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話類電視節目策劃的一般原則和技巧策劃書

談話類電視節目策劃的一般原則和技巧策劃書

  摘 要 談話類電視節目是近年來我國電視事業發展的一個重要現象和組成部分,也引發了人們對於談話節目的再度關注。好的電視談話節目必須具備一些基本的要素,而其成功的推手就是優秀的前期策劃。策劃工作直接關係到談話類電視節目的成敗,這一點必須引起策劃人員、電視談話節目組等的高度重視。本文正是以此為線索,著重闡述了新時期談話類電視節目策劃的一般性原則,並分析了開展策劃的技巧和方法,希望對相關實踐工作有啟迪作用。

  關鍵詞 談話;電視節目;策劃;原則;技巧;主持人

  中圖分類號G2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4)120-0035-02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加速,電視熒屏上的各類節目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出現,不僅豐富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業餘文化生活,而且形成了獨特的電視文化現象,也引發了業界及廣大群眾的高度關注。尤其在新時期,談話類的電視節目呈現出方興未艾的良好發展態勢,成為電視節目的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也深受人民群眾的喜愛和追捧。談話類的電視節目顧名思義就是以談話、交談為核心的節目形式,貼近群眾訴求,能夠很好的激發社會共鳴,因此廣為流行。對談話類電視節目策劃的相關內容進行有效的研判和分析,無疑在當下極具現實意義。

  1談話類電視節目策劃的一般性原則

  前面已經提到,談話類的電視節目核心和靈魂就是“談話和交談”,所以主持人與受訪者、約談者的互動、溝通和交流是決定談話類電視節目成敗的關鍵。在開展談話類電視節目策劃的過程中,策劃人員必須緊抓這條主線,設計更為合理、明確的談話步驟和方法,以調動雙方的積極性,確保節目氣氛與質量的提升。

  首先,談話類電視節目策劃要遵循“人性化”的基本原則。所謂的人性化原則,指的就是談話類電視節目的整體策劃甚至包括前期的採編、整理等,都必須堅持兩條主線—即主持人與受訪者,這是決定談話類電視節目質量高低的關鍵。要設身處地的為主持人和受訪者的心態、談話狀態與互動場景進行有效的.設計、策劃,確保整個談話的氛圍處於活躍不壓抑、積極不被動的狀態。此外,策劃過程中要著重分析受訪者、被訪者的心情、精神狀況,制定合理的談話提綱與採訪步驟,確保談話、交談和溝通的暢通無阻。

  其次,談話類電視節目要堅持“靈活有度”與“隨機應變”的策劃原則,確保節目策劃真正起到積極作用。眾所周知,電視節目的策劃即節目推進的整體綱要與方案,談話類電視節目亦不例外。堅持“靈活有度”原則,就是要求策劃工作要實事求是,真正切合談話類電視節目的主題與談話的內容,對每個細節都細緻分析、科學策劃、有機設計,但是具體的實踐與談話、訪談操作可以更加靈活的交由主持人、現場工作人員進行有度的處置。所以,“隨機應變”應該成為談話類電視節目策劃的另外一個重要原則,即根據節目程序、進度與現場訪談、採訪的實際狀況,有機調整談話、訪談的內容與重點,但是核心的內容不可隨意更改。

  此外,談話類電視節目策劃還要遵循諸如“生活化”、“口語化”與“現場化”等主要原則。事實上,真正能夠取得成功、獲得良好收視率的談話類電視節目都是“接地氣”、“順民意”的節目,即節目的策劃也必須符合電視受眾的需求,更加貼近受眾的日常生活,切不可泛泛而談、長篇大論。所以,多使用“生活化”的談話語言,運用更具“現場感”、“潮流感”的策劃內容,是確保談話類電視節目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對於策劃人員來說,應該清晰的認識到談話類電視節目的走向和趨勢,從而提升策劃的質量和水準。

  2談話類電視節目策劃的技巧分析

  誠如前文所述,新時期談話類電視節目策劃不僅要堅持一些必要的原則和理念,還應該掌握一些有效的策劃技巧,從而不斷提升策劃質量,進而拉高談話類電視節目成功的概論。與其他電視新聞節目不同的是,電視談話節目的特點是坐在演播室裡“談”,這就要求談話的內容必須能吸引住人,否則觀眾會調換頻道。一檔電視談話節目能不能吸引住人,關鍵在於能否做好前期的策劃,比如選題策劃、主持人策劃、嘉賓策劃、現場策劃等。

  例如,選題的策劃是一檔電視談話節目成功的最關鍵之處。談話節目要讓人看上半個小時甚至一個小時不換臺,這樣的節目必然有很強的吸引力。怎么吸引人?首要的就是選題。俗話說“眾口難調”,選題策劃有時顯得較難操作。其中的一個選題策劃技巧就是:走進老百姓的家中,走進千家萬戶的客廳裡,談論他們茶餘飯後關注的東西,貼近普通人的心靈,努力把電視談話節目平民化、通俗化、大眾化。

  再如,關於主持人的策劃,必須強化主持人的策劃意識,每期談話節目的主題、結構氣氛乃至服裝髮型等,都要經過精心策劃,著意包裝,並透過主持人表現出來。主持人不僅是整個現場的中心,同時也起著穿針引線的作用,協調嘉賓和現場觀眾的情緒,協調整個現場的氣氛,主持人正如萬綠叢中一點紅,感染影響嘉賓和觀眾,用自己的語言和思想的火花,引發嘉賓和觀眾的語言和思想之光。

  此外,關於現場的策劃、嘉賓的策劃等,都要求策劃人員根據選題情況進行有效的處理和設計。如,對於談話嘉賓的策劃,可以預先設計和制定關於嘉賓基本資料、概況的方案,交由主持人進行熟悉,便於現場訪談的開展;對於現場的策劃,要制定一般性方案與應急方案,隨機選擇,與主持人形成良好的溝通。只有這樣,電視談話節目才不至於顯得“乾巴巴”、“死氣沉沉”,才能調動和活躍現場氣氛,激發起嘉賓與主持人的互動熱情,從而提升整個節目的收視效果。

  參考文獻

  [1]金鑫.試論我國電視談話節目的發展現狀及對策[J].理論界,2009(2).

  [2]李明.淺談電視談話節目的策劃文字[J].新聞愛好者,2009(16).

  [3]廖豔君,李枝娜.電視節目策劃中的模仿與創新——以湖南電視媒體為例[J].當代電視,2010(2).

  [4]劉娜,陳曉識.淺析電視談話節目中主持人的聽知素養[J].貴州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9(2).

  [5]袁存金.電視談話節目的策劃技巧[J].青年記者,2010(8).

最近訪問