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羨林說過最經典名言

季羨林說過最經典名言

  時間是亳不留情的,它真使人在自己製造的鏡子裡照見自己的真相!下面請大家欣賞季羨林說過最經典名言內容,歡迎大家收藏。

  季羨林說過最經典名言

  1、要說真話,不講假話。假話全不講,真話不全講。就是不一定把所有的話都說出來,但說出來的話一定是真話。

  2、好多年來,我曾有過一個"良好"的願望:我對每個人都好,也希望每個人都對我好。只望有譽,不能有毀。最近我恍然大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3、走運時,要想到倒黴,不要得意過了頭;倒黴時,要想到走運,不必垂頭喪氣。心態始終保持平衡,情緒始終保持穩定,此亦長壽之道也。

  4、時光流逝,一轉眼,我已經到了望九之年,活得遠遠超過了自己的預算。有人說,長壽是福,我看也不盡然。人活得太久,對眾生的相,看得透透徹徹,反而鼓舞時少, 嘆息時多。

  5、人活一世,就像作一首詩,你的成功與失敗都是那片片詩情,點點詩意。每個人都爭取一個完滿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內海外,一個百分之百完滿的.人生是沒有的。所以我說,不完滿才是人生。

  季羨林,國際著名東方學大師、語言學家、文學家、國學家、佛學家、史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為"梵學、佛學、吐火羅文研究並舉,中國文學、比較文學、文藝理論研究齊飛",其著作彙編成《季羨林文集》,共24卷。生前曾撰文三辭桂冠:國學大師、學界泰斗、國寶。

  季羨林的寫作特點:

  季羨林先生的散文風格平實、誠摯,是不曲不隱的本色寫作。讀其文,可見其人。

  季老的文字平白淺近,沒有華麗詞藻,沒有駢四驪六,甚至不表露深愛和沉痛。

  昔年黃遵憲倡導“我以我手寫吾口”,季先生則是“我以我手寫吾心”。文字平淡如水,而其中對生活的感悟卻醇厚如酒,質勝於文,不捨本逐末以辭害義。文字只是傳情達意的工具,得魚可忘筌,見月當忽指。

  季先生並不強作才子姿態,口吐蓮花滿紙錦繡,他並不想借文章匡時濟世。他的生活平靜如水,純淨如水,所以他的文章也平白如水。然而平白樸素之中,有對造化的感恩,對弱小的憐憫,對悲苦的達觀,博愛慈悲一往情深。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