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是什麼流派的

徐志摩是什麼流派的

  徐志是新月派詩人

  新月派:現代新詩史上一個重要的詩歌流派,該詩派大體上以1927年為界分為前後兩個時期。前期自1926年春始,以北京的《晨報副刊•詩鐫》為陣地,主要成員有聞一多、徐志、朱湘、饒孟侃、孫大雨、劉夢葦等。他們不滿於"五四"以後"自由詩人"忽視詩藝的作風,提倡新格律詩,主張"理性節制情感",反對濫情主義和詩的散文化傾向,從理論到實踐上對新詩的格律化進行了認真的探索。聞一多在《詩的格律》中提出了著名的"三美"主張,即"音樂美、繪畫美、建築美"。因此新月派又被稱為"新格律詩派"。新月派糾正了早期新詩創作過於散文化弱點,也使新詩進入了自覺創造的時期。1927年春,胡適、徐志、聞一多、梁實秋等人創辦新月書店,次年又創辦《新月》月刊,"新月派"的主要活動轉移到上海,這是後期新月派。它以《新月》月刊和1930年創刊的《詩刊》季刊為主要陣地,新加入成員有陳夢家、方德、卞之琳等。後期新月派提出了"健康"、"尊嚴"的原則,堅持的仍是超功利的`、自我表現的、貴族化的"純詩"的立場,講求"本質的醇正、技巧的周密和格律的謹嚴",但詩的藝術表現、抒情方式與現代派趨近。

  “三美”中的音樂美是指新月派詩歌每節韻腳都不一樣,好像音樂一樣。建築美是指詩歌的格式好像建築一樣。繪畫美指的是新月派詩歌的每節都是一個可畫出的畫面。

  關於徐志

  徐志(1897~1931)現代詩人、散文家。浙江海寧縣石鎮人。名章,字志,小字又申。曾經用過的筆名字:南湖,雲中鶴。

  徐志是新月派代表詩人,新月詩社成員。1915年畢業於杭州一中、先後就讀於上海滬江大學、天津北洋大學和北京大學。 1918年赴美國學習銀行學。1921年赴英國留學,入倫敦劍橋大學當特別生,研究政治經濟學。在劍橋兩年深受西方教育的薰陶及歐美浪漫主義和唯美派詩人的影響。

  1921年開始創作新詩。

  1922年返國後在報刊上發表大量詩文。

  1923年,參與發起成立新月社,加入文學研究會。

  1924年與胡適、陳西瀅等創辦《現代詩評》週刊,任北京大學教授。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訪華時任譯。

  1925年赴歐洲,遊歷蘇、德、意、法等國。

  1926年在北京主編《晨報》副刊《詩鐫》,與聞一多、朱湘等人開展新詩格律化運動,影響到新詩藝術的發展。同年移居上海,任光華大學、大夏大學和南京中央大學教授。

  1927年參加創辦新月書店。次年《新月》月刊創刊後任主編。並出國遊歷英、美、日、印等國。

  1930年任中華文化基金委員會委員,被選為英國詩社社員。同年冬到北京大學與北京女子大學任教。

  1931年初,與陳夢家、方德創辦《詩刊》季刊,被推選為筆會中國分會理事。同年11月19日,由南京乘飛機到北平,因遇7霧在濟南附近觸山,機毀人亡。

  作品

  詩集著有:《志的詩》,《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雲遊》;

  散文集有:《落葉》、《巴黎的鱗爪》、《自剖》、《秋》;

  小說《春痕》散文集《輪盤》;

  戲劇《卞昆岡》(與陸小曼合寫),日記《愛眉小札》、《志日記》,譯著《曼殊斐爾小說集》等。

  他的作品已編為《徐志文集》出版。

  徐詩字句清新,韻律諧和,比喻新奇,想象豐富,意境優美,神思飄逸,富於變化,並追求藝術形式的整飭、華美,具有鮮明的藝術個性,為新月派的代表詩人。他的散文也自成一格,取得了不亞於詩歌的成就,其中《自剖》、《想飛》、《我所知道的康橋》、《翡冷翠山居閒話》等都是傳世的名篇。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