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嬌·過洞庭詩歌閱讀及答案

念奴嬌·過洞庭詩歌閱讀及答案

  (二)古代詩歌閱讀(11分)

  閱讀下面這首宋詞,完成8~9題。

  念奴嬌?過洞庭①     張孝祥

  洞庭青草②,近中秋、更無一點風色。玉界瓊田三萬頃,著我扁舟一葉。素月分輝,銀河共影,表裡俱澄澈。怡然心會,妙處難與君說。

  應念嶺海③經年④,孤光自照,肝膽皆冰雪。短髮蕭騷⑤襟袖冷,穩泛滄浪空闊。盡挹⑥西江,細斟北斗,永珍為賓客。扣舷獨嘯,不知今夕何夕。

  【注】①這首詞作於孝宗乾道二年(公元1166年),當時,詞人因讒言而被貶職,從廣西經洞庭湖北歸。②青草:湖名,與洞庭湖相連,在湖南嶽陽市西南,總稱洞庭湖。③嶺海:一作嶺表。即嶺南,兩廣之地。北有五嶺,南有南海,故稱嶺海。④經年:年復一年,幾年。  ⑤蕭騷:蕭條稀少。   ⑥盡挹:舀盡。

  8. 范仲淹《岳陽樓記》中描寫洞庭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請結合本詞的上片分析二者景物描寫有何不同?(5分)

  9. 南宋學者魏了翁評價張孝祥的'詞集時說,詞人“有英姿奇氣……洞庭所賦,在集中最為杰特。”請結合全詞,簡要概括這首詞中詞人的形象特點。(6分)

  試題答案:

  8. (5分)範詩“銜遠山”等句描寫白天洞庭湖的動態之景。“銜遠山、吞長江”寫出洞庭湖的洶湧奔流;“浩浩湯湯,橫無際涯”寫出洞庭湖湖面廣闊、水勢浩淼的壯觀景象。(2分)本詞上片主要描寫月下的洞庭湖靜態之景。在皎潔的月光照耀下,遼闊的洞庭湖風平浪靜,萬頃碧波,如潔白明淨的玉界瓊田,水天一色。“表裡俱澄澈”描繪了天地間空明的坦蕩景象。(3分)

  9.  (6分) ①人格高尚,光明磊落,心無纖塵,如月下的大江表裡澄澈;(2分)②胸坦蕩懷,忠肝義膽,如同晶瑩的冰雪;(2分)③境界高遠,氣魄豪邁,身處逆境而從容沉穩,身心與博大的宇宙融為一體。(2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