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鄉詩詞名句有哪些

思鄉詩詞名句有哪些

  【關鍵詞】

  詩詞名句,抒情,思鄉,明月,愁

  【名句】

  三湘愁鬢逢秋色,萬里歸心對月明。

  【出處】

  唐?盧綸《晚次鄂州》

  雲開遠見漢陽城,猶是孤帆一日程。

  估客晝眠知浪靜,舟人夜語覺潮生。

  三湘愁鬢逢秋色,萬里歸心對月明。

  舊業已隨征戰盡,更堪江上鼓鼙聲。

  【譯註】

  兩邊鬢髮斑白,又遇上三湘的秋色,望萬里明月,思歸心意更增。

  【說明】

  《全唐詩》於此篇題下注“至德中作”,時當在唐朝安史之亂的前期。由於戰亂,詩人被迫浪跡異鄉,流徙不定,曾作客鄱陽,南行軍中,路過三湘,次於鄂州,而寫了這首詩。更多描寫思鄉的古詩詞名句請關注“”

  此詩只擷取飄泊生活中的片斷,卻反映了廣闊的社會背景。首聯寫“晚次鄂州”的心情,頷聯寫“晚次鄂州”的景況,頸聯寫“晚次鄂州”的聯想,尾聯寫“晚次鄂州”的感慨。詩中流露厭戰、傷老、思歸之情。全詩淡雅而含蓄,平易而熾熱,反覆詠育,舒暢自若,韻味無窮。

  【賞析】

  這是一首即景抒懷的詩。詩人由江西經過鄂州直抵湖南。漢陽城在漢水北岸,鄂州之西。起句即點題,“雲開”見喜悅,“孤帆”見悲傷,一喜一悲,跌宕起伏。緊接著描寫“晚次鄂州”所見所聞。由白天的風平浪靜到晚上的江潮初升,透露出詩人晝夜不寧的紛亂思緒。

  “三湘愁鬢逢秋色,萬里歸心對月明”兩句,借景抒懷,抒發身世飄零之感和徹骨的思鄉之情。“三湘”,指湖南境內,即詩人此行的`目的地;詩人的家鄉在遙遠的蒲州,所以稱“萬里”。這兩句是說,詩人的愁緒已使兩鬢斑白,現在又面對蕭瑟的寒秋,不過是徒增了憂傷罷了;詩人家鄉遠在萬里,他的思歸之心早已飛回家鄉,而身體卻在漸漸遠離,形神分離,獨對明月,鄉愁更加濃重。一個“逢”字,將詩人的千愁萬緒與秋色的萬般淒涼聯絡起來,移愁情於秋色,妙合無垠。一個“對”字,則寫出此時的孤獨淒涼,唯有明月可與為伴。

  尾聯抒發感慨,揭示詩人有家不可歸,只得在異鄉顛沛奔波的原因。把思鄉之情與憂國愁緒結合起來,深化了憂心愁思,使此詩具有更大的社會意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