖動。

  45、楓林如火:秋天的楓樹林,紅得像火一樣。

  46、果實累累:果實累累,累累:連續成串。

  47、橙黃橘綠:指秋季景物。宋·蘇軾《贈劉景文》:“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48、秋風過耳:像秋風從耳邊吹過一樣。比喻與自我無關,毫不在意。

  49、碩果累累: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指結的大的果實異常多。也比喻取得的優異成績相當多。

  50、五穀飄香:五穀指糧食,五穀即稻黍稷麥豆。秋天糧食成熟了,飄著香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