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描寫和讚美九龍潭的好句段

關於描寫和讚美九龍潭的好句段

  1、宋朝著名學者朱熹所作“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娜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恰到好處地體現了九龍潭的仙境。走進九龍潭,一路清潭也不斷出現,除九龍潭外還有青龍潭、白龍潭、黑龍潭、錦鯉潭、眾星拱月潭等,但水勢都不及九龍潭大 。印象最深的是白龍潭,潭水的周圍蝴蝶翻飛,大片大片的,為靜謐的潭水平添一道風景。

  2、艄公說,九龍潭原本是個堰塞湖。傳說由九條蜿蜒如龍的山間溪水注入其中繼而匯聚成潭。因其深藏於峽谷深澗,我們看不到一個進水口,也感覺不到水流動,她就像一條盤旋在懸崖峭壁之間的巨龍。宛如靜湖的九龍潭狹長而深邃,寧靜而娟秀,神秘而浪漫……

  3、山中行走,一路水聲相伴……曾經走過的山山水水,最難忘的是井岡山——沁人心脾的綠色、讓人甜醉的溼潤,多少年來,總是難忘。住在井岡山,心情會和空氣一樣清新溼潤,行走在九龍潭,恍然又尋回井岡山的感覺……

  4、進入九龍潭景區,是穿越竹林的上行山路。翻過山頭,只見兩山之間的一條大峽谷橫亙在眼前。峽谷內巨石堆砌,怪石嶙峋。我們下到澗底踩著溪流中的鵝卵石上行,不久,眼前豁然開朗,心胸頓時開闊,一汪碧綠碧綠的潭水展現在眼前。水質清澈,秀色可餐。陽光射向水面,變成了金燦燦的五彩光環。潭上方從自然堆疊的巨石上垂落的潭瀑像一幅巨大的潔白布簾,又像電子掛鐘裡流動的畫面。潭水中成群的魚兒在追逐,好像無視遊人的存在。當你蹲下用手撩它時,它們才倏忽逃匿。藍天、白雲、青山倒映潭中,構成一幅五彩繽紛的山水世界。

  5、 一個錯過太陽的人,那也一定錯過月亮。九龍潭之旅,早在嚮往之中。雖不是絢爛之極的出發,歸於平淡的成行,卻成就寧靜中的美。九龍潭不只是形態宛如九條龍盤聚于山澗而得名的,更得益於那位才華橫溢、豪情奔放詩人的傑作。

  不作知識的旅遊,九龍潭給人耳目一新,疲憊的心開始放飛。

  6、在“泰寧世界地質公園九龍潭”標誌碑邊下車,沿巖間小徑攀行10幾分鐘,便來到深藏閨閣的九龍潭。因故稍作休息之後,我們每3人一組,穿上救生衣便小心翼翼的上了竹筏。一位年紀50開外,個頭不高卻手腳麻利的艄公操著一根2米來長的木漿不聲不響的撐著竹筏就出發了。潭面不很寬,兩旁是原始森林和懸崖峭壁。竹筏在平靜的水面漂浮,水中晃動著艄公手搖木漿的影子。槳起筏移,一圈一圈的漣漪便悄無聲息的盪漾,但卻委實聽不到些許聲響。靜謐之中,只覺得耳畔隱隱傳來鳥的低吟、蟬的鼓譟,這美妙的音符出自眼前的樹林。

  7、九龍潭的每一潭潭水的性格,也各不相同:溫柔纖細的人緣較好,潭裡內容會比較豐富,有紅紅綠綠的落葉點綴,有活潑機靈的小魚為伴,自有一番怡然自得;敞開懷抱廣為接納的一派大將風範,直抒胸臆並無隱藏,光明磊落的展現著自己的清澈透明。每一處駐足,都會是一次嶄新的享受。這許多的原始純樸慢慢替換了心中積存已久的浮躁俗塵。

  8、站在渡口上,詩仙之名句不由在口中吟起:“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這種思想的傳承,無論是畫面的勾畫,還是那歷史的餘溫,在現實社會的當下,能浮現桃花渡上汪倫相送的影子,在今天的九龍潭,那也足夠了。有人問:九龍潭水可有千尺?排工幽默地說:“人心有多深,這潭水就有多深”。這是一句哲理,但它的理性卻被救生服束縛了。

  9、九龍潭兼具連康山、西大山、金蘭山三山的特色,具有兩大特點:一是山水生態賞心悅目,二是奇石景觀賦寓道教之玄妙。是金蘭山國家森林公園三大景區之一。九龍溪貫穿連綴整個景區,潭瀑眾多,一潭一景,交相輝映。在這裡可以領略到大自然的神奇,感受到原始的震撼。春天群峰攏翠,山花爛漫;夏季飛瀑濺珠,幽蘭飄香;秋天雲淡風輕,祥瑞靜謐;冬季銀裝素裹,冰雕玉砌。無論你何時來到這裡,都能領略到九龍潭帶給你的不同美景和同樣的神奇感受。

