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著名的詩詞

紅樓夢裡著名的詩詞

  紅樓夢裡,有許多未解之謎,那麼紅樓夢裡的詩詞大家瞭解嗎?本文就來分享一篇紅樓夢裡著名的詩詞,歡迎大家閱讀!

  《作者題絕》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太虛幻境楹聯》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簡介:

  出自清代曹雪芹《紅樓夢》開篇的一副對聯。用真假對立統一的哲學命題來對整篇小說的內容進行概括性的說明,真真假假世間永珍,正如《金剛經》裡的一個重要偈子: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也就是佛家所說的.萬法皆空。現實主義文論認為:小說反映的社會生活大抵是作家虛構的,只有虛構才能反映社會生活的本質,方能真實。相反對生活作赤裸裸的描寫是不能達到反映社會生活的本質的,既不真實。這也側面反映了曹雪芹的文藝觀點。

  《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簡介:

  好了歌,中國著名古典章回體小說《紅樓夢》中經典詩詞,小說中為跛足道人所做,甄士隱徹悟後進行進一步註解,表現了作者現實主義和宗教思想。

  文中還有與之相和的《好了歌注》,承接並引申了《好了歌》的思想。詩歌內容隱射小說情節,表達了作者對現實的憤懣和失望,以及對自由的追求和嚮往!

  《終身誤》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

  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

  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

  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簡介:

  《終身誤》是清代作家曹雪芹在《紅樓夢》中寫的散曲。此曲寫賈寶玉婚後仍不能忘懷死去的林黛玉,與薛寶釵徒有“金玉良姻”的虛名,實則終身寂寞。

  《枉凝眉》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暇。

  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

  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

  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掛。

  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

  怎經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

  簡介:

  《枉凝眉》,是中國著名古典長篇章回體小說《紅樓夢》中的判曲。

  主要以這首曲子寫紅樓夢的男女主角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理想”因各種緣故最終破滅的故事,林黛玉的淚盡而逝。曲名《枉凝眉》,意思是悲愁有何用,也即曲中所說的“枉自嗟呀”。凝眉,皺眉,悲愁的樣子。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