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奇蹟》閱讀答案

《玫瑰奇蹟》閱讀答案

  《玫瑰奇蹟》講述的是作者思考相遇就是一種緣分的過程。我們為大家整理了《玫瑰奇蹟》閱讀答案,僅供參考,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玫瑰奇蹟

  林清玄

  有一天,突然興起這樣的念頭:到臺北我曾住過的舊居去看看!於是冒著滿天的小雨出去,到了銅山街、羅斯福路、安和路,也去了景美的小巷、木柵的山莊、考試院旁的平房……

  雖然我是用一種平常的態度去看,心中也忍不住波動,因為有一些房子換了鄰居,有的改建大樓,有的則完全夷為平地了,站在雨中,我想起從前住在那些房子中的人聲笑語,如真如幻,如今都流遠了。

  我覺得一個人活在這個時空裡,只是偶然地與宇宙天地擦身而過,人與人的擦身是一剎那,人與房子的擦身是一眨眼,人與宇宙的擦身何嘗不是彈指一揮間呢?我們寄居在宇宙之間,以為那是真實的,可是驀然回首,發現只不過是一些夢的影子罷了。

  我們是寄居於時間大海洋邊的寄居蟹,踽踽終日,不斷尋找著更大、更合適的殼,直到有一天,我們無力再走了 ,把殼還給世界。一開始就沒有殼,到最後也歸於空無,這是生命的實景,我與我的肉身只是淡淡地擦身而過。

  我很喜歡一位朋友送我的對聯,他寫著:來是偶然,走是必然。

  每天觀望著滾滾紅塵,想到這八個字,都使我悵然!

  可是,人間的某些擦肩而過,是不可忽視的,如果有情有義又有天真的心,就會發現生命沒有比擦肩而過的一刻更美的。

  我們在生命中的偶然擦肩,是因緣中最大的奇蹟。世界原來就是這樣充滿奇蹟,一朵玫瑰花自在開在山野,那是奇蹟;被剪來在花市裡被某一個人挑選,仍是奇蹟;然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仍是奇蹟。

  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說:對一朵玫瑰而言,生死雖是必然,在生與死的歷程中,卻有許多美麗的奇蹟。

  人生也是如此,每一個對當下因緣的注視,都是奇蹟。

  我在從前常買花的花店買了一朵鵝黃色的玫瑰,沿著敦化南路步行,對每一個擦肩而過的`人微笑致意,就好像送玫瑰給他們一樣。

  我不可能送玫瑰給每一個人,那麼,就讓我用最誠摯的心、用微笑致意來代替我的玫瑰吧!我們在生命中的每一個相會也是偶然地擦肩而過,在我們相會的一彈指,我深信那就是生命最大、最美、最珍貴的奇蹟!

  《玫瑰奇蹟》閱讀題

  19.文章標題“玫瑰奇蹟”中的“奇蹟”指什麼? (4分)

  20.“我很喜歡一位朋友送我的對聯,他寫著:來是偶然,走是必然。”這裡的“來”和“走”具體指代什麼內容? (4分)

  21.生命中每天都充滿著奇蹟,根據上文,請把文中畫線句子補充完整.(4分) 22.連結:人生如飛馳的列車,車窗外不斷閃動著變幻不定的景色,錯過觀覽窗外的美景、奇景並不是多麼不得了的事,關鍵是我們不能錯過預定的到站。

  我們預定的到站並不等於人生的終點。但在人生的終點上,我們最好能含笑地說:我雖然錯過的很多很多,卻畢竟把握了最關鍵最美好的,這樣,“錯過”便彷彿是碧綠的葉片,把一生中“收穫”的七彩鮮花映襯得格外明豔! 《錯過》

  22.結 合《錯過》選段和本文,說說我們應當以怎樣的態度對待那些生命中“擦肩而過”的人(5分)

  《玫瑰奇蹟》閱讀答案

  19.奇蹟指:指人與人相遇的那一刻產生的友誼

  20.來指人來到這個世界上,走指人死了。

  21. 帶著愛意送給另一個人,插在明亮的窗前,(言之有理,注意句式的一致和遞進關係的即可。

  22.我們應該善待他們,以真心相對,珍惜這次見面。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