  10、九龍潭內丹峰突起,座座依水而立,巖壁上佈滿了大大小小、形狀各異的巖洞。艄公一一指點那些由巖及峰、由洞及形的景觀。艄公說,它們這兒的山崖上到處都有黃花菜,由於石壁陡峭,總也沒有人去採收,故而它們都自生自滅。這一說,我們才感覺湖上、山澗的確瀰漫著一股沁人的馨香。正陶醉時,艄公手指旁邊的一簇簇有著一片片狹長葉子的植物,說若是初春來這裡,我們還可以聞到濃郁的蘭花香呢。我們細看,發現這裡的蘭花葉子比我們曾經在山裡看見過的要濃密、寬闊、厚實,色澤也深暗。艄公說,這是這兒特產的一個蘭花品種。空谷幽蘭、香隨風動,遊人自然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11、竹筏在潭中行走,山環水繞,林木蔥鬱,無處不風景;白鷳野雞,花櫚楠木,無處不驚奇。在這風動水不動的九龍潭中,悠悠到了“夢霞壁”。“夢霞壁”夢幻亦真,壁裡有霞,霞中有夢,理想可以從九龍潭起飛,願望可以在九龍潭降落,超越這夢與霞長成的故事,就靠你橫溢的才情。

  12、九龍潭的山是蒼翠的,水宛如碧玉般溫潤。層層灌木和蕨類高低遍佈,樹葉草葉透著青翠的油綠;幽幽的青苔,盤布在高大樹木表層,又從樹木蔓延到**小的小石頭上,染綠了深潭和溪水……淡淡的水霧,就在面前繚繞;地面是溼溼的,就好像剛剛被雨水洗過……

  13、山河之美要到九龍潭才品嚐得帶勁。沿了曲曲折折的登山公路前行,溪水幽鳴,松山蒼蒼,潔白的山石上流水汩汩,將大別山的安靜和寧謐完美的展現出來。溪水沁透的路面顯得格外的清新優雅,清一色的瀝青路,蜿蜒著直伸向大山的深處。山色惹人醉,壓倒性的氣勢讓人覺著心中有一種很逼仄的感覺。杉樹陣陣,沿河而立的山林裡,水色濃重,偶見幾只白鷺飛過頭頂的天空,留下一陣熟悉的鳥鳴。山石一樣的青蔥,水色一樣的碧綠,穿行於林間馬路的黃牛一排排走過水草豐茂的山崖,和著流水的鳴叫,消失在茫茫林中。

  14、莽莽蒼蒼的秦嶺,狹窄陡立的石階,鋪滿落葉的山徑,少有人工雕琢的痕跡,一切渾然天成。相比遊客眾多,設施完備,人工痕跡明顯的某些著名景區,在這裡你更能體會到自然的含義。一路鳥鳴婉轉,秋蟲呢噥,每到一潭便是一處奇麗的景觀。自上而下流瀉的瀑布,或如銀線輕柔垂下,在潭水中蕩起一圈圈漣漪;或如一個急性子的孩子要迫不及待的投入母親的懷抱,跌跌撞撞毛毛糙糙地掉入碧綠清澈的'潭水中。

  15、“生生不息”是陰陽的結合。沒有陽剛的山,又怎會有陰柔的水;沒有天地的造化,又怎會有人的靈性?“生生不息”是天、地、人合一的美,是天、地、人和諧的美。在九龍潭,到龍吟瀑布,可以水中看風;去曬崖紗,可以風中聽雨。無論看風還是聽雨,只因看風景每個人的心境不同,風景也各不同,如同樹葉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生的方向由自己決定。

  16、走進九龍潭沿泉邊攀援,山徑時而狹促,時而平緩。狹窄處,或疑似無路,無處落足,幸有事先架設的索梯,手腳並用,同伴相助,才能走過;平緩處,則可趨步疾行,心情輕鬆,平緩一下急速的心跳和呼吸。行進于山谷之中,體驗著一會兒“曲徑通幽處”,一會兒“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奇和喜悅。悠然地欣賞著山水,享受著那份輕鬆和愜意。呼喊聲,驚叫聲,歡笑聲,在山谷中處處綻放。

  17、因為溼潤,因為乾淨,路邊的花花草草黃得嬌豔、紫得怡然,綠得也是那麼可人。生在九龍潭的花花草草是幸福的,盡情地舒展,恣意地綻放,安靜地凋謝……在悠然中體味四時輪迴,歲月靜好……

