悽美的古代愛情詩句

悽美的古代愛情詩句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一起來看看古人都有哪些悽美動人的愛情詩篇吧!

  悽美的古代愛情詩句

  江陵愁望有寄 魚玄機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長相思 白居易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夢江南 溫庭筠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長相思 林逋

  吳山青,越山青。兩岸青山相送迎。誰知離別情?君淚盈,妾淚盈。羅帶同心結未成。江頭潮已平。

  相見歡 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烏夜啼 李煜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謁金門 馮延巳

  風乍起,吹縐一池春水。閒引鴛鴦香徑裡,手捋紅杏蕊。鬥鴨闌干獨倚,碧玉搔頭斜墜。終日望君君不至,舉頭聞鵲喜。

  玉樓春 歐陽修

  樽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西江月 司馬光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紅姻翠霧罩輕盈,飛絮遊絲無定.相見爭如不見,有情還似無情.笙歌散後酒微醒.深院月斜人靜.

  鵲橋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虞美人 秦觀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數,亂山深處水滎迥,借問一枝如玉為誰開?輕寒細雨情何限,不道春難管,為君沉醉又何妨?只怕酒醒時候斷人腸!

  雨霖鈴 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鳳棲梧 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生查子 牛希濟

  春山煙欲收,天淡星稀小,殘月臉邊明,別淚臨清曉.語已多,情未了,回首猶重道:記得綠羅裙,處處連芳草.

  醉花陰 李清照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一剪梅 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虞美人 葉夢得

  落花已作風前舞,又送黃花雨。曉來庭院半殘紅,惟有遊絲千丈蔦晴空。殷勤花下同攜手,更盡杯中酒。美人不用斂蛾眉,我亦多情,無奈酒闌時!

  玉樓春 晏殊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情三月雨。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望夫石 王建

  望夫處,江悠悠;化為石,不回頭。山頭日日風復雨,行人歸來石應語。

  九絕為亞卿作 胡楚

  君去東山踏亂雲,後車何不載紅裙?羅衣浥盡傷春淚,只有無言持送君。君住江邊起畫樓,妾居海角送潮頭。潮中有妾相思淚,流到樓前更不流。妾願為雲逐畫檣,君言十日看歸航。恐君回首高城隔,直倚江樓過夕陽。

  蝶戀花 納蘭性德

  辛苦最憐天上月,一夕如環,夕夕都成玦。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無那塵緣容易絕,燕子依然,軟踏簾鉤說。唱罷秋墳愁未歇,春叢認取雙棲蝶。

  蝶戀花 晏殊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無尺素,山長水遠知何處.

  鷓鴣天 晏幾道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解連環 周邦彥

  怨懷無託。嗟情人斷絕,信音遼邈。信妙手、能解連環,似風散雨收,霧輕雲薄。燕子樓空,暗塵鎖、一床絃索。想移根換葉,盡是舊時,手種紅藥。汀洲漸生杜若。料舟依岸曲,人在天角。漫記得、當日音書,把閒語閒言,待總燒卻。水驛春回,望寄我、江南梅萼。拼今生,對花對酒,為伊淚落。

  青玉案 賀鑄

  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錦瑟華年誰與度?月橋花院,瑣窗朱戶。只有春知處。

  飛雲冉冉蘅皋暮。彩筆新題斷腸句。若問閒情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青玉案·元夕 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漁家傲 陳襲善

  鷲嶺峰前闌獨倚。愁眉蹙損愁腸碎。紅粉佳人傷別袂。情何已。登山臨水年年是。常記同來今獨至。孤舟晚揚湖光裡。衰草斜陽無限意。誰與寄?西湖水是相思淚。

  江城子 秦觀

  西城楊柳弄春柔。動離憂。淚難收。猶記多情,曾為系歸舟。碧野朱橋當日事,人不見,水空流。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便做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一叢花令 張先

  傷高懷遠幾時窮。無物似情濃。離愁正引千絲亂,更東陌、飛絮濛濛。嘶騎漸遙,征塵不斷,何處認郎蹤。雙鴛池沼水溶溶。南北小橈通。梯橫畫閣黃昏後,又還是、斜月簾櫳。沈恨細思,不如桃杏,猶解嫁東風。

  千秋歲 張先

  數聲鶗鴂。又報芳菲歇。惜春更把殘紅折。雨輕風色暴,梅子青時節。永豐柳,無人盡日飛花雪。莫把么弦撥。怨極弦能說。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夜過也,東窗未白凝殘月。

  木蘭花 張先

  相離徒有相逢夢,門外馬蹄塵已動.怨歌留待醉時聽,遠目不堪空際送.今宵風月知誰共,聲咽琵琶槽上鳳.人生無物比多情,江水不深山不重.

  生查子 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

  卜算子 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雁丘詞 元好問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兒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橫汾路,寂寞當年蕭鼓。荒煙依舊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