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廬山瀑布》課堂實錄素材

《望廬山瀑布》課堂實錄素材

  全國著名特級教師霍懋徵十分注意古詩教學,她教得活,教得巧,例如《望廬山瀑布》,她只花了十分鐘就圓滿地完成了教學任務。讓我們來看實錄作評析,從中獲取教益。

  師:我們學過許多首李白的詩,誰能背?注意每人背一首,不要重複別人背過的詩。

  (學生爭著背誦,積極性很高。背了《靜夜思》《贈汪倫》《早發白帝城》《望天門山》《獨坐敬亭山》等。)

  師:大家背得都很熟,今天我們再學一首李白的詩。

  (板書:望廬山瀑布)

  點評:教學新詩不直接揭示課題,讓學生先背誦學過的詩,然後開始新課教學,這樣做大有益處:一是新舊聯絡,銜接自然;二是激發興趣,增強效果。學生在情致盎然地背誦李白詩歌的氣氛中學習新詩,效果當然不同。另外學生能一下子背出李白的許多詩,證明霍老師平時多有補充,教得紮實。

  師:誰來講課題的意思?

  生:“望”是看的意思,題目是說看廬山的瀑布。

  師:什麼是瀑布?誰看見過?

  生:我在泰山上看見過瀑布,它是從高山上直流下來的水,水流得很急,像倒下來似的,遠遠地看去像一塊白布。

  師:是一塊鋪在桌子上的白布嗎?

  生:是垂掛著的白布。

  師:對,這樣說就準確了。一說到瀑布就想到高山,從高山陡峭的地方,水流傾瀉下來,遠看像一塊白布垂掛山前。水很急地流下來,可以用傾瀉這個詞。注意“瀑”字怎樣寫?

  生:“瀑”是左右結構的字,左邊三點水,右邊是暴雨的“暴”字,合起來念“瀑”pù。

  生:把“暴”字加上三點水,就唸瀑布的“瀑”。

  師:說得對。齊讀“瀑布”。

  (學生齊讀。)

  師:知道廬山在什麼地方嗎?

  生:廬山在江西省,是個風景很美的地方,很多人都到那裡去遊覽。

  點評:教者板書課題後,引導學生自己領悟題意:先解字,弄清“望”的含義,帶出全題的意思;再釋詞,弄清“瀑布”是什麼,而且就“瀑布”正字正音;最後明確廬山的地理特點。這樣解題,由字及詞及地,序次井然;同時注意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從“瀑布”引出“垂掛”“傾瀉”,與高山掛起鉤來,不僅使學生覺得具體可感,還為下面講析詩歌作了鋪墊,收一舉數得之效。

  師:我們一塊來學習這首古詩。

  (出示幻燈: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師:誰能讀一讀?

  (學生齊讀、個別讀、教師範讀。)

  師:你們再小聲讀讀,共同議論一下,看能不能理解詩的意思。有什麼問題也可以提出來。

  (學生分四人一小組議論。)

  生:老師,銀河是不是神話中說的,把牛郎、織女分開的那條河?

  生:我奶奶告訴我,銀河是天上的一條大河。

  師:銀河實際上是許許多多的恆星,民間傳說是天上的一條大河。

  生:“九天”什麼意思?

  生:我知道,“九天”是指很高的天空。

  師:古人認為天有九層,九天指天的最高層。

  點評:出示幻燈,打出全詩,省時省力,又便於讀便於議;組織學生讀和議時,突出“銀河”“九天”,教者肯定正確的認識,糾正錯誤的看法,使學生對詩句能有更深的理解,既體現了教學民主,又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

  生:香爐是燒香的爐子嗎?

  師:不是,這裡的香爐指的是香爐峰。這座山峰的樣子像香爐,所以叫香爐峰。你們懂得日照香爐生紫煙這句詩的意思嗎?

  (學生沒有舉手的。)

  師:這句話的意思是,太陽照在香爐峰上,峰頂雲霧瀰漫,濛濛的水氣透過陽光,呈現出一片紫色,好像燃起的紫煙繚繞著香爐峰。多麼美麗的景色啊!你們再仔細體會一下這句話的意思,想像一下高高的香爐峰是多麼漂亮。誰能講講這首詩?

  生:“日照香爐生紫煙”,是太陽照在山峰上,峰頂雲霧瀰漫,陽光透過蒙蒙的水氣,好像燃起了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是遠遠地看去,瀑布掛在山的前邊。“飛流直下三千尺”,是水從三千尺高的山峰上很急地流下來。“疑是銀河落九天”,以為是銀河從高天上落下來了。

  師:能講下來很好,誰還有什麼意見嗎?

  生:我給它補充一點,“川”是河的意思,應該說是掛在山前的河面上。

  生:我有一點意見,“三千尺”不一定是個準確的數字,主要是突出山勢很高。是不是可以說成是水從很高的山峰上急流下來?

  師:講得好,誰能再講一講?

  (學生逐句講)

  點評:由學生對“香爐”的疑問帶出“日照香爐生紫煙”的詩句,理解它是一個難點。在學生沒有舉手的情況下,教者作了描述性的解釋,啟發學生體會意思,想像美景,進而讓學生講解全詩,還就“川”和“三千尺”作了辨識,學生不知不覺地進入詩的意境了。這樣教學體現扶放結合的原則--扶,扶在難點上;放,放在自解和討論上,無形中提高了學生的理解能力和表達水平。

  師:你們再小聲讀讀,仔細體會一下,詩人寫這首詩的目的是什麼?

  生:透過這首詩,詩人歌頌了廬山瀑布的壯麗景色。

  生:詩人讚頌了祖國的美麗河山。

  生:詩人讚頌廬山瀑布的美景,實際是抒發作者熱愛祖國河山的感情。

  師:說得好!你是從什麼地方體會出來的呢?

  生:我是讀出來的。詩人不僅把峰寫得很美,而且把瀑布寫得十分壯觀,好像是天河都掉下來了。

  生:詩人借景抒情,把景寫得這麼美,實際上是抒發他的愛國之情。

  生:我覺得這首詩寫得好,有靜靜的香爐峰在紫煙的繚繞之中,又有那白色的瀑布從很高的山峰上傾瀉下來,發出嘩嘩的聲響。最後詩人讚歎,這好像是天河掉下來了。

  師:分析得很好。確實,這首詩中有靜有動,有聲有色,有景有情。我們再體會一下,作者寫出了紅日、青峰、紫煙和白色的瀑布,色澤鮮明,多麼美麗啊!你們在頭腦裡,一定能勾畫出一幅絢麗的圖畫。這首詩,充分表現了廬山瀑布的雄偉壯觀,詩人藉此抒發了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感情。你們再小聲讀幾遍,看誰能背下來。

  (學生紛紛要求背誦,一般都能當堂背下來。)

  師:課後把這首詩抄在你們的抄詩本上。

  點評:一首古詩,溫舊出新,扣詩解題,突破難點,啟發想像,巧妙結旨,點明特色,還要讀和背,僅僅花了十分鐘,無疑成為古詩教學的典範了,值得我們仔細揣摩學習。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