  18、很快,第一座龍潭出現在視野之中。白石清潭,水沫飛濺,幾株小樹隱隱約約地現出狡黠的身姿。無名的山林,青澀的枝頭掛著淡淡的小花。風起花落滿山溪,雲漲水擊千山石。類似於一線天的登山步道一步幾回首地通達高處,溪水和鳴,景緻中開始出現各色野花的疏影。紅的黃的白的紫的粉的將長長的山路點綴的無比芬芳,令人目不暇接。晚秋的山色倒有些豔麗的體味,雖不是萬紫千紅,竟也是各競其美。文人的想象力總是豐富的,此時很容易聯想起古風華麗的《蘭亭集序》來。

  19、九龍潭一日,思想如賓士的野馬,但奔跑不出想象,不能平靜的心,卻給你平淡如水的自然,彭祖有桃花源,我自有九龍潭,相比的不是一個物狀,桃花源藏人不藏心。古人有“小隱於野,大隱於市”。真正的君子又何求那所謂的靜,九龍潭中的“犀牛望月”的情景,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動中有動又何須登高望遠。

  20、武漢黃鶴樓,記得有這樣一幅楹聯:爽氣西來,雲霧掃開天地憾;大江東去,波濤洗淨古今愁。我確信深不可測的中國哲學,其中蘊含著難以解釋的玄妙。上善若水,水能解憂。這次承德九龍潭之旅,我看做了老天對我的眷顧,哪怕是長達五個小時的路途顛簸,或許都成為洗卻愁煩的一部分。

  21、到達九龍潭景區門口,下車後即被清新的山風吹去了所有的不適。舉目望去,峰林疊翠,曠達蒼茫。顧名思義,九龍潭上下共由九個潭組成。我們拾級而上,開始了真正的旅途。入山便被眼前的美景迷醉,樹木叢生,怪石嶙峋,有碧綠的潭水如碧玉一般靜靜點綴。腳下踏著厚厚的落葉,石階兩側即是陡坡,有灌木掩蓋,不知其深淺。時有巨石擋路,便繞其行之。有一造型樸拙直徑大約兩米的“飛來石”,立於路邊,著地面積也不過一平方,依然穩穩站立看著從它身邊經過的芸芸眾生,頗有得道之骨。約十分鐘左右,即見一線瀑布從崖上直瀉下來,落入之處便曰:一潭。

  22、水,群山環繞中的九龍潭,波光粼粼,清澈見底,山花倒影,瑰麗神奇。一道流泉在山澗中鑽出來,匯入水潭,泉邊的山雖不高,卻層巒疊嶂,盡顯雄奇;山中的泉雖不深,卻轉折奔湧,清澈歡快。

  23、九龍潭的九處潭水以龍之九子名字命名。龍生九子,各有不同。這九處潭水或淺或深,形狀各異……從經由第一處瀑布之後,溪水連綴著潭水,潭水承接著飛瀑,“五步一瀑,十步一潭”毫不為過。較淺的潭水,周邊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真的是“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而壯觀宏達的深潭,水聲轟然,周邊山似穹蓋,潭水幽藍,深不可測;置身潭邊,“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

  24、逗留九龍潭的兩天裡,雲霧始終與我們相伴,霧裡看山,宛如一幅幅幅絕妙的水墨山水:山在畫中隱現,人就在畫中游。被雲霧般遮半掩的大山如詩如畫,讓人覺得靜謐,而在這靜中又隱隱地有著微妙的流動,那是薄紗一樣的雲霧邁著輕巧的步子輕柔地拂過每一道山巒。

  25、九龍潭,峰奇石秀,溪潭珠聯,景色宜人。九龍潭,今天我來了!多少年了,九龍潭一次次浮現在我的夢中,今天你終於出現在了我的眼前:那樹,那草,那水,那石,清歷歷在目,晰真可愛。山,一座一座又一座,數之不盡,望之不絕,像一個個身材雄偉的大漢,傲然屹立,彼此遙相呼應又各自獨立。一套九曲十八彎的公路,像一根纏綿的絲帶,連著你,牽著他,將群山緊緊相連。

  26、見過壺口瀑布的博大雄渾,見過黃果樹瀑布的壯觀偉麗,山澗幽谷裡的九龍潭瀑布卻別意境:瀑布寬短急促,水聲隆重,從山岩衝擊而下,下洩到藍色的潭水裡。水流急速,勢不可擋,落地霧雨濛濛,飄飄灑灑。星星點點的水花噴濺在我們的身上、臉上,我們的心如同瀑布不斷沖刷的潭水,一切的浮躁和煩亂都被沖走了。在這轟轟的水聲中,在瀑布的沖瀉中,恰恰又尋到了內心深處的寧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