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勃著《滕王閣序》原文附翻譯

王勃著《滕王閣序》原文附翻譯

  一、原文:

  王勃著《滕王閣序》,時年十四。都督閻公不之信。勃雖在座,而閻公意屬子婿孟學士者為之,已宿構矣。及從紙筆巡讓賓客,勃不辭讓。公大怒,拂衣而起;專令人伺其下筆。第一報雲:“南昌故郡,洪都新府。”公曰:“亦是老生常談!”又報雲:“星分翼軫,地接衡廬。”公聞之,沈吟不言。又云:“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公矍然而起曰:“此真天才,當垂不朽矣!”遂亟請宴所,極歡而罷。

  ——選自《唐摭言》

  二、翻譯:

  王勃作《滕王閣序》時,才十四歲。都督閻公不相信他能寫出這篇序言。王勃雖然在座,但閻公讓他的女婿孟士來寫,也已經預先構思好了。到了開始寫時,閻公將紙筆分別送到每個賓客面前,賓客互相推讓。到王勃時,他並不推辭謙讓。閻公十分惱怒,袖子一甩站起身離開。他專門派人看王勃如何下筆。第一次稟報說:“南昌故郡,洪都新府。”閻公說:“這是老生常談啊。”第二次稟報說:“星分翼軫,地接衡廬。”閻公聽了,沉吟不語。再一次的.稟報說:“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閻公聽了十分驚奇,站起來說:“此人真是天才,他的作品會永遠流傳不朽!”於是,閻公急忙將王勃請到宴會場所,暢談盡興才散。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