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告子上》的文言文練習題

《孟子·告子上》的文言文練習題

  閱讀理解。

  【甲】一簞食,一豆羹,得之則生,弗得則死。呼爾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萬鍾則不辯禮義而受之,萬鍾於我何加焉!為宮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識窮乏者得我與?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宮室之美為之;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妻妾之奉為之;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所識窮乏者得我而為之:①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謂失其本心。(選自《魚我所欲也》)

  【乙】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 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選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1.解釋下列加粗詞語。

  (1)呼爾而與之 ( )

  (2)今為官室之美為之( )

  (3)所以動心忍性 ( )

  (4)困於心衡於慮 ( )

  2.翻譯文中畫線的句子。

  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選自《孟子》的兩則文段,駢散結合,說理透徹,具有很強的教育意義。【甲】文第一段告訴我們:對於人來說,生死固然重要,但_______________更重要。【乙】文第一段則講明瞭__________________的.道理。

  4.在物質生活日益豐富的今天,當面對諸如“生”與“義”、“憂患”與“安樂“的選擇時,如何才能做到不失“本心”? 請聯絡實際,談談你的看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

  答案

  1.(1)吆喝著給他

  (2)為了

  (3)用這些來 ……

  (4)衡通“橫”,梗塞,不暢

  2.(1)這種做法難道不應該停止嗎?這就叫做喪失人的本性。

  (2)這樣以後人們才會知道憂患使人們謀求生存發展,而安逸享樂就會讓人委靡死亡。

  3.人的尊嚴(骨氣)逆境造就人才

  4.示例:

  不失“本心”應該做到:加強思想品德修養,保持人的本性,去惡揚善,勤儉節約,居安思危。如當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時我們要挺身而出.捍衛正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