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應物《秋夜寄丘二十二員外》閱讀答案

韋應物《秋夜寄丘二十二員外》閱讀答案

  引導語:《秋夜寄丘二十二員外》是唐代詩人韋應物的作品。此詩表達作者在秋夜對隱居朋友的思念之情。下面我們來做一下這首詩的閱讀訓練。

  秋夜寄邱二十二員外

  韋應物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

  山空松子落,幽人應未眠。

  註釋 :

  ⑴邱二十二員外:名丹,蘇州人,曾拜尚書郎,後隱居平山上。一作“邱二十二員外”。

  ⑵屬:正值,適逢,恰好。

  ⑶幽人:幽居隱逸的人,悠閒的人,此處指邱員外。

  閱讀訓練及答案

  1.開頭兩句展示了作者什麼樣的形象?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請簡要分析。(4分)

  答:開頭兩句展示了作者重感情、思念朋友,邊散步邊想朋友的謙謙君子形象。(2分)作者透過寫秋夜、涼天,渲染一種空寂、清涼的氛圍,表現詩人對朋友的思念以及此時自己的孤寂之情。(2分)

  2.閱讀全詩,請從表現手法角度賞析“山空松子落,幽人應未眠”兩句。(4分)

  答:①“空”是空寂,“山空”屬無聲靜景;“落”松子落地是有聲動景。在此以動襯靜,烘托了一種空寂的氛圍,既寫出了友人居住環境的清幽,暗點友人的身份是隱者,又引出下一句。(2分)②運用想象虛寫的手法,從朋友的角度寫起,形象地寫出了友人之間相互思念、夜不能寐的.孤寂。(2分)(從其他角度賞析合理也可酌情給分)

  譯文

  懷念你竟在這深秋的夜晚,散步詠歎多麼寒涼的霜天。

  想此刻空山中正掉落松子,幽居的友人一定還未安眠。

  韋應物,唐代詩人。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人。少年時以三衛郎為玄宗近侍,出入宮闈,扈從遊幸。後為滁州和江州刺史、左司郎中、蘇州刺史,故世稱韋江州、韋左司或韋蘇州。其詩以寫田園風物著名,語言簡淡。與王維、孟浩然、柳宗元並稱“王孟韋柳”。傳世作品有《韋蘇州集》。代表作《滁州西澗》、《觀田家》等。

  賞析:

  《秋夜寄丘二十二員外》是唐代詩人韋應物的作品。此詩前半首寫作者自己,即懷人之人;後半首寫正在臨平山學道的丘丹,即所懷之人。

  全詩不以濃烈的字詞吸引讀者,而是從容落筆,淺淺著墨,語淡而情濃,言短而意深。整首詩格調古樸雅緻、安閒恬淡,給人玩味不盡的藝術體驗。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