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游有哪些名詩名句

陸游有哪些名詩名句

  陸游自言“六十年間萬首詩”﹐其《劍南詩稿》存詩九千三百多首﹐而其中涉及茶事的詩作有三百二十多首﹐茶詩之多為歷代詩人之冠。

  與一般詠贊茶事之作不同的是﹐陸游多次在詩中提到續寫《茶經》的意願﹐比如“遙遙桑苧家風在﹐重補《茶經》又一篇”﹐“汗青未絕《茶經》筆”等。陸游未有什麼《茶經》續篇問世﹐但細讀他的大量茶詩﹐那意韻分明就是《茶經》的續篇──敘述了天下各種名茶﹐記載了宋代特有的茶藝﹐論述了茶的功用﹐等等。

  陸游曾出仕福州﹐調任鎮江﹐後來又入川赴贛﹐輾轉各地﹐使他得以有機會遍嘗各地名茶﹐品香味甘之餘﹐便裁剪熔鑄入詩。如

  “飯囊酒甕紛紛是﹐誰賞蒙山紫筍香”──講的是人間第一的四川蒙山紫筍茶﹔

  “遙想解酲須底物﹐隆興第一壑源春”──這是福建隆興的“壑源春”﹔

  “焚香細讀《斜川集》﹐候火親烹顧渚春”──是說浙江長興顧渚茶﹔

  “嫩白半甌嘗日鑄﹐硬黃一卷學蘭亭”──此言紹興的貢茶日鑄茶﹔

  “春殘猶看小城花﹐雪裡來嘗北苑茶”──說的也是貢茶北苑茶﹔

  “建溪官茶天下絕﹐香味欲全試小雪”──這說的是另一個貢茶福建安溪茶。

  此外﹐還有許多鄉間民俗的'茶飲﹐如

  “峽人住多楚人少﹐土鐺爭響茱萸茶”──湖北的茱萸茶﹔

  “何時一飽與子同﹐更煎土茗浮甘菊”──四川的菊花土茗﹔

  “寒泉自換菖蒲水﹐活水閒煎橄欖茶”──浙江的橄攬茶。

  這些詩作大大豐富了中國歷史名茶的記載﹐且多為《茶經》所不載。

  陸游諳熟茶的烹飲之道﹐常常身體力行﹐以自己動手為樂事﹐因此﹐在他的詩裡有許多飲茶之道。

  如“囊中日鑄傳天下﹐不是名泉不合嘗”﹐又如“汲泉煮日鑄﹐舌本方味永”﹐言日鑄茶務必烹以名泉﹐方能香久味永。

  “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講當時的茶藝“分茶”(一種能使茶盞面上的湯紋水脈幻化出各種圖案來的沖泡技藝)﹐和分茶時須有的好天氣﹑好心境。

  “眼明身健何妨老﹐飯白茶甘不覺貧”﹐則更是進入了茶道的至深境界﹕甘茶一杯滌盡人生煩惱。

  茶之功效在陸游的詩中也得到多方面的闡述。

  “手碾新茶破睡昏”﹐“毫盞雪濤驅滯思”──茶有驅滯破睡之功﹔

  “詩情森欲動﹐茶鼎煎正熟”﹐“香浮鼻觀煎茶熟﹐喜動眉間煉句成”──茶助文思﹔

  “遙想解酲須底物﹐隆興第一壑源春”──茶解宿酒﹔

  “焚香細讀《斜川集》(蘇軾之子蘇過的文集)﹐候火親烹顧渚春”──茶宜伴書。

  有鑑於此﹐後人有詩云﹕“放翁九泉應笑慰﹐茶詩三百續《茶經》。”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